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他山之玉:从俄乌冲突看俄联合火力突击的特点

    2022-04-09 11:32:47 来源:澎湃新闻

    据俄罗斯国防部25日发布的消息,俄军使用数枚“口径”巡航导弹摧毁了乌军位于基辅附近的卡利诺夫卡油库,这是乌克兰最大的油库之一。除了巡航导弹,当日俄军还使用“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打击了乌境内一处供外国雇佣军训练的设施。

    这是俄军使用远程导弹打击乌境内目标的最新战例。俄军至今还没有公布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发射远程导弹的数量,但根据美国军方的跟踪监视,从俄军已经发射了超过1200枚的远程导弹,对乌军重要目标进行了持续打击。因此,结合现有的信息,能够管窥俄军联合火力突击的特点以及对我们的一些启示。

    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俄军动用了其装备各种类型远程战术导弹,包括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高超声速导弹以及岸基反舰导弹等。需要注明的是,本文所讨论的远程导弹并非严格意义上按照射程分类的导弹,而是俄军在冲突中打击高价值重要目标、射程超过100千米的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远程火箭炮发射的精确制导火箭弹不列入讨论范围。在分析俄军联合火力突击的特点之前,先盘点俄军在此次冲突中使用了哪些远程导弹。

    吊装中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

    陆基导弹:“伊斯坎德尔”全面参战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是俄军在冲突中使用最广泛的远程导弹。“伊斯坎德尔”是冷战结束末期,苏联在“奥卡”导弹(该导弹因《中导条约》销毁)基础上研制的新型战术弹道导弹,1991年进行了首次试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完成了后续的研制试验工作。“伊斯坎德尔”-M是改进型,使用的9M723导弹,战斗部重量增加,射程也有所提升,导弹全长7.2米,弹体最大直径0.95米,弹重超过4500千克,可携带核弹头或480千克的常规弹头,每辆发射车安装两枚导弹。

    “伊斯坎德尔”-M所使用的9M723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惯导+卫星导航,而末端制导方式有三种选择,包括雷达末制导、图像匹配制导和光学制导,命中精度在30米(CEP)以内,具备很强的精确打击能力。

    在俄乌冲突中,俄军广泛使用该导弹对乌高价值目标进行突击,其打击精度和突防能力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其导弹自身携带干扰弹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一般来说,内部空间比较大的中远程或洲际导弹为提高突防能力,有配备诱饵弹,而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空间有限,通常通过弹头与弹体分离、机动变轨和喷涂隐身涂料等方式提高突防能力,很少携带诱饵弹。而“伊斯坎德尔”-M导弹却配备了诱饵弹。根据乌军展示的诱饵弹,一枚“伊斯坎德尔-M”导弹可以装载至少6个诱饵,这些诱饵插入位于弹体底部发动机周围。这些诱饵似乎至少有两种不同的对抗措施:一种是干扰机,干扰雷达频率的发射器,另一种诱饵使用热源干扰红外制导导弹。这也就解释了虽然乌军装备了具备反导能力的S-300V和S-300PS防空导弹,但却没有拦截弹道导的战果。

    在“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后期发展过程中,俄罗斯将9M728和9M729巡航导弹也集成到该系统,称为“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该导弹也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广泛使用。

    乌军展示“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诱饵弹。

    “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又被称为俄版“战斧”,导弹外形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非常类似,头部采用卵形弹头,圆柱形弹体“一”字形中单翼采用可折叠设计,后面串联一个固体助推器。9M729导弹是9M728导弹的现代化升级版,据称增加了弹头的重量和改进型制导系统,命中精度更高。俄军方表示,两种导弹射程约为490千米。导弹采用惯导+地形匹配+卫星制导+末端景象匹配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打击精度命中精度在10米以内,具备很强的精确打击能力。

    导弹发射车采用与“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相同的底盘,都是8×8轮式马斯-7930越野车底盘,后期型号还可以与战术弹道导弹混装,也就是说导弹发射车可携带一枚弹道导弹和一枚巡航导弹,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其实,在编制中,“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也是与“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混编在同一个导弹旅。

