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要求中国援助武器?

    2022-03-15 08:20:10 来源:环球网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就不断试图将中国“拉下水”。美国13日更是爆出“猛料”称,“俄罗斯一直要求中国提供军事装备”。

    俄罗斯急着寻求军事装备援助?美方这番爆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俄军在战场上被打成什么惨样了?

    情况当真如此吗?

    美国《华盛顿邮报》等援引美国官员的话声称,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一直要求中国提供军事装备。报道称,“匿名美国官员”没有说明所谓俄罗斯要求的武器种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后也跟着鼓吹,“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已请求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无人机”。CNN报道渲染称,中国可能提供的援助将是“俄罗斯入侵”的一个重大进展,并“可能颠覆乌克兰军队对该国的控制权”。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也警告说,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支持是一个“担忧”。“我们在密切关注中国在何种程度上实际向俄罗斯提供了任何形式的支持,包括物质支持或经济支持,这是我们的担忧。我们已经向中国传达,我们不会容忍或允许任何国家弥补俄罗斯由经济制裁而遭受的损失。”

    沙利文甚至妄称,在美国制裁的当下,如果中国通过“大规模支持”努力为俄罗斯提供变通方法,将“绝对会有严重后果”。

    老司机看到美媒报道的直觉反应就是——美国又在捣鼓信息战、制造“俄军惨败+敲打中国”的氛围了。

    为什么老司机能这么肯定地认为美方在扯淡?

    很简单,退一步想,假设俄罗斯真的需要向中国提出军事援助,那么最可能是需要什么武器?

    老态龙钟的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中国国防工业最让世界瞩目的,当属海军舰艇的大规模“下饺子”式建造,西方人称“一年打造一支中等列强海军”。但众所周知,海军舰艇、特别是大型舰艇的建造周期动辄需要以年为单位计算,这显然超过了俄乌冲突的持续时间。何况在俄乌冲突中,海军是扮演次要角色,俄海军并没有受到太大压力。

    那么空军战机呢?中国拥有大量由苏-27/30战斗机衍生而来的现代化战斗机,理论上倒可能向俄方提供援助。

    让俄制苏-35战斗机融入解放军作战体系可不是件容易事

    问题是虽然在俄乌冲突中表现不算出彩,但对于拥有数百架现代化战斗机的俄空天军来说,还远不至于伤筋动骨,更不需要从国外提供战机作为补充。即便俄军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可能消耗较大,但由于兼容性问题,俄军战机无法直接使用中国的精确制导弹药,还需要专门的改装。当初中国从俄罗斯引进苏-35战斗机时就已经遭遇过这个问题。

    俄军真正损失较大的是包括各种坦克装甲车辆在内的地面部队,但和空天军的情况一样,俄军拥有数量庞大的储备,远不需要向外求助。

    事实上,老司机判断美国媒体在撒谎的更大原因,来自于他们对现代战争的完全不了解。从国外直接引进制式不一的军事装备就能马上投入战场?在现代战争中,这样的情况极其罕见。特别是类似战机、现代化坦克等信息化能力较强的外来武器装备,要融入现有的战场信息网络,需要相当长时期的调整。

    例如俄军战机要投掷外来的精确制导武器,首先要整合数据接口和火控系统;至于让外来战机与本国的预警机、防空雷达等体系实现数据共享,如果没有事先的准备,那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北约的米格-29战斗机都整合了北约数据链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至少是原因之一),北约可以毫不犹豫地将价值数十亿的各种单兵武器送给乌克兰,却在老旧的米格-29战斗机问题上反复纠结——如果将整合了北约数据链的米格-29直接交给乌克兰,虽然能得到北约战场情报的全力支持,可一旦被俄军击落或缴获,可能造成严重泄密;如果将相关设备拆除,那这些米格-29即便升空也只能孤军奋战,下场可想而知……

    因此,所谓“俄罗斯要求中国提供军事装备”,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政治上显然都是说不通的。

    不过老司机“欣慰”地看到,目前传谣的美方人员都是文职官员,五角大楼没有瞎掺和——至少保持了基本的军事素养。

    在此文准备结尾时,老司机注意到,中俄官方14日都正式否认了美媒的这些说法。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在乌克兰开展行动,未曾向其它国家寻求帮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地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

    显然,这种毫无根据、违反常理的言论,就美国发动的信息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