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第十日,俄军对乌军事基础设施的摧毁任务几近完成

    2022-03-06 09:34:39 来源:

    战事进入第十日,俄军在乌克兰进入静默状态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和平的一丝曙光,但这些许乐观没持续几个小时。

    当天,俄方虽然没有重大军事行动,但普京对战局的评估是,对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的摧毁任务几近完成。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国防部5日宣布,莫斯科时间当天10时起,俄军在乌克兰进入静默状态。

    什么是静默状态?其实就是停止进攻,以便居民可以离开被包围的亚速海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马里乌波尔距离顿涅茨克约110公里。俄罗斯承认该市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然而,自2014年以来,它一直由乌克兰控制。这里曾经是乌政府军与亲俄民间武装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在这次战争爆发后,马里乌波尔再次成为争夺的焦点。

    另一条人道主义走廊是为附近的沃尔诺瓦哈镇建立的,该镇也由乌克兰方面控制。

    俄罗斯和乌克兰周四在白俄罗斯举行了第二轮谈判,莫斯科表示,已与乌克兰就安全通道达成一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日早上表示,希望安全通道能起到救人的作用,“妇女、儿童、老人安全撤离,并为为留下的人提供食物和药品。”而那些“能够保卫自己城市的人必须继续战斗”。

    马里乌波尔官员最初表示,平民必须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之前通过三条疏散路线乘汽车或公共汽车离开。他们宣布,这一过程将“分为几个阶段,跨越几天”。乌方计划从马里乌波尔疏散20多万人,从沃尔诺瓦哈疏散1.5万人。

    然而,在下午12时40分后不久,马里乌波尔市政府官员表示疏散已经“推迟”,并指责俄罗斯炮击马里乌波尔。

    乌克兰指责说,根据乌军方的报告,俄罗斯军队正在利用停火继续向前推进。

    然而,乌东亲俄武装方面,则指责是乌克兰“亚速营”民族主义分子破坏了安全通道的撤离安排。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杰尼斯•普希林5日表示,乌克兰“亚速营”民族主义分子炸毁了马里乌波尔梅蒂达大道上的房屋,在地下室的瓦砾下有多达200人,其中包括妇女和孩子。“马里乌波尔政府宣布,将建一条通往扎波罗热的人道主义走廊。他们前不久才宣布此事。根据我们的消息,这条走廊很不安全,因此我们度对这条走廊的安全负责问题有疑问,因为那里有民族主义营,而且已经有过挑衅行为。”

    乌克兰“亚速营”民族主义分子

    “亚速营”是乌克兰一种带“志愿营”性质的民间武装,由私人财团资助,曾参与顿巴斯地区军事行动,2014年,亚速营协助乌克兰军方从亲俄武装手中收复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后来被乌克兰国民警卫队收编。

    在多年的战争中,“亚速营”等组织与乌东亲俄武装早已打得血海深仇。俄方指责,这些组织具有新纳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意识形态,在乌克兰东部冲突中犯下诸多起反人类罪行。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方目标是让乌克兰“非军事化、去纳粹化”。“亚速营”等组织就是俄方“去纳粹化”的重要打击目标之一。

    如果马里乌波尔的平民撤离,留下的乌克兰“亚速营”民族主义等武装将面临什么样的打击可想而知。

    俄军静默状态的短命,显示了乌克兰局势的复杂多变,是战是和,现在已经不是一方、甚至两方就能决定的事情了。

    这也显示了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立场的正确:中方一向主张应该全面考虑当前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

    当然,俄方同意进入静默状态,可能也与其自己的军事计划执行有关。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对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的摧毁任务几近完成。"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摧毁整个军事基础设施。嗯,不是全部,而是部分,主要是武器、弹药、航空、防空系统的库房。对防空系统的清除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找到它们,然后给予致命一击。这项工作几近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5日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摧毁了位于日托米尔市乌军部队所在地区的美制Javelin和英制NLAW反坦克导弹仓库。

    但西方媒体的报道中,5日围绕几个被围困城市的争夺仍在激烈进行,包括哈尔科夫、苏梅、切尔尼戈夫等。

    乌方声称在哈尔科夫附近俘获的俄军装甲车辆上涂上乌克兰国旗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