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几经反转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袭”到底咋回事

    2022-03-05 09:41:59 来源:枢密院十号

    4日一条爆炸性消息刷屏:欧洲最大核电站——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在俄乌军队交火中“遭炮击起火”,消息一出引发各方对于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的关切。之后最新进展出现反转,宣称起火的不是核电站本身,火灾也不是炮击引起,而是照明弹。扎波罗热核电站对于乌克兰而言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价值,它是否有因为战火发生核泄漏的风险,俄军为什么要拿下它呢?

    据乌通社4日报道,乌克兰原子能公司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机组的炮击给这座核电站的核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将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后果。报道说,扎波罗热核电站4日因乌俄交战起火。

    不过,随后又有多谢外国媒体报道称,火灾并未造成严重破坏,现场核辐射水平没有明显变化。国际原子能机构4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说,扎波罗热核电站核心设备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西方媒体的报道显然有带节奏的嫌疑。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在首页用“核灾难”的字眼来渲染这个事件的严重性。

    路透社一篇报道的标题则强调,俄军已经对该设施进行了控制,火已经被扑灭。

    目前有关消息正在不断滚动,不少消息充满矛盾与反转。那我们就先来说说最值得了解的几个点。

    一、为什么俄军要占领扎波罗热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资料图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占乌克兰发电量的四分之一。该工厂位于第聂伯河畔的埃内霍达尔市,该核电站有6个苏联时期设计的反应堆。它于1984年(也就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前两年)首次投入使用,此后一直在扩建和升级。有分析人士认为,扎波罗热的反应堆相比切尔诺贝利是一种不同类型、更安全的类型。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俄军要占领扎波罗热核电站了,毕竟作战中控制对手具有战略价值的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作战目标。

    而在此前俄军已经占领了位于基辅以北约 100 公里处的废弃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老刘认为,对于俄军占领乌克兰核电站的意图首先是要打击乌克兰方面的信心,让乌方感觉自己的电力很有可能被随时掐断。据俄新社3月4日报道,乌南部扎波罗热州相关部门援引乌克兰国家核监管检查局的消息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有6座核反应堆,其中4座正在冷却。据称,1号机组:定期预防性维护。2、3 号机组:断开网络,正在冷却核装置。4 号机组:运行中,电力是690 MW。5、6 号机组:冷却核装置。

    目前根据现有信息还不能判断“4座核反应堆正在冷却”的消息是否真实,抑或是围绕该核电站进行的信息战与心理战的一部分。如果这一消息是真实的,那不排除占领该核电站的俄军中有熟悉核电站操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但可以确认的是,无论是核电站遭炮击起火、核电站被俄军占领、反应堆正在冷却……这些消息在全球互联网上传播对于正在与俄军作战的乌军官兵决不是提振士气的好消息。

    除了打击对手的信心以及可以断掉该核电站对乌克兰的电力供应,不排除俄军意图通过该军事行动在核电站的控制权上占据主动权。

    二、在运营的核电站周边交战风险有多高

    俄乌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控制权的交火,是否对其进行了炮击,是否是核电站的主体发生火灾,还是其他配套建筑发生了火灾,到底是使用了火炮,还是照明弹,无论是这起火灾到底是交战双方谁发射的武器引起的……目前这些都陷入罗生门。但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一旦在正在运营着的核电站周边发生交战,该怎么办?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文章称,这次交火加剧了人们对在核反应堆附近发动现代战争的担忧。核专家玛丽亚·罗斯特·卢布利(Maria Rost Rublee)告诉ABC,如果该工厂的6个反应堆中的任何一个失去与外部电网的连接,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澳大利亚abc报道截图

    卢布利博士说,如果扎波罗热反应堆失去与外部电网的连接并且柴油备用发电机发生故障,那么随之而来的核灾难可能比切尔诺贝利还要严重。“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情况相当严重,”她说。

    “这非常危险。这正是我们所警告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活跃的核电站周边进行激烈的交火。”“真正让人担忧的是,由于正在进行的交战,(乌方)消防员和工厂操作员将无法按照操作流程前往核电站进行处理。”

    悉尼大学专家大卫·弗莱彻说,工厂的冷却系统将是重点。“目前看来,似乎只有附属建筑遭到袭击,”他说。“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切尔诺贝利发生的灾难性事故,而是对冷却系统的损坏,即使反应堆被关闭也是如此。正是这种类型的损坏导致了日本福岛核事故。”

    三、扎波罗热不仅有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起火事件被各方高度关注。但老刘认为,扎波罗热地区的战事,值得高度关注的除了后续该核电站的安全性如何保证,扎波罗热地区本身也非常值得关注。

    根据公开资料,扎波罗热市位于第聂伯河畔,是扎波罗热州首府,乌克兰第六大城市。乌克兰电力工业中心,附近有苏联早期的水电站及扎波罗热核电厂。那里作为一个重工业基地,不仅有电力相关的设施,有着“动力沙皇”美誉的乌克兰航空发动机巨头马达西奇公司的总部就在扎波罗热。希望战火对于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航空发动机企业不要造成太多波及。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