    除了“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有消息称,俄已经重启了一些封存的“圆点”-U战术弹道导弹。这也正常,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消耗越来越多,库存可能已经不多。

    “圆点”导弹是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第二代近程战术地对地导弹,1975年装备部队“圆点”-U是改进型,使用了改进型导弹,射程增加至150千米,同时对惯性系统进行了改进,命中精度提升至约90米。导弹战斗部重约482千克,常规战斗部主要包括高爆、子母弹两种,内填装120千克高爆炸药,杀伤半径42米,破片杀伤半径约为100米;子母战斗部装有50枚9N24高爆破片杀伤子弹药,每一枚子弹药装药1.45千克,可大面积杀伤有生力量和轻型装备。

    发射中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

    海基导弹:“口径”导弹再度亮相

    2015年10月7日,俄军从里海军舰上发射了26枚“口径”-HK巡航导弹,精确打击了叙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据点和弹药库。该导弹的首次实战引发外界极大的关注。在此次冲突,俄海军黑海舰队也多次使用“口径”系列导弹攻击乌军目标。

    “口径”-HK是俄罗斯在3M-14E巡航导弹基础研制的用于装备海军的新型巡航导弹,与“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有很多的技术联系,导弹可以达到2600千米。与“伊斯坎德尔”-K一样,“口径”也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具有很高命中精度,俄罗斯官员曾称,该导弹命中精度在10米以内。

    “口径”系列导弹定位为海基导弹,安装在各种水面舰只和潜艇上。最先装备“口径”巡航导弹是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的11661型和21631型轻型护卫舰。11661型护卫舰(“猎豹”级)排水量仅1800吨,21631型护卫舰(“暴徒”级)的排水量更是仅有900吨,两型护卫舰都了装备了一个8联装的3P-14UKSK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口径”-HK巡航导弹。此外,正在建造的22800型导弹舰也将装备“口径”导弹,22350型、11356M等排水量更大的护卫舰或驱逐舰也具备发射“口径”导弹的能力。

    21631型护卫舰发射“口径”-HK导弹。

    2015年12月8日,俄海军黑海舰队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发射了多枚“口径”巡航导弹,这是潜射型号的首次实战。636.3型首艇B-261“新罗西斯克”号在2010年8月开工建造,总共建造6艘,最后一艘“科尔皮诺”号在2016年底加入黑海舰队。除了“基洛”级潜艇,该导弹还将装备于最新式的攻击型核潜艇“亚森”级,以及经过现代化改装的“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

    目前,黑海舰队拥有7艘水面舰艇和6艘“基洛”级潜艇具备携带“口径”导弹的能力,还不清楚里海舰队的11661型和21631型护卫舰是否通过内陆河流支援黑海舰队。

    黑海舰队除了使用“口径”导弹打击目标,其岸防部队也使用“堡垒”-P岸舰导弹参战。3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岸防导弹和炮兵第15旅,使用K-300P“堡垒”-P岸舰导弹系统摧毁了乌克兰武装部队在敖德萨地区的无线电侦察站和电子情报中心。这也是该型导弹系统在本次冲突中首次亮相。反舰导弹攻击地面固定目标早有先例,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海军就用“冥河”反舰导弹成功攻击巴基斯坦港口里的岸上目标。其实,在2016年,俄罗斯“堡垒”-P导弹系统在叙利亚进行了首次实战,执行打击陆地目标的任务。

    “堡垒”-P岸舰导弹系统配备的是“缟玛瑙”导弹,长约为8.6米,直径为0.67米,翼展1.25米,战斗部重200千克,弹重3吨,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约3马赫。“缟玛瑙”导弹采用惯导+卫星导航+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采用低空弹道时最大射程超过140千米,采用高空弹道时射程约300千米。有分析认为,俄军在冲突中使用“堡垒”-P导弹攻击地面目标是因为其他型号的远程导弹消耗过大,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考虑到黑海舰队面临海上的威胁非常小,也有借实战锤炼和检验部队的战斗力的考虑。

