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航母山东舰为何此时过台海

    2022-03-19 09:36:22 来源:枢密院十号

    路透社18日报道称,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于当天穿越台湾海峡,并引消息人士称,该行动发生在中美元首通话数小时前,因此具有“挑衅性”,此报道随后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驳斥。专家认为,该“消息人士”很可能来自美国,而且就是美国官方,试图在中美外交沟通前,预置一些负面议题。

    根据报道,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山东舰“上午大概十点半出现在金门西南面约30海里处,被民航机上的旅客拍到”。该“消息人士”并称,美国导弹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至少在部分航程中追踪了这艘航母,山东号航母甲板上没有飞机,并通过海峡向北航行,且台军也派出军舰关注局势。对此,台湾军方在稍晚些时候证实并表示,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都有“全程的掌握”。

    路透社报道称,这次航行发生在美中元首通话前约12小时。该“消息人士”表示,山东舰在离通话如此之近的时间内行动是“挑衅性的”。

    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山东舰有例行的训练安排,不应与中美元首的沟通联系起来。

    其实山东舰过台湾海峡并不稀奇,这已经是山东舰第四次穿越台湾海峡,此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19年的11月以及同年12月和2020年的12月。军事专家宋忠平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山东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维护工作的可能性最大,“就像车辆保养一样,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需要定期维护保养,航母的使用强度很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战备巡航,需要返回维修保障基地进行保养,因此走台湾海峡北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正如赵立坚所言,这是山东舰例行的训练安排。

    可疑的反倒是路透社报道中的这位“消息人士”,即知晓“民航机上的旅客”的行动,也知晓美军舰行动,还掌握台军情况,不但告知了媒体,还定义为“挑衅性”行动。

    这位神通广大的“消息人士”可能是谁?又有怎样的意图?一位匿名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应该是美国人,也许就是美国官方,故意以‘消息人士’的身份出面。在中美的外交沟通前,预置一些负面议题,这是美方的一贯做法。美方可能会觉得中方更关注的是台湾问题,因此在舆论上打台湾牌。”

    路透社最新报道称,美国海军发言人Mark Langford中尉说,拉尔夫·约翰逊号于3月17日(当地时间)根据国际法在台湾海峡上进行一次例行性的国际水域通行。值得注意的是,2月26日拉尔夫·约翰逊号也曾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当时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

    这位专家表示,“该消息人士指责中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事实上,中国军队通过台湾海峡于法于情于理都没有任何可以挑剔之处,反而是美国军舰在元首通话前夕通过台湾海峡,有何居心,值得深思。”

    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在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乌局势,中国政府积极劝和促谈,中国民众也普遍呼唤和平的背景上,消息人士刻意挑起台海议题,制造紧张局势,其目的也值得深思。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