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055型驱逐舰的雷达,如何赶超美国?

    2022-03-27 11:05:09 来源:兵工科技

    你知道吗?除了帅气漂亮的一体化桅杆和综合射频系统,双波段雷达是055型驱逐舰另一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撒手锏”武器,就连美国海军目前都没有一艘现役舰艇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平。055型驱逐舰的雷达为什么这么牛?

    055型雷达双波段雷达特写

    双波段雷达双波段雷达,是055型驱逐舰信息集成系统的另一个亮点,分别包括集成桅杆中部的四面阵X波段火控雷达和舰桥上层建筑上安装的四面阵S波段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其中后者很显然是052D上的346A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发展而来的型号,由于目前双波段雷达的具体型号并未公布,因此我们暂时将其称为346B型雷达。

    其中X波段雷达位置较高,我们根据其工作频段、体制特点和安装位置较高来判断,它应该是火控功能为主,类似于美军双波段雷达中的AN/SPY-3,这种雷达设计用于探测最先进的低可观测反舰巡航导弹威胁,并支持“红旗”-10、“红旗”-16等舰空导弹以及近防反导武器系统的火控照射需求。由于AESA体制的优点,该型多功能X波段雷达具备的功能与052C/D驱逐舰上5部以上单独雷达所提供的功能相当。可取代现役的海面搜索雷达、近程跟踪照射雷达(1130近防炮使用)以及进场控制雷达等功能。并且多功能雷达满足新型舰船设计的需求,实现降低雷达截面积、显著减少人员配备(无操作人员) 以及降低整体成本等。这种雷达能执行水平搜索、有限的超视距搜索及火控跟踪与照射等功能,能探测潜望镜之类的海面小目标,能为舰空导弹提供中段制导,能为半主动寻的舰空导弹提供多个目标的间断连续波照射,同时还能完成飞机进场控制雷达的功能。该雷达最显著的设计特点是在沿海经常出现的不利环境条件下,提供对低空威胁导弹的自动探测、跟踪与照射。

    综合桅杆上的X波段火控雷达

    与美军双波段雷达系统中AN/SPY-3X波段雷达采用3面阵设计,每个阵面照射120°方位不同,055型驱逐舰的X波段雷达为四面阵,每个阵面照射90°,这意味着每阵面雷达的波束能量更集中,波束角更小,探测精度比美军同类雷达更高。

    346B型S波段相控阵雷达,功能与美国海军双波段雷达中的AN/SPY-4相当,S波段体搜索雷达利用其大功率孔径和窄波束宽度,提供高效的全天候搜索能力,能精确地分辨并跟踪目标,可实现远程警戒、高空目标搜索、有限区域防空和一般情报提供,并将威胁目标提供给X波段火控相控阵雷达进行精密跟踪。

    055型驱逐舰的新型双波段雷达能对空中和水面袭击同时执行远程外大气层侦察、跟踪、识别弹道导弹以及区域性防御和自我防御。因此,这也意味着055级驱逐舰仅从雷达性能来看,完全具备综合防空和弹道导弹防御能力,能够追踪并拦截敌方弹道导弹。如果相应拦截弹和发射系统与其相匹配,055型驱逐舰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BMD“宙斯盾”舰,用于海基中段和末端弹道导弹拦截,更好的守卫祖国的领土和海疆安全!

    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世界其他国家的新锐驱逐舰只,虽然有不少也采用了一体化桅杆设计,但都整合的不够彻底,比如英国的45型,法意的“地平线”和法国的FREMM等型,桅杆顶部都还顶了个“球”,里面实际上是采用机械旋转的单面或双面阵搜索雷达。虽然系统重量小,成本也低,但在目标数据刷新和探测能力方面比不上大尺寸四面阵,因而这几款军舰都需要在后桅加装一部大型远程警戒雷达作为补充,在技术方面落后于055驱逐舰。

    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一体化桅杆,由于取消了原本计划安装的双波段雷达,它的雷达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于055型驱逐舰

    从055型驱逐舰干净的外形和其取消了大部分原先外观便能认识分辨出的雷达、传感器设备来看,055型驱逐舰的综合射频系统技术已经不逊于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在世界驱逐舰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而由于“阿利·伯克”I I I型驱逐舰的最初几艘,可能要临时性暂时使用一台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替代AMDR双波段雷达中的X波段相控阵雷达,因此未来长达几年时间里,055型驱逐舰都将是唯一一种使用双波段雷达的驱逐舰/护卫舰系统。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