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军上将亲自上基辅前线,要有大动作?

    2022-03-25 08:18:22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罗斯国防部3月24日表示,俄东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柴科上将抵达距基辅30公里的俄军前沿阵地,为军人布置任务并进一步弄清局势。

    从2月24日算起,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个月。显然,俄军正准备集中力量改变战场僵局。

    或许有人要问,为什么是俄东部军区的司令负责基辅前线的作战指挥呢?俄东部军区的管辖范围包括早前的远东军区和外贝加尔军区,柴科上将指挥的应该是距离乌克兰最远的俄军部队呀?

    老司机这里先解释一下,目前围攻基辅的俄军,主要就是从白俄罗斯境内出击的俄东部军区部队。去年12月底,俄白两国作出决定,在白俄罗斯境内分两个阶段进行“联盟决心-2022”大规模演习。但俄军并没就近从西部或南部军区抽调主要参演力量,而是从东部军区抽调指挥机关和军事单位,机动9000多公里抵达白俄罗斯。其实这次调动在当时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因此如此远距离机动已经超出了俄军正常的军事训练范围,俄东部军区的地面部队习惯上不会离开自己的任务区。

    俄东部军区的S-400导弹部队参加“联盟决心-2022”演习(图片来源见水印)

    今年1月21日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东部军区的两个S-400防空导弹营通过铁路机动方式,从俄东部哈巴罗夫斯克地区部署到俄罗斯境内的训练场——有报道称,在俄乌冲突初期在基辅上空击落乌军苏-27战斗机的,正是东部军区的S-400导弹。

    1月27日,俄东部军区的12架苏-35S战斗机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基机场起飞,转场飞行后部署到白俄罗斯。此外,俄东部军区还出动了至少两个营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以及T-80BVM坦克等的大量地面装备。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东部军区的主力部队从白俄罗斯南下,意图夺取基辅州和切尔尼戈夫州,直逼乌首都基辅市。目前俄军已经在基辅周边实现了“兵临城下”,从西北、西部和东部包围该城,并在基辅周边开展肃清行动,为向基辅发起总攻进行战术和后勤准备。

    但考虑到俄军之前对哈尔科夫等大城市的攻击进展并不理想,如今想要攻击基辅这样的一国之都,无论在政治还是军事上都要做好充分准备,柴科上将亲临前线指挥部署,也就可以理解了。

    俄军在基辅附近被击落的卡-52武装直升机

    应该说,柴科上将在围攻基辅问题上的谨慎也是有着惨痛的教训。俄乌冲突早期,俄军试图采取“中心开花”打法,开战当天即派遣伞兵和数十架卡-52武装直升机一马当先,越过乌军前沿阵地,直接突袭距离基辅10公里的戈斯托梅利机场。首批俄军迅速击溃周围乌军守卫,空降400多名俄军精锐伞兵,控制了整个戈斯托梅利机场。但乌军随即发起反击,遂又夺回机场控制权,导致俄军大型运输机无法机降援军和重型装备,难以开展后续攻击。对战事发展过于乐观的结果,是俄军最初制订的快速控制乌克兰的战役计划明显落空。

    目前,油料、弹药和食品补给也正在牵制着俄军进攻的步伐。此前俄军在基辅州绵延64公里的车队,说明俄军在作战行动中遭遇了较为严重后勤问题。从俄军行动特点看,由于最初的作战行动强调“快”,对于重要城市采取了“围而不打”的策略,导致本来能够充当俄军“后勤快车”的乌境内铁路线难以使用,加上战线纵深已经拉长到了190公里,乌军残余力量不断袭扰俄军后勤交通,这对俄军的后勤补给肯定带来严重困难。

    此外,平民也是对俄军行动造成掣肘的重要因素。俄军在作战行动中,必须得注意向已经缺粮少药的平民提供帮助,这不可避免地将消耗俄军后勤补给资源。此外,战车修复也是重要挑战,由于西方国家向乌军提供了大量反装甲武器,俄军装甲车辆在作战行动中遭受损失较为严重,难以建立临时战场修理所,被击伤的战车只能就地丢弃。

    俄军坦克车队

    不过美退役装甲兵军官阿列克斯?弗什宁中校认为,俄军面临的后勤等困难虽然会迟滞俄军的行动,但不会终止俄军的攻势。他表示,后勤补给对于现代军队而言,尤其是对于进入大纵深地带作战的军队而言,始终都是一项重大挑战。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也一度由于后勤补给困难而不得不暂停行动。他认为,一旦俄军占领的铁路线投入运营,俄军面临的后勤保障问题将迎刃而解。

    从柴科上将的亲临前线判断,俄军正在加快围攻基辅的准备,以尽快打破俄乌冲突当前的僵持局面,并对乌克兰政府施加足够的压力,迫使其在谈判中让步。

    北约方面也对俄军的打算心知肚明,并试图从外围反向施加压力。北约峰会24日决定,除了已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等地部署的四个战斗群外,决定在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增加部署四个战斗群,使北约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总兵力达到8个战斗群,约4万人。目前,美军在欧洲驻扎有10万人,其中超过1.4万人部署在与乌克兰接壤的波兰和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境内。五角大楼匿名官员还表示,不排除美国继续向东欧增兵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