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危机,中国有一把钥匙

    2022-03-10 08:32:58 来源:环时深度观察

    近日,《纽约时报》两次援引“美匿名高官”喂料,诬称中方在俄乌军事冲突前就了解俄方意图和计划,甚至捏造关于“中方要求俄方不要在冬奥会结束前采取行动”的谎言,并对此予以大加渲染。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多个消息源了解的情况,该文中的所谓“匿名高官”来自美国白宫国安会。

    作者 |李海东

    美方一会儿抛出“中国责任论”,一会儿又指责中方与俄站队,反对美对俄制裁。现在看来,美国并非真心想化解俄乌危机,而是试图在拱火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的同时,在亚太地区煽动针对中方的新危机。

    首先,美国政府与其主流媒体在对外事务中相互勾连,颠倒黑白,人为制造或扩大化渲染危机的劣迹不胜枚举。而美方靠所谓“集团政治思维”解决危机,实际是在激化矛盾。

    冷战结束以来,在美国推进北约东扩进程、发动伊拉克战争等导致灾难性后果事件中,无不贯穿着主流媒体配合其政府对外冒险行动,以造谣说谎方式带“国际舆论”节奏的深刻印记。美国强烈的霸权实践以及与任何战略竞争对手绝不妥协的偏执理念,更使其媒体帮衬政府在舆论上无底线攻击对方的功能展现得淋漓尽致。美国主流媒体常自诩“独立、公正、客观”,但即使在对其国内事务的报道中都备受美民众诟病,更不要说其对外交事务舆论的歪曲误导了。

    在乌克兰危机深度加剧之时,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危机和冲突尽快缓解,和平尽快回归。但人们吃惊地发现,导致乌克兰持久战乱和欧洲大分裂的美方,却在政治和舆论两个关键领域内,一边继续拱火冲突各方持久相互消耗,一边仍盘算着将危机和分裂移植到亚太地区,并为此不惜毫无底线地编造关于“中国对欧洲事端有责任”的不实谎言。

    其次,化解国际冲突需要多方努力和多样化方式,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都可以展现智慧,劝谈促和,争取尽早达成停火协议实现和平。

    8日下午,中国领导人与法德两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强调应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克服困难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在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实际上,在传统文化中,“和”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思维观念之一,也包含中国人最高的价值追求。它是既包括基本理念、价值,又包括运用原则和方法的一个思想体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都体现出中国人的智慧。

    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更加强调根据当事各方需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而那种拉一方、打一方的方式只会造成矛盾走向激化。

    德法等国在冷战后曾有以多极观念构建稳定欧洲安全的设想,但被美国以“绝对优势实力”固守所谓“全球领导地位”的实践所彻底否决。眼下,美国在最大限度地利用愈演愈烈的俄乌冲突,通过危机急剧强化北约的功能,试图推动一轮接一轮的高强度制裁实质性地持续削弱俄罗斯。

    这种美国式应对之道,只会导致美国/北约与俄之间你死我活式较量的持续恶化和欧洲分裂的加深。就现实后果而言,冷战后美“冒险豪赌”执拗主宰欧洲的政策,已导致当前欧洲身处火药桶之上的恶果,这种冷战思维与集团政治逻辑如不及时扭转,当前俄乌冲突危机只会加剧而不会缓解,而且还可能扩散到亚太乃至全球更广泛区域。

    因此,笔者认为,俄乌冲突危机化解之道重在对症下药:导致欧洲分裂悲剧的陈旧安全观念必须抛弃,包容性地践行联合国宪章与宗旨,以真正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推动各国重拾上世纪70年代“赫尔辛基精神”,为推动构建泛欧安全而对欧洲安全架构进行再磋商再整合。这种大协调努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为迫切。

    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