    “堡垒”-P岸舰导弹系统除了打击水面舰艇,也可以用于攻击地面固定目标。

    空基导弹:高超声速导弹首次实战

    根据美国智库公布的信息,在此次冲突中,俄空天军的战略轰炸机使用Kh-555和Kh-101空射巡航导弹攻击乌军目标。

    2015年11月17日,由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极端组织IS的目标发射了34枚Kh-555和Kh-101空射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和进行实战的Kh-101隐身空射巡航导弹更是焦点武器中的焦点。

    Kh-101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空射巡航导弹,导弹采用隐身设计和通用化设计,其装备核战斗部的导弹代号为Kh-102,Kh-101导弹采用常规战斗部,主要用于取代Kh-55系列空射巡航导弹。俄罗斯空军动用Kh-101导弹空袭IS让外界对Kh-101/102隐身巡航导弹有了更多的认识。该导弹长约7.45米,弹重2300千克,常规弹头重约400千克,核战斗部重约250千克。导弹配备了一台低油耗小型涡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在0.9马赫,巡航速度在0.75马赫左右,常规战斗部的Kh-101导弹射程超过3000千米。

    KH-555巡航导弹是在Kh-55核巡航导弹基础发展的常规弹头型号,据称研制时使用了部分Kh-101巡航导弹的部分技术,具备一定隐身能力,命中精度也更高,满足常规精确打击目标的需求。该导弹最大射程超过3000千米,可使用高爆战斗部或子母弹战斗部。

    图-95MS战略轰炸机挂载的Kh-101巡航导弹。

    在空天军动用的远程导弹中,“匕首”导弹首次实战最为引人瞩目。当地时间3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采用“匕首”高超音速航空导弹摧毁了位于乌克兰伊万-弗兰科夫州的一处乌军大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从视频可以看出,“匕首”导弹以近乎垂直角度命中弹药库,弹药库发生爆炸并起火,建筑被摧毁。据称,该建筑物是苏联时期建造加固军用设施。

    “匕首”是俄军首款列装的空射型高超声速导弹,可由经过改装的米格-31K截击机或图-22M3M轰炸机携带。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首次公开披露了两款在研的高超声速导弹——“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和“先锋”陆基高超声速导弹,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和热议。

    米格-31K携带“匕首”导弹。

    “匕首”导弹采用双锥体弹头,之后是圆柱形弹体,弹体尾部有呈X型布置的4片气动控制舵面,外形与“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非常相似,普遍分析认为,“匕首”就是在“伊斯坎德尔-M”近程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高超声速导弹,改进部分可能包括加装雷达导引头、尾部加装减阻整流罩、并且更加先进的气动控制技术等。

    根据俄方公布的信息,从2017年12月1日开始,“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在俄南部军区同步进行飞行试验和战斗值班任务。该弹飞行速度高达10倍音速,能够在飞行弹道全程进行机动,能够突防所有现役的防空反导系统,可携带核或常规战斗部,打击2000千米远的目标。

    在各国武器库中,战术弹道导弹和中远程巡航导弹都是具有“战略级”地位的武器,主要用于在常规战争或军事冲突中,对敌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

    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从古至今,战场上打击敌人核心人物或关键目标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备受交战双方的重视。冷兵器时代,刺客、弓箭、标枪是射杀敌方关键人物的手段或武器,到了热兵器时代,承担这种使命武器交给了射程更远的火炮、枪械,工业时代后,飞机、直升机、导弹、特种部队让人类逐渐拥有了“千里之外取上将首级”的能力。

    冷战结束后爆发的几场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外科手术式打击已经成为战争或军事冲突初期的惯用战法。军事界给外科手术式打击的定义是:以精确火力或特种作战力量,对某一个特定的要害目标,从远距离上实施的迅速、突然闪击作战行动,通过对目标的彻底摧毁或消灭,以达到特殊的政治、经济、军事目的。这里所指的精确火力主要指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远程火箭弹以及航空器投掷的精确制导弹药等。

    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发动的几场战争或军事冲突中,开战初期,各种类型巡航导弹、隐身战机等武器对敌方关键目标一顿炸已经是惯用的“开场白”,效果也是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开战首日,俄军也采取了类似美军的做法,使用各种远程火力对乌军重要目标进行了大范围打击。

    “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是俄军远程精确打击的主力。

    俄联合火力打击有何特点?

