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析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

    2022-03-26 12:01:41 来源:

    作者:葛江涛

    日前,TOS-1A重型喷火系统在俄特别军事行动中首次亮相。该系统主要用于战场大面积炮火覆盖,摧毁敌人所在位置的各种设施,造成毁灭性打击。当地时间3月20日,据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报道,顿涅茨克民兵武装发布一则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火力打击视频,场面震撼,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再一次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

    在军事科技快速发展,武器装备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是如何保持“不败之地”?是凭借什么特点优势活跃在当今战场上的呢?

    TOS-1A“日炙”-军队“常青树”

    在人们以往的观念当中,喷射火焰系统应是一个带有插座的管子,向敌人的方向喷射一股火流来造成杀伤。然而这种陈旧的观念早已过时,不符合现代战场需求。对此,俄军方提出了将可燃混合物放入胶囊之中,并用推射系统将其投放于敌人的想法,然后将其点燃。这种方法,更加有效,对敌人杀伤力大、范围广,对自己的士兵操作更加简便、更加安全。也就是按照这种想法,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应运而生。

    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苏联军方被指示研究制造新型设备的可能性。在那时,俄军已经开发和测试了几个新型的MLRS多管火箭系统,其设计理念、逻辑被延续下来。苏军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带有燃烧和热压的弹药,自此这样的一个火箭综合体,开始被指定为重型火焰喷射系统,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的前身TOS-1“匹诺曹”就此诞生。

    火焰喷射系统是在T-72坦克的基础上安装的,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武器战斗车和运载车。其将坦克底盘作为运载部分也并非偶然,要知道,火箭的质量以及导轨的质量很大,并且其发射会产生很强大的后作用力,因此它必须需要很大的承载能力;其次重型喷火系统的设计初衷并不是为了超长距离作战,主要应用于短距离作战,很容易陷入敌人射程范围之内,因此坚硬的、可靠的机甲外壳能够很好地保护士兵作战。

    TOS-1A“日炙”重型火焰喷射系统的前身TOS-1“匹诺曹”于1980年通过前苏联国家测试,并装备于军队开始使用。其最早的成名之战是在1988年的阿富汗战场,在那里经受了最初战场的洗礼,又于1999年,在车臣战争中投入使用,自此名震四方。但其并非没有缺点,结合两次战争中的表现,俄军主要对该综合体的射程和弹道计算机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良,最终TOS-1A“日炙”重型火焰喷射系统于2001年服役于俄军部队,一直使用至今。可以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冷战高峰期到如今,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激烈的军备竞赛到今天高超音速、无人系统等新型武器不断研发并投入使用,TOS-1A“日炙”重型火焰喷射系统等系列武器一直活跃在战场上,保持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的确是军队的“常青树”。

    TOS-1A“日炙”-战场“大杀器”

    作为现代唯一一款专职纵火的履带式装甲车辆,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被国际称为“俄罗斯最强大的无核武器”。这款武器,能够对敌人造成倾盆大雨式火力覆盖打击,只需要一次齐射,它就有条件能将对手领土(大约相当于8个足球场之大)变成人间炼狱。其功能丰富,设计巧妙,是世界上机动性最高、火力最强大的火焰喷射系统,可以说,TOS-1A“日炙”就是战场上的大杀器。那么它到底是如何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呢?

    强力的导弹。与其他MLRS多管火箭系统不同,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装备的是MO.1.01.04及MO.1.01.04M火箭弹,一种无制导的固体燃料火箭。其弹长3.3米和3.7米,弹重173千克和217千克,根据不同的设计改造,其导弹类型主要是燃烧弹和温压弹。它在山地和狭窄的峡谷当中能发挥出最大作用,其导弹内部填充的是由由环氧乙烷等高能燃料组成的云爆剂,其爆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云爆剂抛洒出去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气溶胶雾团;第二个阶段,这个雾团在被爆,形成温度高达2500℃的巨大火球,并在瞬间释放出轰爆波,以高温高压彻底将目标夷为平地。恐怖的杀伤能力和巨大的范围,使其堪比战术级核武器。

    坚固且灵活的“铠甲”。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是在T72A坦克底盘的基础上研发而来的,保留了标准的防弹装甲和额外的防护战备。与其前身TOS-1“匹诺曹”相比,TOS-1A“日炙”将4层30管的火箭弹发射器变3层24管,这为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带来两方面好处:一是装甲防护得到了加强,它将额外的弹药载重,分配到了装甲的加固上,使其防御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发射时间和射程得到了提高,与TOS-1“匹诺曹”相比,TOS-1A“日炙”的最大射程,由4500米提升到了6000米,一轮齐射的发射时间由7.5秒算短到了6秒,至此其灵活性得到进一步提升。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的操作管理由三人组成,在弹药的更换和转移上,一个三人组花费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使其具有更高的机动性。

    可预见,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在战场上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很可能会直接影响战争走向,改变战场格局,对敌人造成毁灭性打击。其雷霆万钧般的破坏力,足以称为战场上的“大杀器”。

    TOS-1A“日炙”-国际“香饽饽”

    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凭借其强大破坏力、丰富的功能和战场上的出色表现,备受其它国家的青睐,并引起国际军事的广泛关注。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出口公司总裁亚历山米赫耶夫称,“TOS-1A是面向世界市场的独一无二型号,它是世界上分队短距离火力支援的唯一强大兵器。此类装备在俄罗斯以外的任何地方都不生产,我们很自豪地将其展示给我们的外国伙伴。凭借其优异性能,TOS-1A始终位列俄国防出口公司为客户陆军所供应型号的前五名”。

    目前,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不仅列装在俄军,它还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军队中服役。其中俄军方还将其出售给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俨然成为国际上的“香饽饽”。这不仅提升了俄军军事地位,同时也影响了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对美国在全球的军事统治力,造成不小打击。

    美军方为了遏制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的发展,甚至提出了禁止俄罗斯重型火焰喷射系统生产的言论。美国陆军退役军官伦特·伊斯特伍德曾发声,““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威力是巨大的,能够燃烧大片区域,即使在避难所中也无法逃脱。他们具有如此强大的破坏性,必须被禁止”。这也从侧面展现了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对美军的威胁,和其深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