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精确制导武器还剩多少?

    2022-04-02 08:55:51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起初五角大楼认为3月20日俄罗斯的“口径”巡航导弹就会打光,现在又推测,俄罗斯使用了一半的弹药。

    俄罗斯精确制导武器还剩多少?

    美国认为,俄罗斯的精确制导武器显然不会用之不竭,有一定依据。原因何在?

    首先,俄罗斯直到不久前,10-12年前,才开始大规模生产最先进的弹药:“口径”和“伊斯坎德尔”。因此,积累的数量不可能完全满足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需要。特别是不少导弹已经在叙利亚和靶场的平时演习中消耗掉了。

    其次,莫斯科显然不会冒着巨大的风险,把储备全部用完。因为没有人确定,未来北约或者哪怕是其最狂妄的一个成员国——波兰会不会介入反俄武装冲突。因此,显然要保留一定的数量的“口径”、“伊斯坎德尔”,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间接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节约上述精确制导武器,例如,使用岸防导弹“堡垒-P”打击了乌克兰领土上的目标,这并非这一导弹的专长。

    十天前“堡垒”发射了P-800“缟玛瑙”超音速岸防导弹摧毁了乌军位于敖德萨州大达利尼克、大多林斯科耶居民点的无线电技术侦察中心,该导弹本来用于打击敌人的航母、巡洋舰。3月26日,“堡垒”又将乌军位于尼古拉耶夫州的油料库化为灰烬。

    毋庸置疑的是,驻守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第15独立岸防导弹旅完成了上述发射。只有它的“堡垒”能够打到敖德萨、尼古拉耶夫郊区。

    为什么这两次发射看上去怪怪的?因为迄今为止“缟玛瑙”打击岸上目标仅使用过一次—— 2016年在叙利亚,战果辉煌。但这首先是反舰导弹。现在部分用于乌克兰,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是今天这一武器在黑海没有可以打击的海上目标,近期也不会有。二是从岸上发射上述导弹至少可以节约5-6枚特别军事行动中非常稀缺的“口径”。

    如果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一直拖延下去或愈演愈烈,俄罗斯如何才能弥补精确制导武器的不足?美国脑洞大开。三家权威报纸—— 《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 2022年3月13日援引美国官方人士的消息称,莫斯科与北京举行了秘密谈判,请求迅速向其提供多种军事装备。

    具体指什么,不得而知。例如,《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拥有最新的精确制导导弹和无人机,俄罗斯可能将其用于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可能指的是,米格-29和苏-27携带的Kh-31中程“空-地”战术导弹。当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生产许可证。

    或者是俄罗斯按照合同向中国提供24架苏-35时配备了部分制导航空炸弹和导弹,这一合同于2015年签署,2018年执行完毕。现在这些弹药对俄军而言可能弥足珍贵。

    但莫斯科和北京都否认举行过类似谈判。军火贸易是不会公开的。通常只有签字之后,才会披露。

    “俄罗斯正在打击乌克兰多个城市:基辅、哈尔科夫、日托米尔、乌曼、卢茨克,加强了对我们后方的突击”。无论乌克兰采取何种禁止措施,都无济于事:近期社交网络上充斥着上述新闻。

    例如,沃伦州州长宣称,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打击了卢茨克的石油基地:“导弹飞行高度低,雷达无法锁定它们。现在救援人员正在打击地点展开工作。据预先提供的信息,没有人员伤亡”。

    乌陆军副参谋长格鲁泽维奇准将评估了俄对乌后方打击的情况:“敌人有这种能力吗?当然有。有人认为,这些声明暗示,他们的导弹消耗殆尽——但根据我们对打击强度的观察,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敌人对我们的军事基础设施、军事目标猛烈开火,他们还有能力,请相信我,近期就会展开行动”。

    乌总统办公厅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认为,对乌克兰基地的精确打击已经达到了总体导弹突击的水平。俄罗斯正在歼灭所有能动的东西。他在自己的推特上抱怨:“每天导弹越来越多……欧洲喜欢这样吗?”