    综合俄官方和美国军方公布的信息,24日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当日,俄军从陆地、空中、海上都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对基辅、哈尔科夫,第聂伯等地区实施了精确打击,打击目标主要包括指挥所、机场、军火库、防空阵地等。俄罗斯称,其在短时间内已迅速瘫痪乌克兰空军基地、海军基地和重要军事基础设施。

    俄罗斯采用类似美军的做法并不奇怪,毕竟俄军也密切关注和研究美军在海湾战争以及科索沃战争的表现,外科手术式打击战法想必也给俄军很大的震撼。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也开始研制适合在常规战争中使用的中远程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等精确制导弹药,在此次冲突中俄军使用的“口径”系列、“伊斯坎德尔”系列、Kh-101和Kh-555等远程导弹都是新世纪后俄军开始广泛装备的弹药。

    俄军将上述导弹及平台形成的力量称为“非核遏制”战略力量。2014年12月26日,俄罗斯颁布新版军事学说,其中首次提出“非核遏制体系”这一概念,而非核战略武器是这一体系的基础。2017年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体表示,俄罗斯2021年前计划把非核战略力量的战斗力提高3倍以上,将来逐步把遏制因素从核领域转入非核领域,以缓解国际紧张局势。

    俄罗斯所定义的非核战略武器包括配备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等武器。目前,俄罗斯空天军、海军和陆军都已装备新一代巡航导弹,以Kh-101、“口径”系列和“伊斯坎德尔”-K为代表新一代巡航导弹将是其非核战略力量的主力武器,而“匕首”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和改进型图-22M3M轰炸机的出现,则将进一步增强了“非核遏制体系”的战力。

    俄军发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

    在2015年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期间,俄军对其“非核遏制”战略力量进行了充分检验,各类型精确制导弹药和平台接受了实战的检验,因此,在此次对乌军事行动初期使用各种类型远程导弹对乌境内重要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的运用更多还是带检验性质,不是大范围集中使用,而且对手是极端组织,基本没有防空反导能力,而此次俄军的对手是具备较强防空反导能力的乌克兰军队。因此,俄军“非核遏制”战略力量在此次冲突中的运用特点和效果非常值得关注,对于一些大国尤其是未来可能面临的大型岛屿联合火力突击作战的大国会有不少启示。在运用特点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行动初期集中使用,意在夺取制空权和瘫痪对手军事指挥链。

    俄军方称,24日的打击已使83处乌克兰地面军事基础设施瘫痪,包括11个空军机场、3个指挥所、1个海军基地、18个防空导弹的雷达站。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到25日为止,俄罗斯发射了160多枚导弹,包括战术弹道导弹、中程导弹、巡航导弹和地对空导弹。

    从军事行动首日的火力打击来看,俄军集中使用多种类型远程集中对乌军机场、指挥所、防空阵地等目标进行打击,目的是瘫痪乌空军、地面防空反导和军事指挥链,震慑乌政府和军队,尽量让乌政府和军队陷入混乱。由于乌克兰海军非常弱小,俄军几乎不用考虑制海权,重点可以放在争夺制空权,为俄军后续行动奠定基础,对空天军和陆军后续军事行动展开有重要意义。

    海陆空多维度联合打击,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共同发力。

    在此次冲突中,俄陆军、海军、空天军都动用了各自远程导弹,陆军主要使用“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空天军主要使用Kh-555、Kh-101空射巡航导弹和“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海军则使用“口径”系列巡航导弹和“堡垒”-P岸舰导弹。弹道导弹和亚声速巡航导弹各有优缺点,多维度、密集联合使用能更好突破敌方防空反导体系,大量目标出现还容易让敌方防空反导体系顾此失彼。

