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洲、东亚、大洋洲武器进口大增怪上中俄?

    2022-03-15 08:46:4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4日发表报告,比较了过去十年全球各国的武器进出口情况。报告显示,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且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达到39%;欧洲、东亚和大洋洲地区的武器进口显著增长,报告将这一现象归因于这些国家和俄罗斯、中国“关系恶化”。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国家大幅进口武器的背后,是美国在煽风点火,不断在欧洲和亚太地区渲染中国和俄罗斯威胁,其目的就是要满足自己的地缘政治需要和作为全球最大军火商的实际需求。

    欧洲、东亚、大洋洲武器进口大增怪上中俄?

    SIPRI的报告称,与2012年-2016年相比,2017年-2021年全球的主要武器贸易量下降了4.6%,南美洲地区的武器进口降至 50 年来的最低水平。但一些地区的武器进口大幅增长,如欧洲增长了19%、东亚增加了20%(其中日本增长152%),大洋洲增长了59%(其中澳大利亚增长 62%)。

    欧洲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是英国、挪威和荷兰。报告称,预计其他欧洲国家也将在未来10年显著增加武器进口,很多国家最近已从美国订购了大量武器。SIPRI武器转运项目高级研究员韦兹曼称,“大多数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关系的严重恶化是欧洲武器进口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SIPRI的报告,亚洲(不含中东)和大洋洲仍是全球主要武器的最大进口地区。2017年-2021年间,全球43%的武器贸易都输入至这两个地区。全球十大武器进口国包括印度(占比11%)、澳大利亚(5.4%)、中国(4.8%)、韩国(4.1%)、巴基斯坦(3%)和日本(2.6%)等。韦兹曼称,“中国与许多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是该地区武器进口的主要驱动力。美国仍然是这些地区最大的武器供应国,武器出口是美国对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忠平表示,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在美国的要求下增加了军事预算和武器进口。美国既要维护其全球霸权,又要当全球最大的军火商,通过渲染中俄威胁让其他国家买美国军火,可谓一石二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