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拱火”成了生财之道,揭秘美军售如何给世界添乱

    2022-03-18 08:42: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特约者  张一帆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编者的话:日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却大幅上升。尽管美政府口口声声不断强调要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对外军售的逆势上扬却充分说明这个所谓的“规则”就是“强权即公理”和“赢者通吃”,更充分说明美国才是国际安全和秩序的“破坏者”和“最大威胁”。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

    美军火出口逆势上涨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南美洲地区的武器进口降至5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一些地区的武器进口大幅增长,如欧洲增长19%、东亚增加20%(日本增长152%),大洋洲增长59%(澳大利亚增长62%)。

    从武器采购的地区分布情况看,亚洲(不含中东)和大洋洲仍是全球主要武器的最大进口地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43%的武器贸易都输入到这两个地区;中东地区保持第二,大约32%的份额流入中东;欧洲地区则占13%;美洲和非洲地区分别占不到6%。

    从武器供应国来看,2017年至2021年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4%,全球占比从2012年至2016年间的32%上升到39%;俄罗斯位居第二,但全球占比已下降到19%。由此可以看出,过去5年间,美国依然保持全球出口第一大国地位,占据了全球武器交易总额的近四成。这也让美国的军火企业赚得钵满盆满。美《华尔街日报》此前依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目前世界前5大军火商均在美国。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军工企业,2020年武器销售和军事服务销售额达到582亿美元,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军售总额的11%。雷神技术公司、波音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则分列第二到第五位。

    “造敌”“拱火”成了生财之道

    从SIPRI发布的数据曲线看,其与国际热点焦点趋势相辅相成,更与美对外战略输出的重点相契合。无论是东亚和大洋洲地区、中东地区和欧洲地区莫不是如此,这些地区大量军购的背后无不与美国存在着直接关联。

    一位不具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东亚地区与大洋洲地区军购大幅提升,是美国应对中国“战略竞争”的所谓“一体化威慑”的直接结果。自从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彻底改变对华战略认知,国防和军事战略也开始向“应对大国竞争”方向调整。拜登政府几乎全盘继承特朗普政府处理对华关系的策略,并变本加厉。美国在加强自身对华军事应对的同时,也不断挑动地区局势、渲染“中国威胁”、煽动周边国家和地区联合制华。

    具体来看,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虽然表面上声称不支持“台独”,但却不断挑动两岸敏感神经。美军舰屡屡过航台湾海峡、派出像马伦和蓬佩奥之类的前军政高官赴台活动、高频次宣传“两岸军力失衡”、美国内政坛不断叫嚣放弃“战略模糊”并转向明确“协防台湾”的“战略清晰”政策等,都对两岸关系形成冲击。更为关键的是,美国持续不断开展对台军售,美国向台提供的武器越来越具有进攻性,企图协助台当局打造所谓“非对称战力”,增强其“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能力。日前,美国与台当局正式签署合约,准备向台出售“野战资讯通信系统”,价值2.4亿美元。3月16日,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表示,接下来美方还会有军售宣布,台军方分析最可能的应是台空军最想要的AGM-158巡航导弹,该导弹能够挂载在美售台的F-16V战斗机上,具备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若此项军售达成,将彻底戳破“美不对台出售攻击性武器”的幌子,对台海形势造成严重破坏。

    在南海问题上,美不断渲染中国破坏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大欺小”,美军不断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自由航行”制造事端和紧张气氛。

    上述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美方在台海问题、南海问题的操作手法看,不仅是要给自己制造一个对手,更要通过炮制“中国威胁论”,拉盟友伙伴“入伙入群”。在美国鼓噪下,不仅美国内军费预算持续增长并推出专门对华的“太平洋威慑倡议”,其盟友伙伴的军费也呈增长势头,加大从美国采购武器力度。日本、澳大利亚在SIPRI公布的数据中表现“抢眼”,就是典型例子,也是美盟友伙伴中叫嚣“协防台湾”的态度越来越明朗的两个国家。

    就中东地区而言,2017年至2021年的头几年,美尚未从阿富汗撤军,依然将中东地区作为经营的重点,除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乱局外,美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巴黎协议问题先退出又重返、未表现出任何诚意,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等在美干预下剪不断、理还乱,中东局势持续处于混乱状态中,迫使各国竞相整军备战。

    欧洲地区的这5年,也是俄乌军事冲突的酝酿时期。美国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挑战俄罗斯底线,并要求北约国家大幅提升国防支出,强化对俄罗斯军事威慑。特别是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在2017年同意向乌方提供致命性武器。2018年4月,第一批包括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37个发射器的军援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在美国的不断“拱火”之下,终于引爆俄乌冲突,对欧洲地区安全局势乃至全球战略格局带来重大冲击与不确定性。

    军工复合体“怪兽”嘴脸可憎

    美国大肆对外出售武器,最为得利的就是美国的军火商,当然以军火商为班底构造的具有美国政治特色的军工复合体也在收割着巨额利益。

    美国军工复合体,是由军事部门、军工企业、部分国会议员和国防科研机构与政府智库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美国军队要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的待遇,军工企业要更多的订单,科研机构与政府智库要更多的科研经费,一些国会议员想让他选区内的军事基地和军工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获得更多选票,正是这些相互关联的利益需求,把军工复合体的各部分联系在了一起。美国军工复合体的构成,决定了它是一个靠发战争财,靠发军备竞赛财的特殊利益集团。早在1961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在著名的“告别演说”中,告诫美国民众要警惕“军工复合体”这头“怪兽”对美国民主体制的危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军工复合体不仅没有被遏制住,反而一直在背后操纵着美国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政策。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这段生动文字出自前国防部官员富兰克林·斯平尼的博客文章,他本人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之久,深谙美军工复合体的种种“套路”。他表示,美国军工复合体借这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意图为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也将从俄乌冲突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长期牟利。

    军工复合体甚至左右历届美政府重要位置的人选。一些知名美国政治人物都曾在大型军火公司任职,可以说是军工复合体的重要代言人。现在五角大楼内的重量级官员也有很多具有在军火公司或受军火公司资助的政府智库任职的经历,美国政治中特有的“旋转门”机制把政客、军人、军火商和学者牢牢捆绑在一起。

    未来美将卖更多军火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时限为2017年至2021年,并未显现当下和未来的趋势。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美向全球输送武器的所占比例将更大。

    在俄乌冲突冲击下,欧洲安全环境将长期处于动荡之中,欧洲国家普遍提升国防支出。像德国,过去几十年中,扩充军备在德国一直是一个被诟病的负面词汇。谁提出扩充军备的主张,谁就会被扣上战争贩子的帽子。但俄乌冲突给德国内政外交带来转折性的变化。除了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外,德国还决定投资1000亿欧元,对联邦国防军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他欧洲国家也是如此,这无疑对美国向欧洲国家大肆出售武器装备打开方便之门。

    不仅欧洲地区,亚太地区也注定不会平静。拜登政府确立了以“战略竞争”为主基调的对华策略,美对华实施军事封堵、军事威慑不会停歇,将继续在台海、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美方的唆使,很有可能催生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此外,美打造的美澳印日“四国机制”刚刚起步,美英准备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还处于评估阶段,未来都将以美军售大单来落实。在美国挑动下,全球安全格局将越来越难以保持稳定,武器将源源不断地从美流出,金钱将源源不断向美流入。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