    具备隐身能力的Kh-101巡航导弹。

    广泛使用隐身巡航导弹,高超声速导弹首次参加实战。

    随着防空反导技术的发展,采用非隐身设计的亚声速巡航导弹面对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为了提高突防能力,不少新一代亚声速巡航导弹开始采用隐身设计,从外形、材料和涂料等方面降低导弹的雷达信号特征,并且还注重红外隐身,全方位提升导弹的隐身能力。作为俄新一代空射巡航导弹,Kh-101采用了隐身设计,由于其射程远,在冲突中经常用于打击乌西部地区的重要目标。

    高超声速导弹不仅飞行速度快,而且相比传统弹道导弹还具有机动灵活、飞行轨迹不可预测的优势,现有反导系统很难对其实施全程跟踪和拦截。此次冲突中,俄军动用了“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普遍分析认为,该导弹是基于“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的高超声速导弹。俄军并没有在冲突初期使用“匕首”,在冲突半个月后才开始使用,至今使用了3枚,主要用于打击加固目标。笔者认为,随着高超声速导弹列装多个国家,其将越来越多出现在未来战场上,尤其是在战争初期“踹门”作战中扮演重要角色,可用于对敌地下指挥机构、反导系统关键设施进行打击,与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远程火箭炮、隐身战机等武器进行联合火力突击。

    全程持续打击,及时摧毁新发现高价值目标。

    根据美军的跟踪监视,俄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发射了近1200枚导弹,持续打击乌境内的高价值目标。在冲突爆发之前,美国情报部门一直向媒体“喂料”,声称俄军大规模演习和军事集结是为了进攻乌克兰,这也给乌军有足够的时间隐蔽一些武器装备。随着战事的推进,俄军根据战场形势、军事行动的目标,对新发现的高价值目标、军事工业设施等进行打击,巩固战场主动权。

    高超声速导弹首次参与实战。

    对我们有何启示?

    虽然俄军在此次冲突中大规模使用远程导弹打击乌高价值目标,为夺取制空权以及战场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暴露出来的一些不足之处仍值得探讨,对我们亦有一些启示。

    第一个启示就是开战首日必须动用足够数量火力对敌机场、军政高层、防空阵地、军港等目标进行高强度打击,给予敌人巨大的震慑,进而让其陷入一定程度的混乱。

    这种打击可瘫痪敌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对夺取初步制空权大有裨益,可尽量减少敌防空体系对空军后续火力打击的威胁,不宜采取“逐步升级、边打边看”的策略,并且还应该对敌军政高层进行打击,以雷霆万钧之势塑造战场优势。

    在军事行动首日,俄军动用了160枚远程导弹(包括反辐射导弹)对乌军机场、指挥机构和防空设施等重要目标进行了打击,但由于打击目标多,有点“撒胡椒面”的感觉,数量还是偏少,不少乌西部机场只遭到了四五枚导弹打击,跑道没有受损,未能瘫痪机场,这也导致在28日之前,乌军仍有部分有人驾驶固定翼战机升空作战。对于一些未来可能面临的大型岛屿登陆作战的大国来说,开战首日必须集中动用多种导弹(不同类型战斗部),对敌方机场上的关键设施进行精确打击,尤其是跑道、油弹库、指挥设施等机场关键子目标进行打击,并且及时对打击效果进行评估,视情况进行补充打击,持续压制,让打击过后的机场无法起降战机。

    俄军首日没有进行高强度打击有可能俄军受发射平台数量的限制,无法短时间进行高强度火力打击,也有可能采取了“边打边看、逐步升级”的策略。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在冲突爆发前曾进行过兵棋推演,推演结果与现实情况有不少惊人相似的地方。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根据推演结果指出,俄罗斯在地面推进开始前很长一段时间未能利用其巨大的火力打击能力塑造战场优势,这是否会成为历史上的一个错误?在推演中,这种火力限制是故意的,是基于迫使乌方迅速投降的策略考量。现实中俄罗斯在战争开始前也作出了类似计算,俄高层可能相信乌克兰人可能将他们作为解放者欢迎,向基辅进军将非常容易,于是俄军保留了许多压倒性的火力综合体以免破坏大量的基础设施。

