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专访血战安东诺夫机场的俄空降兵

    2022-04-04 08:53:08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3月26日,俄《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对特别军事行动首日在基辅安东诺夫机场突然机降的空降兵进行了专访,现在他们在乌克兰猛烈的炮击之下坚守机场一月有余。

    陪同记者的空降兵提出要求:“我们动作要迅速,乘汽车抵达机场,快速下车,抓紧时间进入掩体”。

    窗外路标“戈斯托梅利”十分醒目。满目疮痍:被炮弹摧毁的树木,机场扭曲变形的大楼,金属构件暴露在外的机库,被炮弹炸的坑坑洼洼的柏油路面……汽车在避弹所突然停下,我们迅速下车。

    前苏联时期对核战争有所准备。安东诺夫机场下面建有坚固的地堡和多个房间。一个月来乌克兰炮兵企图摧毁这个地下堡垒,却徒劳无功,特别军事行动真正的勇士一直坚守这里。冲突首日俄罗斯在敌人的大后方、首都附近突然神兵天降。

    一名军官回忆:“2月24日,我们乘直升机抵达,接近时遭到了便携式地空导弹、大口径机枪的攻击。但武装直升机为我们开路,因此,顺利实施了机降。夺占机场后,立即遭到乌克兰迫击炮的袭击,傍晚敌人的分队发动了疯狂反攻。对手的航空兵——飞机、直升机也加入其中,炮击持续不断。但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敌人所有的冲击被成功击退。是的,我们也有损失,但敌人伤亡惨重。两昼夜后,我军地面纵队抵达,在这里建立了强大的集群,敌人被成功击退。对手未能形成合围,我们经常收到家里的来信、包裹,人员可以前往白俄罗斯休整”。

    ——您是首次参战吗?敌人有什么突出特点?

    ——这里除了常规部队,还有非常规部队对我们展开行动。抓获俘虏、察看被击毙者后,我们发现,这里有外国私营军事公司,他们的人员报酬优厚、训练有素,从各居民点发起行动,在院子里设置迫击炮、火箭炮,从和平区域发起袭击。而我们尽力减少平民的损失,并对民众施以援手。

    这位军官亚历山大没有透露,但记者知道,空降兵机降后,主力本应通过地面在几小时后抵达机场,却遭到乌克兰纳粹营和国土防御部队的顽强抵抗。结果空降兵在机场名符其实的“炼狱”中度过了两个昼夜,一直坚守阵地。空降兵历史上这样的战斗屈指可数。很像1943年275名水兵志愿者组成的大队在库尼科夫少校的指挥下在法西斯占领的新罗西斯克筑垒海岸登陆,击退了支撑点的德国人,巩固了登陆场,第一昼夜击退了敌人18次冲击。弹药消耗殆尽后,又夺占了炮兵连阵地,接下来的一周里多次击退对手,一直等到主力抵达。

    指挥所内军事工作如火如荼。大屏幕上显示着几架无人机传回的图像,实时发送敌人火炮的位置,对手正在打击机场、在伊尔片市实施战斗俄空降兵的前沿阵地。测绘员迅速确定了敌人的坐标,并发送给配属的远程炮兵。几秒钟后首先摧毁了榴弹炮连,然后对两门自行火炮实施了火力覆盖。无人机开始搜索新的目标。没有人兴高采烈,对于这样的战斗早已司空见惯。一位组长引导参观:“我们在这里洗漱,在这里休息,这里是我们的澡堂,可以洗蒸汽浴,今天恰好是洗澡的日子”。一个配有大铁炉的房间热气腾腾。无论我在哪里见到俄罗斯空降兵,澡堂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说今天冒着蒸汽,就意味着勇士们可以放松一下,暂时忘却敌人的炮兵。

    暂时平静的时候可以爬出地堡,脚步匆匆地“旅个游”。“每一米都遭到了炮击”——这绝不是夸张。空降兵给我看了乌克兰的地图,上面机场被划分为多个标有编号的区域,所有的坐标一清二楚,乌克兰人对战争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准备。四周都是烧焦的装备——既有俄军的,也有乌军的,起降场上有一架卡-52,机降时完成了迫降。在远处的机库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运输机——安-225的残骸。这原本是该型号唯一能够升空的飞机。

    空降兵军官解释:“最初几天敌人展开了猛烈的炮击,我们成功保存了许多装备,但乌军打击了安-225所在的位置及其后面的油料库”。

    安东诺夫机场前飞行员说,冲突前不久德国建议安-225飞往自己的国家,但遭到基辅的拒绝。乌克兰一些热心人赞成国际财团机构根据图纸重新建造这一飞机。假如新飞机位于“安东诺夫”机场,炮击中也未必会幸免于难——乌克兰炮兵一定会将其与这架安-225一起消灭。

    为了让我们感觉到驻守戈斯托梅利的俄军绝不仅仅是躲在地堡里,他们拉我们去了周边的阵地。我从未想到伞兵战车能够如此风驰电掣。在跑道上我们的速度不低于80千米/小时,看到了伊尔片地域升起了黑色的烟柱。伞兵战车把我们送到堑壕的边缘,并迅速返回掩体。坚守阵地的战士们看上去精神矍铄——对于在堑壕中生活一月有余的人,这令人惊奇。

    一名战士指着纵深内开挖的土地,说到:“这是筑垒火力点,那是“绳索”(大口径机枪)阵地。这里是人员掩蔽、休整的地点,相当‘舒适’ ”。

    ——您感觉敌人怎么样?

    ——训练有素,绝不能低估他们。炮兵打得很准。但我们的士气远比他们高昂,所有人都是合同兵,身经百战,都是成年人。

    ——您本人来自哪里?

    ——乌里扬诺夫斯克。请代我向妻儿、父母问好。我爱他们,吻他们。

    上面突然响起了阵阵轰鸣声——这是我们的“冰雹”(火箭炮)正在痛击敌人。然后空中簌簌响了起来——这是对手的自行火炮在打我们。戈斯托梅利的勇士们泰然自若。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今天建立的功勋足以比肩布列斯特要塞或第6连、第9连。戈斯托梅利是我们新的力量源泉,俄罗斯部队的光荣之地。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