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想借俄乌冲突抹黑中国?荒谬!

    2022-03-13 09:18:05 来源:环球网

      日前,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外长实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会晤,虽然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但增强了各方对和平曙光的期待。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劝和促谈原则,也希望国际社会鼓励和支持俄乌谈判并为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但近段时间,在部分国家政客、智库和舆论的渲染炒作下,一些毫无依据甚至相互矛盾的对华抹黑谬论被炮制出来,令人诧异。

      首先是所谓的“逃避责任论”,包括无端指责“中国在事前未能阻止俄罗斯军事行动,事后也未对俄谴责或实施制裁”等,试图将冲突的责任归咎于中国。但事实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中国就多次呼吁各方摒弃冷战思维,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重视和解决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冲突爆发以来,中方已先后与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举行高层通话或视频会议,明确劝和促谈、缓和局势的立场。中国还提出四个“应该”和六项倡议,强调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代表也多次利用相关程序表达立场,所谓“逃避责任”完全是无稽之谈。

    想借俄乌冲突抹黑中国?荒谬!

      这种论调的荒谬之处在于,少数人企图垄断有关何为“责任”的定义权,试图将是否对俄发出西方“政治正确”式的指责,是否加入绕开联合国实施的单边制裁,是否为当事方提供军事援助等,视为“承担责任”的唯一标准,而无视上述做法可能进一步火上浇油、激化局势。同时,该论调刻意回避此次冲突的主责方、次责方和无责方之分,试图将责任进行无差别化“公摊”。

      笔者认为,较之无端追责抹黑,当务之急是如何主动避免局势升级或失控,为当事方创造持续谈判的良好环境,提出兼顾各方合理诉求的具体倡议或解决方案,这才是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

      其次是所谓的“知情配合论”,包括造谣“中国在俄采取军事行动前已了解其计划”等。制造此论调的目的,在于通过虚假信息制造“阴谋论”,让中国为俄乌冲突的爆发和升级“背黑锅”,并捏造和指责中俄相互配合“破坏战后国际体系”,以此来配合某些国家所谓的“双遏制”战略构想。

      显然,这种抹黑造谣完全站不住脚。乌克兰问题背后具有复杂的政治现实、历史经纬和民族因素,中国作为非当事方,并不存在主动介入或被动配合的需要。更何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已明确提出,中俄关系不谋求权宜之计、不带意识形态色彩、全面考虑彼此利益、互不干涉内政、具有独立价值、不针对第三国。在这种指导原则下,中俄在决策上不存在相互约束的基础,也不存在联手针对第三方的需要。当然,带着意识形态偏见的“有色眼镜”审视中俄,将中俄战略协作强行嵌入冷战思维下的分析框架,无视中俄关系的独立自主价值,只能得出荒唐可笑的结论。

      再次是所谓“自我反思论”,包括污称“中国不希望因对俄支持遭受次级制裁或承担‘连带责任’,将反思有关中俄互信上不封顶、战略合作不设禁区等基本定位的合理性”等。此类论调的背后意图,无非是趁乱在中俄关系中继续“打楔子”,在两国政商学界和舆论场制造意见分歧,把外部的“战火”强行引入两国内部。然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对于此类离间挑拨早已具有免疫力。特朗普政府时期曾经的“联俄抗中”策略最终破产,也说明这种尝试完全不具可行性。

    想借俄乌冲突抹黑中国?荒谬!

      笔者认为,相关国家真正需要反思的问题是,冷战结束30多年来,有关冷战“失败者”和“胜利者”的思维定势为何难以改变?俄罗斯与西方关于“安全不可分割性”的理解差异为何无法调和?北约存续的合理性和“门户开放”政策的外部效应为何缺乏讨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为何迟迟未能建立?这次冲突前对俄实施的2700余项制裁,为何未能避免局势升级?而冲突后无限加码的数千项新制裁,又是否会起到反噬作用?制造一个彻底“孤立”于国际体系、多边机制和相互依赖关系的俄罗斯,是否真的有利于欧洲安全?尽快就上述问题给出答案,才是避免冲突重复上演的关键。

      还有就是所谓“从中渔利论”,包括认为“俄乌冲突将迫使美国改变全球力量部署,影响战略重心从‘大西洋板块’向‘印太板块’的转移进程以及构建遏华同盟体系的节奏”,还有“中国可利用国际资本的避险情绪谋取经济利益”。可以看到,面对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部分国家的政客、学者和媒体依然选择以零和思维的“输赢观”进行分析解读,无视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已成为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的事实,也无视各国在冲突中无法独善其身、难以置身事外的现实。事实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从来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中国持续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从不取决于他国是否陷入动荡或麻烦。因此,各国的焦点应放在评估冲突对国际体系和多边机制、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以及全球治理进程可能造成的冲击上,而不是依据霸权逻辑,频繁拨动地缘政治的“小算盘”计算得失。

      在俄乌冲突持续演进的当下,处心积虑制造各类涉华谬论的目的,在于借机混淆矛盾焦点,转嫁责任,制造对立与分歧。其本意不是解决当前问题,而是制造更多麻烦和混乱,因而不可能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看法,不可能影响中国劝和促谈、凝聚共识,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决心,也终将被实践不断证伪和抛弃。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