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军“反斩首”计划大揭密

    2022-03-30 08:34:02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乌冲突持续,岛内绿营趁机挑起“反斩首”议题。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9日报道,民进党“立委”林淑芬在质询“国安局长”陈明通时,提到俄乌冲突中俄罗斯被爆派出特工与国际雇佣兵进入乌克兰刺杀总统泽连斯基等。她由此想到陈水扁时期有个“复安项目”,目的是在爆发军事危机期间确保台湾政军首长安全,同时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下面就给大家讲讲台湾的“反斩首”是怎么回事,具体又是如何设想的?

    一部大陆电视剧让陈水扁很紧张

    话说在陈水扁执政的2003年,美国五角大楼在“中国军力评估报告”中明确点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武力犯台的一大趋势,台湾应提出新的防御构想”。2004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驻台北记者明尼克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台湾来说可怕的一年:2006年》。他认为,大陆动用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再加上空中力量和导弹袭击实施“斩首行动”,或许是成功收复台湾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案。他把这类行动形容为“一把击败台军的激光手术刀,而不是一把大锤”,行动花的力气不大,造成的损失也比较小。

    这一年,大陆有一部电视剧有这样的情节:解放军利用夜间渗透空降敌区,由携带夜视装备的特种兵夜袭据点、击杀敌人。陈水扁当局高度紧张,随即出资6亿多元新台币采购高科技设备,并抽调特种部队组建一支大约400人的三栖反恐部队,专责保卫陈水扁和当局军政首长的安全。

    2005年3月,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明确提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更是让“台独”分子惊慌失措。当年5月,随着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陈水扁刻意在“衡山指挥所”举行“玉山政军兵推”,核心内容就是“反制斩首战”。

    朱日和基地出现疑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

    到了马英九时期,两岸进入和平稳定发展期,虽然台当局也例行演练“反斩首”,但话题热度不高。不过2015年7月,大陆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段解放军在内蒙古朱日和的军演视频,赫然出现一栋貌似台湾“总统府”的五层建筑,作为巷战攻占目标。这引起台湾方面的猜测。

    增调王牌部队驻守大台北

    蔡英文上台后,再度刻意营造“反斩首”氛围。首先,她大幅提升大台北地区的防卫。

    关渡大桥

    “大台北地区”主要包括台北、新北和基隆,这里聚集了台湾约30%的人口,是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所在地。对台军来说,大台北防卫的重点是淡水河,它距离台北“总统府”只有22公里,而淡水河的重点又是关渡大桥。

    负责淡水河防卫的是台陆军第六军团关渡指挥部,大概有3万多人。其前身为国民革命军第36师,曾参加对日本的龙陵战役,因功绩卓著获颁“荣誉虎旗”。早在蒋经国时期,这支部队就驻守在淡水一带。在2018年的“汉光演习”中,关渡指挥部指挥官赖荣杰曾这样形容其部队的重要性,他说,淡水河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地位,从淡水河口到关渡大桥仅8公里,到政经中枢只有22公里,“若没有坚守这道防线,对台湾安全危害相当大,因此关渡大桥是我们死守的最后一道防线”。

    按照台军的规划,关渡指挥部的任务是在淡水河一带阻击登陆的解放军,实在不行,就炸掉关渡大桥。近来,他们又开始演练河面纵火,试图上演三国时期“火烧赤壁”的戏码。

    台陆战队66旅和99旅2021年进行夜间射击演练

    除了关渡指挥部外,台北外围还驻守一支部队——陆战队66旅。它的前身为海军陆战队陆战第一师,代号“先锋部队”,是目前台军唯一一支在台北拥有驻军的野战部队。2005年,陆战66旅共7个营约3500名官兵从台中移防到北部的林口,主要担负反特攻、反斩首、反突袭的任务。2017年,陆战66旅又派一个步兵营,进驻北投复兴岗营区,等于在淡水河口到台北市区之间再增加一层防护。

    俗称“水鬼”的海龙蛙人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岛内盛传俄罗斯曾派遣小队渗透乌克兰境内,试图抓捕泽连斯基。台高层据此联想到,如果解放军帕特战部队借伪装货轮渗透到台北港外海,深夜以橡皮艇沿河口渗透,可进入基隆河,威胁“总统府”与台北大直要塞区。因此,台军正规划把驻守金门、马祖、澎湖的台陆军航特部两栖侦察营部队全营调回,进驻淡水河口。

    这就是俗称的“海龙蛙人”,号称台军王牌部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利用现役成功艇巡航台北港、淡水河口至大直基隆河道等水域,必要时可搭载“毒刺”及“标枪”导弹,阻止解放军利用淡水河道偷袭台北。2021年11月,大台北又恢复新店、南港、万里部署“爱国者”导弹,拱卫台北。万里连同时兼负东北、东南方“反战机”“反导弹”任务,严密中枢防务。

    对蔡英文进行贴身保护的“禁军”

    宪兵202指挥部演练破门攻坚

    说完了台北周边,再说说台北市区,蔡英文的保卫主要靠“宪兵202指挥部”。该指挥部下辖5个宪兵营,驻守“总统府”、蔡英文官邸、“国防部”和台北松山机场等,堪称蔡英文的“禁军”。为了打造这道“防护墙”,民进党当局也是不遗余力。2019年6月,为强化“总统府”防护及“反斩首”战力,台军方将“宪兵202指挥部”迁到距离“总统府”仅一路之隔的地方,以便在第一时间快速支持。此外,还特别成立“快速反应连”,配备先进装备,战力据说等于台陆军的一个步兵营,防空战力相当于一个旅级单位。

    “宪兵快速反应连”反装甲班进行红隼反装甲火箭射击

    据了解,“快速反应连”共有3个排,每一个排有3个班,每个防空班装备3具个人肩扛式“毒刺”导弹,反装甲班拥有3具“红隼”反装甲火箭弹,另外一个机动班则是以重型摩托车为主,负责领导人座车的前导安全。按照台军的设想,这些兵力、武器再加上宪兵的“云豹”装甲车,足以确保解放军对蔡英文的“斩首行动”失败。

    明天我将再写一篇,主要谈谈蔡英文规划的几条逃跑路线。不过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清楚了,所谓“拿扫帚上战场”只不过是一句空话,这些“台独”分子色厉内荏,战事一开比谁逃得都快。那些在大台北地区和台北中枢部署的台军官兵,即使拼命抵抗也不过是在为蔡英文争取逃跑时间,充当了他们的“炮灰”。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