    俄军在冲突中使用了K029BE制导炸弹,重1.5吨。

    第二个启示是提高导弹的可靠性,降低失败率。

    本月24日,三名了解情报的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据美国评估,俄罗斯用于攻击乌克兰的一些精确制导导弹的失败率高达60%。这一消息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俄罗斯在一个月前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未能实现大多数人预想的基本目标,比如消灭乌克兰空军,尽管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明显比乌克兰强大得多。失败率包括从发射失败到导弹撞击时无法爆炸等各种情况。美国官员称,美国估计俄罗斯导弹的失败率每天都在变化,这取决于发射的导弹类型,有时可能超过50%,情报显示,俄罗斯空射巡航导弹的失败率在20%到60%的范围内,具体数字取决于当日的情况,而20%及以上的失败率就算高了。美国认为,俄空天军战机本月早些时候袭击波兰边境附近的乌克兰军事基地时,从俄罗斯领空发射了空射巡航导弹,据称这次袭击中导弹的失败率特别高。

    考虑到美国军方和媒体习惯性“抹黑”俄军,对于这种观点保持审慎态度,但美军大量侦察机活跃在乌克兰边境,地面情报人员和太空侦察监视平台肯定也日夜紧盯乌克兰,结合俄军初期的打击效果,美军官员的说法有一定参考价值,俄军导弹失败率可能真的偏高,因此,应提升导弹的可靠性,保证打击效果。

    “猎户座”无人机可携带多种小型制导弹药。

    第三个启示是提升精确制导弹药在空军弹药装备里的比例,在夺取制空权后,各种类型常规“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反游击战、巷战乃至野战都有很大的作用。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20天内发射了900枚巡航导弹、投射1.7万枚制导弹药,精确制导弹药占总弹药量的65%。此次冲突中,俄空天军虽然也展示了一些新型制导炸弹,也使用了反辐射导弹,但使用最多的还是无制导炸弹,导致苏-34、苏-25在低空投弹过程中被乌军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如果俄空天军装备的卫星制导炸弹、中远程战术空地导弹(150千米射程以内)的数量多一些,可以更有效地打击地面目标,自身受到的威胁也能大幅减少。

    根据俄军公布的信息,俄军装备的“猎户座”和“猎人”R两种“察打一体”也在冲突中亮相,但考虑到这两款无人机在2020年才开始生产,数量并不多,活跃在战场上的俄军无人机主要还是执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如果俄军常规“察打一体”无人机数量多一些,不仅可以提高俄军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还可以对地面坦克、防空导弹、火炮等地面高威胁目标进行持续打击,即使遭受损失,也没有飞行员伤亡,而且常规“察打一体”造价远低于有人驾驶战机。

    第四个启示是重视低成本巡航导弹、远程火箭弹等低成本远程打击弹药的研制和装备,此外隐身无人机,有人驾驶隐身战机在面对实力较强的对手时也大有用处。

    俄军在冲突中经常动用远程导弹打击弹药库、中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车等目标,但在夺取制空权后,用造价相对高昂的战术弹道导弹或中远程巡航导弹打击这些目标难免有点“杀鸡用牛刀”,效费比不高,如果俄军武库中有类似美国“灰狼”低成本巡航导弹、远程火箭弹(射程超过300千米),或者使用隐身无人机投掷制导炸弹,成本将低很多。

    美军正加紧研制“灰狼”低成本巡航导弹。

    “灰狼”是一种亚音速巡航导弹,采用开放架构和模块化设计,能够实现快速原型化和螺旋式能力提升。该导弹最初的演示验证将在一架F-16战斗机上进行,此外,该导弹还将装备F-35、F-15、F-18、B-1、B-2和B-52等飞机,射程可能超过300千米,具备防区外发射能力,单价可能低于100万美元。参考美军巡航导弹价格:“战斧”导弹单价在130-180万美元之间,AGM-158单价约143万美元,俄罗斯远程巡航导弹价格也不会低多少,因此这些“宝贝疙瘩”更适合用于打击价值更高的目标,其他相对价值低一些的目标应用低成本远程弹药进行打击,提升效费比。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