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危机,美国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2022-03-21 08:10:24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

    乌克兰战火还在继续,曾经富饶的大地,每天都有人死去,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实在让人痛惜。

    坦率地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俄罗斯和乌克兰需要反思,整个欧洲需要反思,美国更需要反思。

    毕竟,谁都清楚,乌克兰危机背后的美国因素、北约因素,而且,北约背后就是美国。

    在日前一场论坛演讲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就感叹:我清晰记得,很多年前,包括乔治·凯南、基辛格、米尔斯海默在内的多位西方战略家就已经对这场(乌克兰)危机发出预警,但局势仍然一步步走到今天,教训惨痛而深刻,追根溯源,根子还是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

    请注意,根子是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

    综合他和很多观察家的看法,我总觉得,美国现在葫芦里卖的,至少有那么五六味药。

    第一味药,把小国当枪使。

    乐玉成说得很直白:

    现在国际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大国怕卷入矛盾冲突对自己造成伤害,便对小国开空头支票,让它们挺在前面当“马前卒”,甚至利用其打代理人战争。本来只要说一句话,承诺北约不再东扩,就可以结束危机、防止生灵涂炭,但却宁可煽风拱火,隔岸观火……

    真的很让人痛心。

    乌克兰就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

    别忘了,基辛格就曾警告过,乌克兰加入北约,后患无穷,“如果乌克兰要生存与发展,不应该成为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前哨——而应该成为连结两方的桥梁。”

    但我们也看到,最近几年,事情却与基辛格的警告完全相反,北约不断东扩,乌克兰强烈要求加入,美国则各种暗示接纳,导致矛盾愈演愈烈,最后战火点燃。

    一句话的事情,北约其实只要承诺不东扩,战火可能就不会爆发,但美国就是不肯说,就是把小国当枪使。

    可怜的乌克兰。

    第二味药,大发战争财。

    从乌克兰的角度看,现在要与俄军作战,自然需要武器,美国源源不断提供武器,肯定是一件好事。

    但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

    一个原因,还是把小国当枪使,用小国来消耗俄罗斯;另一个原因,我们也不用回避,美国军火商很高兴。

    反正,看到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美国军火商兴高采烈,举杯庆贺。

    一方面,美国订购了大批军火,直接援助乌克兰,美国军火商赚钱;另一方面,美国鼓动盟友和伙伴向乌克兰援助武器,然后美国再为他们提供美制武器,补充库存,美国军火商还赚钱。

    如果说危机有赢家,那第一个,肯定就是美国军火商。

    不然,美国为什么那么热衷挑起战火、发动战争?

    据布朗大学“战争成本项目”2021年揭露,自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五角大楼的支出总额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若以美元计,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5.1万亿美元)的2.75倍。

    其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资金,流向了军事承包商。在历年五角大楼的军事合同中,其总数的三分之一流向了五家美国军火巨头:洛马、波音、通用动力、雷神和诺斯洛普·格鲁门。

    这样的后果呢?

    乐玉成就痛心疾首:一边让自己的军火商、银行家、石油大亨赚得盆满钵满,一边让小国民众去承受多年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这是极不道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第三味药,追求绝对安全。

    乌克兰毕竟就在俄罗斯旁边,不在法国德国旁边,更不在美国旁边。

    为什么乌克兰会遭遇战火之灾?

    这有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但一个不容回避的因素,还是一些西方国家单方面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

    为了自己的绝对安全,不管俄罗斯当初如何主动靠近,甚至一度探讨也要加入北约,但将俄罗斯视为异类。

    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就扬言:“一个扩大和民主的欧洲必须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历史进程,不应受在政治上任意涂抹的地理的限制……对美国来说,俄国实在太虚弱了,不配成为伙伴;但如果只是作为美国的病人,俄国又太强壮了。”

    于是,北约违背承诺,不仅没有不再东进“一英寸”,反而一直东扩,最终快扩展到“莫斯科郊外”。

    这种追求绝对安全,恰恰是绝对不安全。把一个大国、尤其是核大国逼到墙角的严重后果,美国和西方思量了吗?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真的战火爆发,不管乌克兰怎么央求,美国人第一个逃离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并且明确:绝对不会派兵去乌克兰。

    唉,哪管洪水滔天!

