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急召“四方对话”,打“中国牌”劝印度

    2022-03-06 10:40:01 来源:参考消息

    据法新社新德里3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同“四方安全对话”框架内的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讨论乌克兰战事问题,但没有就俄罗斯“入侵”达成一致谴责。

    报道称,在一份共同声明中,“四方安全对话”仅表示各国领导人“提到了乌克兰正在出现的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

    美急召“四方对话”,打“中国牌”劝印度

    报道称,共同声明没有包含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明确谴责。印度总理莫迪呼吁在该问题上“恢复对话和外交”,同时也“强调了‘四方安全对话’应聚焦主要目标,即促进在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报道指出,“四方安全对话”始于2007年,是一个美、澳、日、印之间的非正式战略联盟,为遏制中国影响力而在2017年重启。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报道,周四,美国和印度围绕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分歧公开化了。拜登政府把矛头转向新德里,要求其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莫斯科的谴责,并警告说“没有任何借口或模棱两可的余地”。

    报道称,为了迫使印度公开谴责俄罗斯,美国总统拜登掏出了“中国牌”,召开了“四方安全对话”紧急视频会议,而“四方安全对话”的其他国家日本和澳大利亚更公开地与华盛顿结盟。尽管“四方安全对话”被描述为一个聚焦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非军事组织,但白宫的这一举动表明,它的议题现在扩大到了欧洲-大西洋地区。该会议的指导方针称,它将讨论“乌克兰战争及其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报道提到,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上月拒绝将乌克兰问题列入“四方安全对话”议程。他在墨尔本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结束后说:“这次会议的重点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所以我认为应该弄清楚那里的地理状况。”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