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西方侦察机对乌克兰局势洞察秋毫

    2022-03-26 10:08:53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俄乌激战正酣,美国利用各类电子侦察、电子对抗飞机密切监视俄陆军、空天军的动向。
    美国侦察机正在欧洲的天空,准确地说——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接壤的国家展开密集巡逻。北约各型加油机也现身了。近两周对北约军用飞机航线的监控表明,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北约飞机明确了侦察巡逻空域。任何时刻可以在网站上发现上述航线,通常这些飞机只有字母-数字呼号。着陆机场不明,而起飞机场或者已标明,或者可以按地图上的航线进行追踪。

    一、北约飞机在乌克兰边境寻找什么?

    Fligtradar(飞行雷达)是在线资源,只要航空器开启ADS-B型应答器,利用Fligtradar就可以实时跟踪世界上所有飞机、直升机的活动。在这一资源上可以跟踪航空器的坐标、高度、速度、航线和起飞点。可以查明航空器的类型、舷号、国家、航空公司属性、着陆地点,也能查看某一航空器的飞行档案纪录。
    侦察机、加油机的主要巡逻地段——波兰中部空域,波兰、罗马尼亚与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罗马尼亚与摩尔多瓦之间的边境空域。当然,还有波罗的海三国。最有意思的是,北约KC-135、空客A330和KC-10加油机经常在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市、波兰柳布林、拉多姆、琴斯托霍瓦市之间巡弋。
    北约空军无所不能的“货机”经常在罗马尼亚、波兰飞行。美军的UH-60M“黑鹰”多用途直升机也在乌克兰、白俄罗斯边境飞行。近几天欧洲这一地区也发现乌克兰的运输机从基辅、乌日哥罗德向“沙乌利亚伊”(拉脱维亚)和“埃莫里”(爱沙尼亚)空军基地按“8”字航线飞行。

    二、加油机

    按照美国的分类,字母KC表示基于军用运输机或民航飞机研制的加油机。美国的KC-135T加油机是基于四发运输机C-135(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建造)研制的。
    加油机能够提供90多吨燃油,KC-135显然是用于保障波音RC-135V侦察机。

    美国的麦道KC-10A加油机是基于三发客机麦道DC-10研制的。

    KC-10可以作为运输机运送75人,约76.5吨货物。

    欧洲的“空客KC2”加油机是根据MRTT(多用途加油运输机)计划基于A330-200客机研制的,能够同时为2架飞机加油。A330MRTT能够携带110吨燃油,同时运载45吨货物。KC2配备软管加油和“软管-锥套”系统,机身下(科巴姆805E)和机翼下(科巴姆905E)配备加油吊舱。同时,配备UARRSI装置,能够让另一架加油机为自己加油。
    北约加油机在边境空域巡逻的目的是什么?实施战斗行动时,可以为战术战斗机加油,增大它们的活动半径,延长在战斗行动空域活动的时间。加油机的主要功能之一——为远程奔袭的战略轰炸机加油,可以增大轰炸机的活动半径,对敌人的战略纵深实施突击,并返回基地。
    显然,加油机的主要任务是为各类侦察机、战斗机、轰炸机提供空中加油。

    三、侦察机

    侦察机的航线暴露了北约军方感兴趣的地域。
    重型、中型和小型侦察机、电子对抗飞机和其他电子侦察机在乌克兰边境空域展开飞行。

    (一)波音RC-135V

    呼号JAKE(顺利的)11(注册号64-14844),在波兰境内沿长航线飞行。第一圈通过克莱佩达、考纳斯和格但斯克完全环绕俄加里宁格勒州,然后从北向南沿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飞行。
    RC-135——美国空军主要的无线电技术侦察机,可以覆盖地空导弹、防空系统雷达的所有工作频段,并对其进行测向。沿别洛斯托克-柳布林-热舒夫一线飞行,可以对白俄罗斯、乌克兰领土进行扫描。侦察机距白俄罗斯边境城市布列斯特最近处约100千米。最佳巡逻、扫描高度——约9000-10000米。侦察机的航线表明,北约对白俄罗斯、乌克兰西部地域固定、机动军事目标兴趣浓厚。美国很可能与自己的小兄弟——乌克兰分享这些情报,以及为自己的利益密切监控局势。无线电侦察机也可以测向,并转发关于通信枢纽、指挥所、防空点的数据,向地面、空中毁伤兵器发送信息。
    RC-135飞机——机动式空中侦察中心。12-16名操作员借助MUCELS(多用途通信辐射源定位系统)对敌人遂行拦截任务的歼击机和防空网实施无线电监视。三名AEELS(辐射源自动电子定位系统)操作员在需要地点跟踪防空系统、飞机的位置。7名侦察军官监控陆、海、空基目标的雷达辐射。机上还有3名空中、地面态势分析员和1名数据发送操作-加密员,负责向地面(空中)协调指挥部发送信息。
    RC-135的主要机载电子设备是电子、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用途之一是截获、解密和分析评估敌人的无线通话,截获水面、地面和空中战斗单元之间通过加密信道传输的战术态势信息数据包。
    例如,RER85000系统,代号ES-182 MUCELS,可以截获俄罗斯从A-50预警机向用户终端(苏-27SM/苏-30SM和苏-35S)传输空情的无线电信道。ES-182系统发现、截获信号的平均距离约900千米。由于俄军采用了工作频率伪随机重置,RC-135的解密员和机载终端的解密软件可能并不具备解密能力。

