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基斯坦总理质问西方:我们是你们的奴隶吗?

    2022-03-08 08:23:48 来源:观察者网

    西方施压要求谴责俄罗斯,巴基斯坦总理怒了:我们是你们的奴隶吗?

    当地时间3月1日,包括多个欧盟成员国在内的22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团负责人,致联名信要求巴方支持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决议。

    3月6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猛烈回击了上周致联名信敦促巴方谴责俄罗斯的西方国家使节,并质问他们是不是认为巴基斯坦就是他们的“奴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俄卫星通讯社消息,这些外交使节在联名信中写道:“作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外交使团首脑,我们敦促巴基斯坦加入我们,共同谴责俄罗斯的行动。”

    不过,巴方并未听从他们的“建议”。3月2日,联合国大会就相关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包括巴基斯坦、中国、印度在内的3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另有141个国家投票赞成,5个国家投票反对。

    路透社称,这次外国特使公开发表联名信的举动是罕见的。

    “你们认为我们是什么?我们是你们的奴隶吗?你们说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6日一场政治集会中对此发表猛烈抨击。

    “我想问问这些欧盟外交官:你们给印度写过类似的联名信吗?”他指出印度也在投票表决中投了弃权票。他还表示,这些欧洲国家从没有谴责过印度在克什米尔的军事行动。

    伊姆兰·汗说,巴基斯坦此前曾在阿富汗问题上支持过北约组织,并且遭受了很多苦难,但是他们没有得到感激,反而因此受到了批评。

    “我们和俄罗斯是朋友,我们和美国是朋友,我们和中国、欧洲也是朋友,我们不加入任何阵营。”他表示巴基斯坦将保持中立,与各方协作,努力结束乌克兰的战火。

    俄卫星通讯社称,3月4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国特使发出公开请求(如信件)是“不常见的外交惯例”,“我们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我们在随后与一些大使的会晤中表达了我们的担忧,因为正如我所说的那样,外交不应该以这种方式进行,我认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他补充说,一些在推特上分享联合信的欧洲特使在一段时间后删除了这些推文。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巴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还表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重点是明确和一贯的”。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截图

    “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策略。我们希望与所有邻国和地区以外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特别是与大国、重要国家和国际社会。我们希望建立平衡、富有成效、互利的且拥有广泛共识的关系。”

    此外,俄卫星通讯社指出,伊姆兰·汗及其政府代表团之前于2月下旬访问莫斯科,访问期间俄罗斯正式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几个小时后伊姆兰·汗会见俄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总体而言,巴基斯坦政府在对俄乌局势上保持了中立态度,并呼吁对话与和平。

    在伊姆兰·汗与普京会晤后,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总理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最新局势感到遗憾”,并表示巴基斯坦希望通过各方通过外交手段避免军事冲突。

    伊姆兰·汗强调“冲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并指出“一旦发生冲突,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受到的打击总是最严重的。”他在声明中继续强调了巴基斯坦的“信念(belief)”,即争端应该通过对话和外交来解决。

    巴基斯坦总理对俄乌局势感到遗憾  截图自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官方推特

    来源|观察者网 文/刘骞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