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两访团前后脚窜访台湾凸显两党之争

    2022-03-06 10:37:20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4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2日抵达台湾,进行为期4天的窜访。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拜登也于前一天派遣特使团,到台湾进行旋风式的窜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拜登的特使团不仅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也顺势抵消一点蓬佩奥窜访台湾的政治效益,凸显出的是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竞争。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出,蓬佩奥有意代表共和党角逐2024年总统大选,他曾明确表态,若前总统特朗普不选,他随时可以准备“战斗”。蓬佩奥窜访台湾,更进一步强化其抗中的鲜明形象,有助于未来政治事业。

    美两访团前后脚窜访台湾凸显两党之争

    旅居台湾地区的美籍国际政治观察家罗斯·范戈尔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时候严厉批判中国,卸任之后仍持续对中国议题发声,立场强硬,也在学术圈、媒体上保有一定声量,这趟窜访台湾有助于累积政治能量。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则认为,蓬佩奥是前任国务卿,份量不比过往,这趟窜访所代表的意义并不显著。

    报道称,蓬佩奥抵台前夕,拜登政府也派出军事与安全代表团,抢先一步于3月1日来到台湾,同样拜会了蔡英文与台当局的高层官员。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再度引发岛内的“疑美论”,美国自然有必要展现对台海以及区域和平与安全承诺的“再保证”。然而从美国政党政治的角度解析,拜登代表团来台时间过于巧合,不排除也有制衡蓬佩奥的意思。

    范戈尔德指出,蓬佩奥不断上节目、写文章批评拜登的外交政策,包括拜登的对华(包括对台)政策,因此,台湾民间智库出面邀请蓬佩奥“访台”,拜登的团队当然不满。

    报道引述淡江大学的陈一新的分析称,拜登政府代表团“访台”,自然意味着对台湾的战略再保证,但刻意挑在蓬佩奥访台前一天到来,不难猜想也有抑制蓬佩奥声量的政治考量。

    陈一新说:“他(蓬佩奥)个人受邀,拜登是主动派遣,性质不一样。因为拜登的两党代表团都是军方或者国安的性质,而且他们算是两党的温和派,代表性更大,蓬佩奥只代表共和党右翼势力。”

    陈一新认为,蓬佩奥的反华论调肯定让北京反感。拜登早一步派遣立场较为温和的代表团访台,或许也是为蓬佩奥可能刺激到北京的言行先打预防针。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