    (二)洛克希德EP-3E

    其基础是美国海军航空兵的P-3巡逻机。美国经常使用上个世纪50、60、70年代生产的飞机。对老旧飞机不断进行升级,配备先进的发动机和机载电子设备,延寿并继续使用。

    EP-3E是美国海军航空兵标准的大活动半径电子侦察机,主要设备是AN/ALR-76/504电子对抗系统,配备ESM无线电技术对抗设备,RWR(雷达告警接收机)雷达辐射告警系统和ELINT(电子情报)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

    设备中还有与EP-2060 Pulse Analyzer(脉冲分析仪)相配套的AN/ALR-66AB(V)3电子搜索系统,AN/ALQ-78A无线电技术侦察对抗系统。机组成员分两班轮换,还有15名操作员。
    EP-3E侦察机呼号TD45,从哈尼亚机场(克里特)起飞,沿摩尔多瓦边境按康斯坦察-加拉茨-瓦斯卢伊-苏恰瓦航线往返飞行。这一航线还有另外一架侦察机在飞行——“庞巴迪 挑战者650”,呼号CL60。只是它在苏恰瓦上空转向西飞,抵达希姆莱乌锡尔瓦涅伊,在这里转弯,飞折返航线。这里距侦察机航线不远,美国空军的KC-135T加油机沿从北向南的航迹巡逻,呼号LAGR236。
    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俄航空兵广泛使用战术态势交换设备。飞行员在多功能显示器上可以实时观察到我机和其他飞机的位置,从预警机获取目标指示。这些设备采用无线电信道、加密代码和工作频率伪随机重置。
    EP-3E侦察机正是为了捕捉这些无线电信道的工作频率参数。为了发现敌人地面、舰载和空中雷达的工作状态,强大的AN/ALR-76/504无线电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系统需要得到AN/ALR-66AB(V)3电子侦察系统、EP-2060 Pulse Analyzer(脉冲分析仪)战术通信保密通道测向与解密终端的支持。借助这些设备,EP-3E的操作员可以分析俄无线电信道,进一步采取行动压制俄空天军飞机、直升机与预警机、地面信息交换站之间的战役战术无线电通信。

    (三)“庞巴迪挑战者650阿尔特弥斯”

    按照官方消息,该型飞机尚未正式列装,处于“试验使用”阶段。现有正好在实战条件下进行检验。据某些数据,“庞巴迪挑战者650阿尔特弥斯”侦察与目标指示飞机属于私营公司,按照合同为五角大楼工作。美国空军总共只有2架。一架舷号N488CR,属于拉萨伊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架——N9191——特纳克斯航空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与美军的合同,公司提供侦察机飞行员,而专用设备操作员——侦察军官。这一侦察机将取代老旧的“比奇飞机公司RC-12X护栏”。顺便说一句,这种老侦察机正在拉脱维亚与白俄罗斯边境飞行,抵达加里宁格勒州。呼号——YANK(猛拉)01或YANK02,驻扎机场——“沙乌利亚伊”空军基地。

    (四)湾流IV

    美军司令部存在下列趋势——将大航程、长航时民用喷气机改装成战术侦察机。瑞典空军一架这样改装的“湾流IV”每天在波罗的海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边境飞行,直抵加里宁格勒边界(呼号SVF622,驻扎于瑞典林雪平机场)。

    (五)ARES

    2021夏,美国L3哈里斯技术公司进行了ARES(空中侦察与电子对抗系统)侦察/电子对抗飞机首次飞行试验。机组的主要任务——与敌人的电子设备做斗争。机上搭载HADES(精确搜索与使用系统)。一系列传感器可以为火炮、弹道导弹搜索地面目标。ARES可以实时将目标的坐标自动发送给地面火炮、导弹分队和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装备。这已经不是消极的无线电侦察设备,而是战斗使用系统。

    四、“空中间谍”极度危险

    美国侦察机操作员试图计算并解密俄陆军、空天军的工作信道,必要时可以对其压制。
    北约驻欧洲联合力量司令部和美军司令部最大程度利用乌克兰局势试验各种无线电技术侦察、电子对抗飞机,密切监视俄罗斯陆军、空天军,获取俄军作战的无线电技术情报。演练对地、对空打击方案,包括精确制导突击,以及在东欧保持强大的加油机群,必要时为战略轰炸机、战术战斗机加油。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