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关键时刻,美国总统视察新型核潜艇

    2022-04-04 08:45:56 来源:枢密院十号

    当前俄乌冲突似乎正走向一个重要转折点——俄军从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撤军,同时加大对乌东部地区的攻势,这场局部战争未来怎么发展牵动全球的目光。

    在这个关键时刻,美国总统拜登却出乎外界意料地参加了“特拉华”号攻击核潜艇的服役仪式,并表示“它将增强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样的异常举动,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猜测。

    美国《星条旗报》4月2日称,拜登当天前往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威尔明顿军港,亲自出席“特拉华”号攻击核潜艇的服役仪式,并在简短的发言中强调,“这艘以特拉华州州名命名的新型核潜艇的服役,将增强我们国家安全。”

    拜登参加“特拉华”号核潜艇服役仪式并发表讲话

    报道提到,“特拉华”号是美国第18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配备有136名船员,主要为寻找和摧毁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具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其下潜深度超过 800 英尺,能以超过25节的水下速度航行。根据五角大楼的新闻稿,这艘核潜艇可以在不更换核燃料的情况下运行超过30年。

    但该艇的最特殊之处在于它其实早在2020年就已经加入美国海军,只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它没有举行正式服役仪式并一直拖延至今。

    服役仪式上的“特拉华”号核潜艇

    美国《海军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都注意到,拜登特意强调这艘核潜艇的服役“将增强美国的国家安全”,却拒绝回答记者关于俄乌冲突的提问。单就“特拉华”号核潜艇本身而言,它的性能并没有太多特殊之处,单凭一艘核潜艇也不可能影响俄乌冲突的进展。因此拜登提到的“将增强美国的国家安全”可能并非是特指俄乌冲突,而是与他刚宣布美国创纪录的军费预算有关。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于3月28日向国会提交的新财年预算中,包括高达8133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他在声明中宣称,该预算案是美国“历史上对国家安全的最大投资之一,所需资金将确保我们的军队仍然是世界上准备最充分、训练最精良、装备最先进的军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华盛顿的国防预算仍然关注中国,将其视为“主要战略挑战”,同时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该国防预算案也将加强欧洲安全作为重点。

    美国海军计划退役两艘“海上基地舰”

    但如此高昂的军费预算也遭到美国国内大批反对者的批评。美国资深参议员桑德斯直言,美国的军费开支“已经超过美国之后11个国家的开支总和”。即便是支持美国涨军费的一方,也对新增的“军费蛋糕“如何切割充满抱怨。例如美国“动力”网站就提到,五角大楼在调整军费预算时,计划退役两艘近乎全新的“海上基地舰”,“此举将过于削弱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方向针对中国的部署”。

    因此在面临内外压力的背景下,拜登借助参加“特拉华”号核潜艇服役仪式之机,再度向外界传达他要加强美国军备的决心,并强调他“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视程度”。

    尽管美国仍然拥有全球最强的军事力量,但拜登这一系列举动给老司机的印象是“为维系帝国落日余辉而忙碌不停的‘裱糊匠’”。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