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只要1/100的坦克和飞机?"乌克兰也太看得起北约了

    2022-03-25 08:23:45 来源:枢密院十号

    随着俄乌冲突中残酷的战场消耗,即便得到西方的大力援助,乌克兰也逐渐吃不消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呼吁北约将其所有坦克和飞机的百分之一提供给乌克兰。他表示,“我们没法购买这些武器,只能是北约来决定向我们提供”。

    或许在很多人心中,作为全球头号军事集团,北约应该拥有庞大的武器储备。因此泽连斯基的这番表态的隐藏含义不外乎是——北约实力雄厚,提供1/100的坦克和飞机也就相当于“从身上拔根毫毛”,足够乌克兰对付俄罗斯了。所以北约别继续“一毛不拔”了,赶紧提供大手笔的军援吧。

    但老司机总觉得哪里不对——泽连斯基你是不是太看得起北约了?

    查查数据就能知道,北约到底现有多少飞机和坦克?

    并不是每个北约国家都能拥有如此多战斗机

    根据全球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提供的最新数据,当前北约一共拥有约2万架军用飞机,美国的军机数量最多,为13247架;但接下来就断崖式下降,排名第二的土耳其为1057架,法国第三(1055架),意大利第四(862架),英国第五(693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达15个北约国家的军机数目为两位数甚至更少,其中卢森堡和冰岛为0。

    如果按照军机种类来算,北约能够支援乌克兰的战机情况更糟糕了。相关统计显示,北约军机数量最多是非武装直升机(7126架),战斗机和截击机仅有3527架,其余的都是运输机、武装直升机和特种飞机等。

    换句话说,按照北约2万架军机总量来算,乌克兰要求的1/100仅相当于200架。而北约方面估计,目前部署在乌克兰附近的俄罗斯军机在300架以上,其中以战斗机和攻击机等进攻性机种为主。

    如果是以军机种类来算,北约3500架战斗机的1/100仅有35架,这个数字也就只比波兰考虑让美国转交的老式米格-29战斗机稍微多一点。估计很难有人相信,乌克兰靠35架战斗机就能打败俄罗斯……

    在地面的坦克数量方面,北约的情况同样糟糕……装备坦克数量最多的依然是美国,为6612辆,其次为土耳其(3022辆),排名第三的是希腊的1243辆。而广大军迷印象深刻的那些“欧洲传统陆军强国”——法国为406辆,德国为266辆,英国为227辆。至于其中还是多少坦克保持作战能力,就更是只有天知道了。

    反正之前德国媒体自己的爆料显示,如今德军只有不到1/3的坦克可以作战。

    这些数据充分显示,泽连斯基要求北约提供“1/100的坦克和飞机”,其实也就相当于200架飞机和100辆坦克——它们对于改变俄乌战场军力对比能有多少用?

    何况美国已经明确拒绝直接出兵干预俄乌冲突,排名第二的土耳其向来与俄罗斯关系暧昧。去掉北约内部这两大巨头之外,其他在援乌问题上跳得欢的部分北约国家,现有的战机和坦克大都是过时型号,它们自己还指望着北约老大哥美国出兵提供安全保障呢,哪里还有能力满足乌克兰的要求?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北约向乌克兰提供的军援主要是各种单兵导弹和轻武器,其实已经是用尽了力气。

    这不,在3月24日北约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确定将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但仅包括反坦克武器、防空武器和无人机以及防生化武器和防核武器的装备,唯独没有乌克兰心心念念的战斗机和坦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