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方有人担心核战争了,呼吁应给普京“留一条路”

    2022-03-23 08:26:31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大西洋月刊最新刊登的一篇文章称: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我们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核战争,甚至在某些方面,当前的危机比1962年时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面对的还要大。而文章的主题是:西方要给普京一个出路。老胡认为,西方人应该认真对待这样的警告。

    ▲《大西洋月刊》近日刊载了其驻伦敦特约撰稿人汤姆·麦克塔格题为“普京需要一条出路”的文章。

    美国领导西方世界形成了因乌克兰战争围堵俄罗斯并绞杀普京政权的政治狂热。整个西方可以说动员了起来,共同痛斥俄军对乌克兰的“野蛮侵略”,完全无视普京所代表的俄罗斯因北约东扩长期积累并终于爆发的愤怒,西方团结起来给俄罗斯和普京一个根本教训的决心十分高涨。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普京“必须失败,而且必须被视为失败”,他的这个表达很有代表性。普京个人已被西方多国列为制裁目标,美国总统拜登还直呼普京为“战争罪犯”。

    这是真要把乌克兰危机搞成大国战略层面你死我活的性质吗?普京发动“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时,显然并没想“你死我活”,他的目标更像是要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强制其中立,另外让基辅接受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脱离乌克兰。这当然挑战了现行国际法,但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它以对伊拉克“去军事化”的名义推翻萨达姆政权,都让莫斯科相信力量的作用最终将被接受。

    ▲当地时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开展“保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特别军事行动时,称自己的目标是让乌克兰“非军事化、去纳粹化”。

    美国和北约宣布不参战,但他们拉开了绞杀普京政权的另一条战线,那就是一方面构建全面制裁俄罗斯的铁幕,试图击垮俄罗斯经济;一方面加强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支撑起泽连斯基政府的长期抵抗力。那样的话,西方对俄经济战争就与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实现了打通,乌克兰耗不过俄罗斯就将被俄罗斯耗不过整个西方所取代。

    然而,你死我活的战争不会通过一方妥协而结束,它通常是会升级的。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军事冲突很有可能因为俄要阻断西方对乌克兰的援助,或者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而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也许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遥远。

    ▲当地时间3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与美国正处于断交的边缘,这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人类没有过核大国进行殊死之战的经验,以前都是核大国打比较弱小的国家,核武器完全不需投入使用。核大国之间不打仗,要交手也只打“代理人战争”。现在西方要把俄罗斯逼入或者胜利、或者死亡的战斗,西方的政治家们真的认为核武器不被使用是完全可以确定的吗?他们拿什么给人类做这样的保证?

    最重要的是不要冒险把局势推入那样的绝境,人类社会很多势不两立的零和游戏本来是可以有出路的,中国文化中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思维,它被认为是弱者和强者的通行智慧。现在卷入乌克兰危机的各方都应该考虑“退一步”,不要制造对方只能鱼死网破的绝境,不要把整个局势变成一场超级赌博。

    中国的立场和与之相关的角色应当被重新认识,如果美国和西方有意避免乌克兰战事严重升级的风险,远离核对抗的触发,那么他们抱怨中国的那一切恰恰可能是通往柳暗花明宝贵的桥。

    ▲3月7日,在媒体发布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中俄关系表态的视频之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平台上转发相关视频,并且配文称:“中俄合作没有上限”。

    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也重视同西方的关系,中国的态度代表了这个世界所需要的妥协。核大国之间是不能分出绝对的你输我赢的,尊重现实,也敬畏和平共处最基本的法则,这很重要。

    中国不会参与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这是21世纪地缘政治的基本现实之一,也是在当前形势下避免西方把普京“逼上绝路”的自然缓冲。也许因为这个缓冲,人类得以远离更加残酷的世界大战。关键在于,中国是俄罗斯的朋友,但不支持战争,真诚主张和平解决危机。中国代表了乌克兰局势尽量软着陆的启示,想想看,究竟是大家都“退一步海阔天空”好,还是冒着俄乌冲突严重升级为世界大战乃至核冲突的巨大风险更好呢?

    把这场冲突定义为“专制与民主的对决”是虚伪的,它显然是美国主导的欧洲地缘政治游戏的一场重大事故。这场事故迄今应该提供的教训是:无论哪一方,无论他们认为自己的利益和追求多么有根据,多么有力量或道义支持,都应该悠着点。谁都不要低估对方的决心和承受力。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