    第四味药,为北约续命。

    我看到,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乐玉成演讲的时候,也提到他的一句论断:北约其实早就该解散了。

    确实,过去这30年,北约真的是让世界和平了,还是让世界更危险了?

    查了一下,乐玉成的原话是:

    军事集团是冷战的残留,北约和华约对峙将近半个世纪,随着苏联解体,本应和华约同时进入历史。但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强化和扩大,武力干预南联盟、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近年来,甚至还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这样下去结果可想而知,乌克兰危机就是一个警示。

    但美国怎么会北约解散呢?这可是美国展现霸权的一个重要工具,而且北约还要持续东扩。

    不仅仅东扩,现在还想在东方搞一个亚洲版的北约。

    乌克兰危机,恰恰就是为北约续命的后果。太惨烈,太让人痛惜。

    第五味药,将全球化“武器化”。

    在日前中美领导人视频通话中,中国领导人就明确指出:

    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但我们也看到,现在对俄制裁越来越离谱,甚至把全球化都当成武器,连体育、文化、艺术和演艺界人士都不放过,猫和树都被制裁,俄公民海外资产被无端剥夺。

    乐玉成就很感慨:西方所谓“科学无国界”、“体育非政治化”、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言论自由、契约精神等恐怕再没人相信了。这样制裁下去,人类是不是又要回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始社会?

    将全球化“武器化”,本质上还是展现美国的霸权,但这对世界有好处吗?

    别忘了,真正受罪的还是老百姓。

    第六味药,转嫁自身责任。

    乌克兰危机,美国有责任吗?

    这应该不需要多说了。

    但美国让人叹为观止的一个转身动作,还是很麻利地转嫁责任。比如,编造一些谣言,所谓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还有,宣称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已经如何如何……

    真相呢?

    以至于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驳斥:

    我愿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在乌克兰有6000多名中国公民生活学习,中国是俄、乌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俄乌发生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中国是在真劝和。中国输送到乌克兰的,也是最急需的人道物资,而不是武器。

    王毅就感慨,中国领导人在与拜登通话中的表态,发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他的原话是:

    我们一贯主张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这不仅根植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中方一以贯之的外交政策。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我们决不接受任何外来胁迫和压力,也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猜忌。

    但也可以百分百预料,美国现在盯上了中国,这种抹黑诽谤妖魔化,美国不会停止,甚至还会愈演愈烈。

    怎么办?

    其实问题很复杂,但解决路径也很清晰。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中国领导人就在通话中告诉拜登:

    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中国人形容一个庸医,往往是八个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真正高明的医道是什么?

    治标更要治本。乌克兰危机也是如此,既要处理好当务之急,还要有长久之道,标本皆治,才会有持久和平。

    但美国的葫芦里,药是有很多,能有这样的药方吗?

    我还是有一些隐隐的怀疑。从美国的行事风格看,不仅不会对症下药,还不排除乱用猛药,本来还有一点转圜的余地,最终却是鸡飞蛋打、一地鸡毛。

    事实上,乌克兰危机发生在欧洲,我们在亚洲也看到了美国乱用药的后果。

    乐玉成就在演讲中就痛批:

    现在恰恰有人逆潮流而动,搞什么“印太战略”,到处惹是生非,蓄意拼凑封闭排外的“小圈子”“小集团”,把地区带上碎片化、阵营化的邪路。这样的“印太战略”与欧洲的北约东扩一样危险,如任其推行,后果不堪设想,最终会把亚太推进火坑。

    唉,又一个火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