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被追问"美方要中方承担啥后果",白宫发言人打太极

    2022-03-19 09:02:02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国对俄罗斯的任何帮助都将让美国“极度不安”,都会产生一些“后果”。美媒记者闻言连忙追问:后果是不是制裁?普萨基含糊其辞,表示不打算描述。

    据白宫网站记者会实录,一名美媒记者当天向普萨基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美国政府很担心中国会通过给军事装备的方式直接援助俄罗斯,之前没听政府讲过这样的话,白宫方面到底有多担心吗?

    “非常担心,严重担心。”普萨基顺着记者的话讲道。“当然,我们对中国以任何方式援助俄罗斯都表示严重担心。”她接着称,美方将以一些“后果”(consequences)来回应此类援助。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视频截图

    这类“狠话”显然让记者很感兴趣,她接着追问,你说中国如果帮助俄罗斯就会产生“后果”,这些后果是制裁吗?你能说如果他们真的通过给军事装备来帮助俄罗斯,就会被制裁吗?

    普萨基开始避开问题,表示“我不打算描述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普萨基的回答似乎没让记者满意。另一位记者隔一阵换个角度提问:如果你不愿意透露中国帮助俄罗斯会有什么样的后果,那么你能讲讲美国是否准备了一些“胡萝卜”来拉拢中国吗,比如关税减免?

    普萨基直言,中国在俄乌冲突中采取什么立场得由中国自己决定。不过,她声称“历史书都会记着的”,“这是一个关乎(历史)名声的问题,而不是关于‘胡萝卜’的问题”。

    实际上,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就一直“疑神疑鬼”,声称担忧中国援助俄罗斯,而且屡屡放“狠话”进行回应。

    在3月18日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布林肯声称,美方将向中方明确给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后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人道主义局势。中方的立场光明磊落、公正客观,无可非议。事实上这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

    赵立坚指出,美方一些人不断散布虚假信息,对中方抹黑施压,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对解决问题毫无助力。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美方应该做的是认真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切实承担应尽的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继续火上浇油,转嫁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