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关于俄中关系未来问题的三个答案

    2022-03-18 09:17:39 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观点报》3月16日文章,原题:关于俄罗斯和中国未来问题的三个答案  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没加入西方对俄制裁的国家中,中国居中心位置。当然,任何人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与美国的关系逐渐恶化。尽管这并没妨碍中美保持牢固经济联系,但近年来美国不断对华采取各种打压。仅出于这个原因,许多受到美国打压的中国大公司都将乐意与俄罗斯(企业)合作。要了解我们将如何与中国长期相互合作,需回答三个问题。

    俄媒:关于俄中关系未来问题的三个答案

    第一,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吗?可以毫不犹豫地给出肯定答案。俄中领导人之间的高度信任,是多年来两国形成的相互理解和对世界主要进程共同评估的结果。这也是在西方不顾他人(利益)以维持自己垄断地位的环境下,俄中民众生存的任务使然。近日中美高层会晤证实中国将继续支持俄罗斯,不愿在原则问题上妥协。事实上,美方未能提出改变中国对俄友好中立立场的理由。美国在亚太地区与中国长期对抗,正在遏制中国发展,并采取一切措施试图限制中国财富增长的能力。而中国是个非常务实的国家。中国领导人正为国家发展和巩固国际地位做当前需要做的事情。这种形势下,以任何形式支持西方与俄罗斯对抗,都不会给中国带来益处。这只会让自己处于美国众多仆从国的行列,中国绝不会有这样的打算。

    第二,俄罗斯是否希望中国对于俄罗斯来说,就像过去几十年西方对于俄那样——是你完全依赖的唯一伙伴?换句话说,中国是否会“接管”俄罗斯的金融、贸易和科技?答案是否定的。俄中的务实合作将根据实际需要发展,这对于补充我们相对落后的领域是必要的。当然,中企不会为取悦俄而破坏自己的发展计划和履行对本国人民及国家的义务。与此同时,中国正缓慢却持续地走向将经济远离美国的道路。当前的中美危机可能加快这一进程。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美中双边经济的依赖程度将不可避免地被削弱。这种背景下,我们可期待中方会给予俄更大支持。

    第三,俄中的发展规划在多大程度上要求两国保持密切关系?两国当然需要保持密切关系。俄罗斯正可靠地控制着周边地区,不允许在靠近中国最动荡地区的中亚出现不稳定温床或恐怖分子的飞地,这是美国无法从后方打击中国的最可靠保障。现在,俄中的发展目标不存在冲突。在当前这个日益分裂为独立金融和能源体系区域的世界中,两国是互补的。(作者季莫费伊·博尔达乔夫,柳玉鹏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