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外交蓝皮书》草案关注周边国家,重点提中俄

    2022-04-01 09:00: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杨君】日本政府3月31日公布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正式版本的《外交蓝皮书》拟在日本外务省与执政党协调后,于4月下旬公布。这也将成为岸田文雄上台后的首份《外交蓝皮书》。根据草案内容,蓝皮书重点提及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

    草案显示,日本政府将中国排在最优先位置,其中针对中国军事活动内容,基本沿袭了此前《外交蓝皮书》的表述,即“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保方面强烈关切”。草案宣称,日本坚决不认同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活跃的军事行为,针对中国官方船只巡航钓鱼岛,则指此举“违反国际法”。

    分析人士认为,草案中出现上述内容并不令人意外。岸田上任后,其内阁高级官员频繁表达对海洋事务的关心,渲染安保环境的“严峻及威胁”,以拉拢地区伙伴应对中国并配合美国的遏华战略部署。有关主张不仅出现在《外交蓝皮书》草案中,也体现在日本政府的外交行动中。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拟于4月上旬和中旬在东京分别举行与菲律宾及印度的外长、防长“2+2”会谈。其中,与菲律宾的会谈将是两国首次举行“2+2”会谈。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活跃的军事活动,日本有意强化与菲律宾的安保合作。

    不过,有观点认为,菲律宾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届时不排除政权更迭的可能,所以日菲“2+2”会谈不会有太多实质性成果。而鉴于日本或将于5月下旬举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所以日印“2+2”会谈更多的是为了拉拢印度在对华、对俄等问题上与美澳保持一致。然而,就连美国总统拜登都没有说服印度,日本显然就更不可能了。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虽一如既往表达所谓“担忧”,但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背景下,日本政府仍将日中关系定位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草案中提到,“(对中国)坚持应有的主张,同时坚持对话,就共同面临的课题进行合作,以期构建具有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

    除涉华相关表述外,受当前俄乌冲突及日俄关系走低影响,草案对俄罗斯相关内容出现调整。《日本经济新闻》注意到,在提及日俄争议领土“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时,草案使用了“虽是日本固有领土,但被俄罗斯非法占领”的表述。其中,“非法占领”是自2003年版《外交蓝皮书》使用以来,时隔近20年再次使用,而“固有领土”的表述则是2011年版《外交蓝皮书》以来首次使用。此外,在围绕韩国的表述中,草案使用了日本政府此前的表述,即韩国是“重要邻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