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这也太不要脸了

    2022-03-29 08:39:09 来源:枢密院十号

    众所周知,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航母编队,11艘超级航母组成的豪华阵容独步世界。但或许是在这样的美梦中沉浸过久,美国海军似乎搞混了一件事——它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强的。

    更具体的说,在到底谁发明了航母的问题上,美国海军开始犯混了。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大肆宣扬说,“100年前的这个月(3月),航母正式加入了海军舰队”——1922年3月20日,美国海军首艘航母“兰利”号服役。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在诺福克基地举行的庆典活动中宣称,“没有任何单一的军事平台能像航母那样,向公众展示它代表着什么。”

    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水手在甲板上排出“100”的字样以庆祝“航母服役百年”

    等等,全球第一艘航母要么算成是英国人建造的,要么算成日本人建造的,没有美国的事啊?

    也许美国海军说的“航母服役百年”是特指美国海军?

    老司机认真看了看吉尔迪的讲话,他专门强调了:“这100 年来,航母一直是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强、用途最广泛的海上机场。”此外,该报道还提到,根据美国海军历史和遗产司令部的说法,航母这个概念也始于美国海军飞行员肯尼斯·怀廷,他最早根据货船运输飞机的方式提出了航母设计,并亲自参与到“兰利”号的建造中。

    看到这里,喜欢较真的老司机就只能“呵呵”了。

    世界第一艘航母到底算谁家的?目前普遍承认的是英国于1917年完工、1918年服役的“百眼巨人”号——也就是说,从“百眼巨人”号算起,航母已经问世104年了,而不是吉尔迪所说的“这100年”。显然,美国海军单方面认定的全球航母发展史是从1922年而不是1918年开始的。

    英国“百眼巨人”号航母

    外界(主要是日本)一直有人质疑说,“百眼巨人”号是“半路出家”,它原本的设计是一艘远洋客轮,英国海军于1916年将其买下并改装为航母。尽管它具备航母的诸多要素,但其性能并不完善。相比之下,日本根据英国航母计划,于1922年12月27日完工的“凤翔”号航母才是第一艘专门设计的航母,它比英国的同类“专业航母”——“竞技神”号早服役一年多。因此日本才应该算是第一艘航母的建造者。

    日本的第一艘“专业”航母“凤翔”号

    但无论如何,全球第一艘航母的宝座都轮不到美国。受到“百眼巨人”号的启发,美国海军启动对“兰利”号的改装工程始于1919年,它同样是半路出家,由一艘运煤船改装而来,直到1922年3月才服役,仅比“专业”的“凤翔”号早了几个月。

    美国“兰利”号航母

    至于航母概念最早是由谁提出,那就更与美国海军无关了。肯尼斯·怀廷被称为“美国海军航空兵之父”,其经历也算得上是“传奇”,但他早年主要在美国潜艇部队服役,直到1910年才开始对飞行感兴趣。目前有案可查的记录是,肯尼斯·怀廷于1916年向美国海军提出建造类似航母的新型舰艇,但保守的美国海军予以断然否定。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当时如日中天的英国海军早在1912年就提出了最初的航母概念,并在1916年拿出设计方案进行风洞试验,以验证舰艇的上层建筑是否会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同年9月,“百眼巨人”号已经开始了航母的改装工程。

    因此到底谁才是航母概念的提出者,结论已经不言而喻。

    当然,如今英国已经沦为美国的“小跟班”,日本是美国的“半殖民地”,估计它们都不敢在航母发明权问题上找美国的麻烦。因为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指挥官克雷格·西科拉在“航母百年庆典”上气势汹汹宣称:“毫无疑问,在维护海洋优势、保护国际海上贸易和阻止外国侵略方面,它(航母)是美国最强大的资产。”

    这话,恐怕不仅仅是说给美国对手听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