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大国威胁”是借口?澳防长宣布斥巨资升级军备!

    2022-04-06 09:18: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为遏制所谓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澳大利亚计划提前数年为战斗机和海军舰艇配备新型远程打击导弹。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5日宣布,将斥资35亿澳元升级国防军的装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此举会一定程度提高澳大利亚的进攻作战能力,但同时澳也会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而且无端生事可能遭到无情打击。

    “大国威胁”是借口?澳防长宣布斥巨资升级军备!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达顿称,鉴于澳大利亚家门口印太地区复杂且富有挑战性的战略环境,加快军备升级以及军工企业发展势在必行。他声称,“中国正在用更多的核武器武装自己,我们必须现实地面对这种威胁。我们需要现实地看待未来几年将发生的事情。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试图阻止任何侵略行为。”报道称,目前,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引发堪培拉方面的担忧。

    《澳大利亚人报》引述达顿的说法称,国防预算将用于加速采购新型武器和建设军工企业。根据新的国防采购计划,预计到2024年,澳大利亚国防军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F-35A“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将装备JASSM-ER隐身远程导弹,射程范围延伸至900公里,比原计划提前3年入役。此外,澳皇家海军的“霍巴特”级驱逐舰和澳“新军团”级护卫舰将比原计划提前5年配备挪威制造的新型海军打击导弹。达顿称,该导弹将显著增强澳大利亚的海上攻击能力,“更好地保护澳海上通道”,并在必要时“为联合军事行动做出贡献”。澳皇家海军还将提前3年采购新的高科技水雷,以在发生冲突时确保港口和海上通道的安全。达顿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还称,基于“奥库斯”协议向美英采购的核动力潜艇有望比预期更早抵达澳大利亚,第一艘核潜艇预计将在21世纪30年代末下水。达顿说:“我认为我们可以缩短交付的时间。美国和英国‘理解印太地区的局势’。”

    “大国威胁”是借口?澳防长宣布斥巨资升级军备!

    在军工技术方面,达顿宣布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澳大利亚)公司将致力于“迅速提高”澳大利亚维护和制造制导武器的能力。该计划包括将澳国防企业的生产能力嵌入美国的导弹生产供应链。三家澳企——澳大利亚导弹公司、主权导弹联盟和欧瑞康咨询公司,被指定参与支持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武器生产,以发展澳本土的导弹工业。达顿宣称,澳要加强军事工业“自力更生”的能力,“必须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行业伙伴密切合作,发展一支更有能力的军队来保卫澳大利亚”。澳国防部尚未透露该国计划生产的导弹型号和武器部件明细,同时也未公布是否会研发新型精确制导弹药。澳国防部承认,该国导弹生产的关键是取得美国国会同意分享武器系统的知识产权,制导武器技术是美国保密级别最高的军事技术之一。

    近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以“大国威胁”为借口,频繁加强军事力量建设。3月10日,澳总理莫里森宣布该国40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军计划,这项为期20年的扩军计划预计花费380亿澳元。此外,澳国防部将斥资至少100亿澳元在东海岸建造一个全新潜艇基地,以停靠该国未来将装备的核潜艇。3月22日,澳太空司令部正式开始运作。

    军事专家张学峰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F-35战斗机和隐身远程防区外发射导弹,以及核潜艇的服役,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澳大利亚的进攻作战能力,使其军力拉开和周边国家的差距,增大澳大利亚干涉地区事务、介入南海问题的野心。但与大国相比,澳大利亚军队体系攻防能力不强。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当前的行为是“过度扩张”,但澳人口、经济和军事力量根本无法支持其过度扩张的梦想,澳大利亚被拖入美国全球霸权竞争,将面临巨大风险。张学峰也认为,澳大利亚若要挑衅,可能会遭遇无情打击,而且还会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美国就是想给澳大利亚“递刀子”,怂恿后者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