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陆地运输难度加大,揭秘西方军援乌克兰通道

    2022-03-17 08:54:45 来源:环球网

    最便捷空中命脉已被掐断

    位于乌克兰利沃夫州亚沃罗夫市的军事训练基地“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13日遭到俄军导弹袭击。西方媒体的报道和照片均证实,俄军导弹不仅造成大量“外国志愿军”人员伤亡,而且还有多批西方援助乌克兰的军火被毁。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此前已经发出警告称,俄军将合法打击向乌克兰运送外国武器的车队,这意味着西方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的通道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就当前俄乌冲突的战局来看,双方在多个城市已经陷入巷战,武器弹药的消耗量大增。由于缺乏自主国防工业,乌克兰军队对西方武器装备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紧迫。为加快向乌境内输送武器,美军欧洲司令部已成立一个特别协调小组,负责管理美国和至少14个其他国家(包括英国、加拿大和立陶宛)提供武器装备的输送工作。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西方援助的军事物资可以便捷地直接通过大型运输机空运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然后再通过陆运或空运送到前线部队。但在俄军基本掌握乌克兰制空权后,西方国家向乌克兰境内通过空运方式直接输送武器的方式已变得完全不可能,运送武器装备的货机有被击落的危险,西方也不敢冒与俄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派出战斗机为这些货机护航。

    目前西方援助的物资主要在波兰进行转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透露,位于波兰境内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一处“位置未被透露”的机场已经成为西方向乌克兰境内输送武器装备的运输枢纽,每天约有17个架次的西方国家军用运输机抵达于此,卸下西方各国提供的武器装备。

    虽然美媒没有透露该机场的具体位置,但从西方国家的通常做法分析,为确保绝对安全,该中转枢纽不会距离乌克兰边境地区太近,且应当受到重点保护。波兰东南部城市热舒夫目前部署有美国“爱国者-3”反导系统,且距离乌克兰边境远近适中,因此这里应当是充当中转枢纽的最佳位置。

    波兰热舒夫部署有“爱国者-3”导弹。

    这些西方军援物资抵达波兰后,将通过卡车输送进入乌克兰境内。由于向乌境内输送武器的工作极其危险,卡车司机的日薪竟高达1500美元。利沃夫紧邻波兰边境,这里也成为西方军援物资抵达乌克兰的第一站。根据西方媒体报道,“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距离波兰边境仅25公里,此前北约曾在这里训练乌克兰部队。遭到俄军打击前,当地驻有约1000名协助乌克兰作战的“外国志愿军”,同时这里也是乌克兰主要的后勤中心,用于运送增援乌军的西方装备和弹药。根据俄方通报,在13日对该基地的导弹袭击中,“多达180名外国雇佣军和一大批外国武器被摧毁”。

    对于乌克兰“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的遇袭,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只能告诉各位,我们有多个渠道能把军援送到乌克兰手上,(遇袭基地)并非其中之一。”

    陆地运输难度越来越大

    为防止战争升级、特别是引发与北约的直接军事对抗,俄军行动严格限制在乌克兰境内,战争硝烟尚未向乌克兰境外延伸。从西方国家武器输送线路看,从波兰境内进入乌克兰的陆上道路还算通畅,未有俄军打击的迹象。但武器装备进入乌克兰境内后,向一线战场分发将越来越困难。特别是俄军对利沃夫州亚沃罗夫市军事训练基地的打击行动,以及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发出的警告,都表明俄军准备切断乌境内的武器运送路线。

    集结在波兰边境附近的车队

    从目前俄乌战场战局看,俄军攻势行动依然沿着四个作战方向向前推进,即北线、东北线、东南线和南线。北线作战方向直取基辅,对乌首都基辅已形成半包围之势;东北线作战方向胶着,哈尔科夫和苏梅的战事依然激烈;东南线作战方向主要是牵制乌重兵集团,马里乌波尔已进入巷战;南线作战方向目标是赫尔松州,俄军似已经拿下,下一步可能将发起对敖德萨的陆海联合攻击。面对俄军的重装集团,乌军对反坦克武器的需求比较大。

    从地图上看,乌克兰国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并不落后,路网四通八达。从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通往基辅的北线高速公路包括经卢茨克—里夫尼—日托米尔—基辅的高速公路;从利沃夫向东经文尼察—基洛夫格勒可向东部、东南部和南部方向辐射,基洛夫格勒为重要交通枢纽。此前俄军在乌境内并未攻击西方国家向乌境内输送武器的车队,一方面可能是其他作战方向战事吃紧,俄军无暇顾及乌境内纵深地带,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俄空天军尚未完全掌握制空权,难以进行全面的战场侦察和监视,令乌克兰车队有机可乘,将西方援助的武器装备源源不断向一线作战地域输送。

    但随着多个城市战事陷入胶着状态,彻底掐断乌军武器来源通道对于俄军来说显得愈发重要,预计下一步运送西方国家援助武器装备的车队将是俄军打击重点。俄军虽然不会对波兰境内的西方武器中转点下手,但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后,特别是在经过乌纵深地带向一线作战地域机动过程中,俄军开展打击行动将“顺理成章”。随着俄空天军逐步掌握制空权,出动战机遂行作战任务的增多,预计此类对地攻击任务将是重点。运送西方国家援助武器装备的车队无法表明自己身份,遭到打击也只能自食其果。

    当然乌克兰方面可能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减小车队数量,提升隐蔽程度、降低目标能见度,或在暗夜执行运送任务,利用乌境内路网纵横的特点,走小路、不走大路。但这样做将带来后勤保障效率低下的问题,能输送到一线的武器装备可能无法满足作战需要。此外,尽管乌境内路网密布,为迟滞车队输送效率,俄军只需炸毁关键交通节点路桥,就有可能切断交通“大动脉”,令车队无法前行。总之,未来西方援助的武器装备虽然能够进入乌克兰境内,但在乌境内输送的困难将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不可持续。

    罗马尼亚是重要替补线路

    在当前向乌克兰境内输送武器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西方国家也在寻找新的输送通道。从地理条件看,除波兰外,北约国家中还有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与乌克兰接壤。

    目前匈牙利由于担心招致俄罗斯的报复,已经明确拒绝充当西方国家武器输送的通道。当地时间15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强调,匈牙利不会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更不会参加俄乌战争。而斯洛伐克对介入俄乌冲突的态度略为积极,但就地理位置而言,它与乌克兰的边境情况同波兰类似,难以发挥替代后者的效用。

    罗马尼西亚的地理位置则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它与乌克兰西部地区和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州接壤,若从该国境内输送武器,可有效避免进入乌纵深,可直接向乌南部敖德萨州输送武器。从地图上看,罗马尼亚东部城市加拉茨与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州有高速公路相连,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北约方面似乎也看好了这条线路。此前法国军用运输机将部分武器装备输送到罗马尼亚境内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通过罗马尼亚境内通道向乌克兰境内输送。

    但总体看,这条运输线路的部分路段沿着黑海海岸线修建,且有一处跨海大桥,一旦俄黑海舰队将该桥梁摧毁,整条线路都将面临中断的风险。此外,随着大量乌克兰难民的涌入,该线路还可能被难民占据、无法通畅。

    鉴于目前西方国家向乌克兰境内输送武器将面临的严重困境,西方国家政治人物在关于输送线路问题上“三缄其口”。英国国防部官员詹姆士·海皮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向乌克兰境内输送武器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但无法确切说明地点、时间和方式”。波兰国防部在声明中强调,“出于显而易见的安全原因,我们无法通报细节”。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