    据德国媒体Bild报道,纳粹分子残忍地向俄军战俘开枪。乌克兰专家协会有人声称,俄罗斯的导弹打击正是对虐待俄战俘的强力回应。西部的利沃夫已经多次遭到攻击。

    今天乌克兰持这一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大部分人认为,莫斯科希望通过导弹打击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谈判中增加自己的筹码。假如打击乌军事目标“口径”的数量下降,俄军的力量就会枯竭。

    对泽林斯基而言,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俄军使用导弹打击亚沃罗夫之后,雇佣兵甚至已经不敢前往乌克兰。此外,一些北约国家发现面对“口径”、“伊斯坎德尔”自己提供的军事援助十分脆弱。如果向乌军运送军援的道路可能遭到俄军的火力覆盖,为什么还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向基辅提供坦克、战斗机呢?

    据美国国防部的消息,截至3月26日,俄罗斯还剩下约50%的巡航导弹储备。然而俄罗斯的军工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每天为军火库补充新的精确制导武器。

    尽管如此,与美国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初的预测相比,五角大楼目前的评估明显好多了。国外专家回忆,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一个月用掉了大部分“战斧”储备。

    总之,根据美国最初的评估,3月20日俄国防部应该用完所有的导弹。3月24日《福布斯》援引美军专家的信息称,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显而易见,精确制导弹药造价昂贵,因为生产需要先进的导航、目标指示系统。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防工业创新组负责人库克认为,俄罗斯的国防工业部门显然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但高质量的半导体和印刷电路板俄罗斯似乎只能从西方采购。俄联邦国防工业部门禁止使用外国部件,可能并未引起库克的重视。

    当然谁也不会否认信息作战,但是西方有人认为,俄罗斯的巡航导弹可能没有充斥各种“多余”的电子元件。大部分情况下可以采用更加简单的解决方案,包括夺取制空权的装备。

    例如,俄军对躲在基辅Retroville贸易中心的火箭炮、弹药保存地点实施了攻击,打击了杰利亚京(伊万-弗兰科夫州)的大型地下仓库,都使用无人机进行了校射。很可能使用更加简易的微电路取代了超级计算机。

    换言之,从技术角度讲,对乌军的目标实施导弹打击与在叙利亚打击武装分子迥然不同,尽管俄罗斯的无人机同样追求很高的命中精度。

    应该指出,对于任何国家,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数量都是深藏不露的军事秘密。即使官方人士谈到军火库,也最好不要轻信他们说的数字。可以断言,基辅和西方并不清楚,俄罗斯究竟剩余多少“口径”、“伊斯坎德尔”、“匕首”……

    关于这一点,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反导防御研究员考沙尔在网上的言论很有代表性。他直言不讳:“我预计,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武器库很庞大,但绝不是用之不竭。他们在选择目标时相当谨慎”。没有人掌握俄罗斯巡航导弹的准确数量,尽管有秘密报告称,2018年俄罗斯总共生产了约120枚“口径”。

    国外专家协会认为,外国分析人员甚至不掌握俄罗斯主要精确制导武器生产厂家的经费情况。

    《福布斯》专家捷格勒向读者解释:“西方也遇到了‘毒刺’地空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储备问题,现在紧急运往乌克兰,需求已经超出了美国的生产能力。如果美国、欧洲都会遇到精确制导弹药的生产问题,更何况是俄罗斯?”

    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西方就是这样自以为是。当时第三帝国司令部根本不相信前苏联国防工业的生产能力。如果“伟大的德国”(斯大林格勒会战期间)仅能每月生产500辆坦克,法西斯分子认为,苏联不可能生产更多,然而事实却是,1942年上半年苏联坦克厂生产了11000辆坦克,下半年—— 13000余辆,即每月生产约2200辆坦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