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听俄罗斯人讲述“制裁下的真实生活”

    2022-03-19 08:56:27 来源:环球网

    “卢布暴跌!物价却疯涨”,俄罗斯人拉希姆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俄罗斯遭遇西方制裁之下他的真实生活。今年38的拉希姆来莫斯科已经整整15年,是个典型的“莫漂”,和本报记者认识12年。

    作者|巴斯

    除了食品,其他都在涨

    拉希姆是莫斯科一家电视台的摄影师,来自阿塞拜疆,现已入籍俄罗斯。拉希姆说,制裁对普通人的财务状况造成了巨大冲击。美元对卢布的汇率在一周内从75卢布升至130卢布。

    物价普遍上涨60%-100%,住房和公共服务价格上涨20%。“不过,好在国家对食品价格有保护,到目前为止,食品价格还没有太多上涨,但我认为它们很快也会涨价”。

    进口食品的价格已经翻倍,现在买进口商品很不划算。可以说,现在除了食品以外其余的东西都涨价了,进口电器、新车都很贵——过去笔记本电脑卖3万卢布,现在卖55000卢布。

    之前,我花500万卢布买了一套公寓,现在买同样的公寓要花900万卢布,而工资只上涨了约2%。你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17日,俄罗斯莫斯科的购物中心里一些店铺闭店撤柜

    除了卢布暴跌、物价暴涨以外,制裁对俄罗斯人的另外一个冲击就是失业。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在内的许多外企纷纷关门歇业。不少大型商场的知名专卖店也纷纷撤柜,人去楼空。

    “麦当劳关门导致约6.2万人失业。这令不少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移民举步维艰”。宜家也关门了,这不仅导致很多人失业,“还导致现在家具价格水涨船高,因为以前大家基本上都会在宜家买家具,现在却买不了了。”

    “我现在只买必需的东西”

    在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人们对未来忧心忡忡,节衣缩食不敢去消费。最明显的就是餐馆的生意开始萧条,大家很少去餐厅了。

    “我也尽量少花钱。因为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现在只买必要的东西,尽量不把钱花在额外的东西上,连一直想买的工作用的新设备也搁置了,实在太贵了。”

    对很多俄罗斯人来说,现在对付高通货膨胀的办法少之又少。一方面物价飞涨买不起东西,另一方面卢布又在迅速贬值,握在手里只会不停缩水,再加上手里的存款本来就很少,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想要换成美元保值,“目前,130卢布可以换1美元,但卖1美元却只能换回105卢布”,差价被换钞点赚走了。

    “机场几乎空无一人”

    还有一个令拉希姆非常担心的问题——远方的亲人。“我母亲在阿塞拜疆生活。父亲去世了,母亲独自一人。我既不能去看望她,也不能把钱寄过去。”

    目前,俄罗斯央行限制了个人向国外亲属汇款,每月不能超过5000美元。另外,由于俄罗斯主要的7家银行被切断同SWIFT的联系,导致无法向境外汇款。

    更重要的是汇率的剧烈波动,使得卢布严重缩水。“比如过去向家里汇7500卢布,约合100美金,现在汇同样多的卢布,家里最终只能收到大约48美元。

    另外,不久前我在明斯克机场发现,我的银行卡已经不能用了。或许是因为同SWIFT的联系被切断了。”

    拉希姆想要乘飞机回家也变得异常艰难。因为领空关闭,已经没有从莫斯科直飞阿塞拜疆的航班,而只能转道迪拜,但飞机票价高达2000美元。

    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对俄罗斯关闭领空,因此现在莫斯科机场几乎空无一人。“现在我的母亲和姐姐生活在一起,而她本来应该由我来照顾。姐姐手里还有一些我留下的钱,但是将来该怎么办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工资发的是卢布,以前月收入约合2000美元,现在因为贬值,到手大约只有950美元了。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因为现在人们手里还有一点积蓄,当这点钱用完时,真正的问题才会开始。”

    来源:环球时报|巴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