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在俄乌危机中重建“异端裁判所”

    2022-03-22 09:11:3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正在带着几个跟班,发起一轮“谴责”俄罗斯的国际动员。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俄乌冲突妄称“中国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紧跟着向中国“施压”。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印度时也大谈乌克兰问题,想游说新德里改变立场“谴责”俄罗斯;就连美联社也发推文称:“在全世界齐声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际,非洲国家大多保持沉默”。

    美国在俄乌危机中重建“异端裁判所”

    到底谁“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不是华盛顿说了算的,这一顶本来该由它自己来戴的帽子扣不到别人头上。正如有网友在美联社推文下留言,“你们头痛得自己治,我们喝药没用”。俄乌危机走到今天,美国才是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为了推卸责任、谋取私利,华盛顿又炮制出了一个“没有谴责俄罗斯”的罪名,目的是为它拉起全球制裁寻找“道义高地”。我们看到,美国正在重建中世纪欧洲臭名昭著的“异端裁判所”,跟它意见不一致的都被打成“异端”,还要把这些“异端”绑在国际舆论的柱子上烤。

    让美国和其跟班遗憾的是,尽管他们一个劲地鼓噪“选边站”,但这掩盖不了他们依然是国际社会少数派的事实。美国希望全世界都跟着它谴责并制裁俄罗斯,然而100多个国家都没有参与制裁俄罗斯,包括印度、巴西、南非在内的非西方地区大国与中国的态度都是接近的,那就是希望劝和促谈,尽快平息冲突。为什么?因为明眼人都能看出极端制裁根本无助于危机的解决,反而只会火上浇油。

    美国在俄乌危机中重建“异端裁判所”

    华盛顿一味嚷嚷只有制裁俄罗斯才是“正确的”,这实在是羞辱整个国际社会的判断能力和政治经验。如果“谴责”或“制裁”俄罗斯,俄乌危机就解决了,相信国际社会都会这么做。但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谴责”及“制裁”俄罗斯的名单上加上几个名字不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割断了可以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能保持沟通斡旋的纽带,让劝和促谈的中间力量进一步遭到削弱。

    事实上,动员国际社会“谴责”俄罗斯,一起加入美国的制裁队伍,华盛顿根本没有解决俄乌危机的诚意和想法,它所鼓吹的“联合战线”,不过是为了满足美国的一己私利。比如,它想压中国“谴责”俄罗斯,以在中俄关系中制造裂痕;如果中国顶住压力没有“谴责”,那么它就获得一个指责中国的噱头;对美国来说,最理想的还是中国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让中俄关系破裂,方便它各个击破。换句话说,美国挖了一个坑,幻想着中国横竖都得跳下去。

    美国在俄乌危机中重建“异端裁判所”

    不得不说,这种自作聪明的霸道“很美国”。但中国的逻辑和华盛顿的有着根本区别。中方一贯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的立场和政策,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而且在劝和促谈的同时,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这与华盛顿一味输送武器,施压极限制裁的拱火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究竟谁才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岂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可以随意定义的?

    人们注意到,3月20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接受美媒采访的9分钟里,被主持人打断23次。而当天同一节目中,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被主持人打断的次数都是0。这正是华盛顿政治氛围的折射,任何不同声音都被视为“异端”,对俄乌局势来说,这才是最危险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