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法国软件公司用社交媒体截图迅速就能识别俄军姓名

    2022-04-08 08:59:20 来源:环球网

    【可用于人脸识别的照片】

    据《WIRED》网站报道,3月1日,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发布了一段短视频,视频中一名留着胡须的军人站在一排坦克前,坦克在轰鸣。在随后的帖子中,卡德罗夫向乌克兰人保证,俄罗斯军队不会伤害平民,弗拉基米尔·普京希望他们的国家决定自己的命运。

    在法国,一家名为“战术系统”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拍下了这名士兵的面部截图,然后开始工作。在大约一个小时内,他通过网络上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人脸识别服务,确认这名军人很可能是卡德罗夫身边的车臣指挥官侯赛因·梅日多夫,并找到了他的Instagram账户。

    “只要能使用电脑和互联网,你基本上就可以像电影中的情报机构一样,”这位首席执行官说。他不肯提供真实姓名,报道称呼他为YC。“战术系统”公司的客户名单包括法国武装部队,该公司提供开源情报收集方面的培训。

    文章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为开源情报(OSIT)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编辑和交叉引用社交媒体帖子和其他公共资源可以揭示军事单位的位置或损失等信息。大量的在线照片是多年社交网络的产物,还有一些服务提供了轻松访问人脸识别算法的功能,这使得人们能够进行一些令人震惊的分析。

    如今,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可以使用一个人的面部截图来追踪他们的姓名、家庭照片或相貌相似的人的照片。

    文章称,这种识别人身份的能力可能会为武装冲突带来新的内涵,但也会为数字攻击开辟新的途径。人脸算法可能会出错,而在没有清晰看到人脸的照片上,这种错误更常见。尽管如此,乌克兰还是有一支由计算机专家组成的“IT志愿军”,代表乌克兰攻击俄罗斯目标。

    如果远程志愿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识别战斗人员,政府机构也可以这样做,甚至做得更多。

    即使是业余调查人员也可以访问多种人脸识别服务。有些人可以通过类似于美国公司Clearview的方式,在网上搜索数百万张脸,Clearview主要面向执法部门。

    【俄罗斯士兵面部识别业务】

    【俄罗斯士兵面部识别业务】

    “战术系统”公司的推特帖子讲述了这项调查,并迅速传播开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他希望激励其他人发展开源情报技能,帮助追究乌克兰或其他冲突中的战斗人员的责任。他说:“这些人越是公开身份,越是知道开源情报界在跟踪他们的行动。”

    作者:孔新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