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美欧谋划“乌政权安全继任问题”

    2022-03-08 10:02:53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多国政府官员说,乌克兰“盟友国”政府一直在讨论一旦乌总统泽连斯基被俄罗斯军队俘获或杀死,如何保证乌政权的安全继任。

    美媒:美欧谋划“乌政权安全继任问题”

    担忧俄扶植“亲俄”领导人

    报道称,他们的主要担忧是如何确保乌克兰仍然存在某种形式的独立政府,即使俄罗斯设法在首都基辅扶植“亲俄”领导人。西方官员说,拥有一位独立领导人将有助于防止任何俄罗斯支持的领导人获得合法性。

    关注确保继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乌克兰宪法在这个问题上不明确,而且泽连斯基曾表示他不会撤离。他还打趣说,“我需要的是弹药,不是搭车”。尽管有新闻报道,但美国官员否认曾主动提出撤离总统或建议他离开。

    报道称,美国、英国和欧盟不会承认俄罗斯扶植的政府。尽管如此,如果出现一位得到法律承认的领导人,而不是多名竞争这一角色的政治家,那么破坏莫斯科控制的基辅政府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会比较容易。

    密谋如何援助流亡政府

    报道称,一些实际和法律上的问题也与此相关。很大程度上,欧盟和北约国家一直在军事和经济上公开捐赠,以此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如果有一个运转正常的政府接收援助的武器,继续提供这种公开支持要容易得多,即使这个政府在乌克兰西部活动,或者成为位于波兰或罗马尼亚的流亡政府。

    报道表示,美国有着向世界各地的叛乱组织秘密提供武器的悠久历史。对乌克兰实施这样的计划仍有可能性。而且,有组织的军队主导的与俄罗斯的战斗时间越长,乌克兰政府就越有可能控制全部或部分国家。

    此前,白宫和国会闭门会议进行了紧张讨论,重点是如果俄罗斯占领乌克兰首都,如何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在那种情况下,美国政府目前计划继续公开向乌克兰人提供武器。据一位知情人士说,与秘密武器计划相反,强烈的公开支持信号应该有助于加强乌克兰的士气,并向俄罗斯表明,向乌克兰军方提供武器的行动不会停止。

    一位了解会谈情况的人士说,美国官员敦促乌克兰人,不要让继任排序中的高级官员长期在同一个地方停留,要把他们转移到基辅以外更安全的地方。

    多名官员说,美国和盟国官员希望乌克兰政府为领导人设立一个落脚点以备基辅陷落。乌克兰西部喀尔巴阡山脉的一处总统度假地可能会被使用,但乌克兰官员没有说明该设施是否拥有防空洞并具备可靠的通信能力。

    建议乌转移第一继任者

    根据乌克兰宪法,议会议长——或称主席——将接替泽连斯基担任代理总统。现任议长鲁斯兰·斯特凡丘克是一位亲西方的政治家,曾担任泽连斯基的高级助手。1日,照片显示斯特凡丘克与泽连斯基一同签署了加入欧盟的申请。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乌克兰官员拒绝了美国和欧洲官员提出的转移斯特凡丘克的建议,但表示他们理解确保合法继任的必要性。

    3日,泽连斯基在一个窗户堆满沙袋以提供保护的房间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虽然他没有谈及继任问题,但他确实提到了死亡的可能性。

    最近《国会山》日报发表的一篇有关继任问题的文章作者之一、乌克兰人赫里斯京娜·霍文斯卡说,在斯特凡丘克之后的继任顺序还不完全清楚。在2020年泽连斯基和斯特凡丘克患新冠肺炎期间,乌克兰法律学者说,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将是下一顺位的权力继承人。

    霍文斯卡说:“目前,泽连斯基非常受关注。他出现在新闻里,到处都能看到他。失去这样一位领导人的形象对乌克兰的反抗、战斗意志和精神都不利。”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