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尼泊尔可能沦为美遏华棋子吗

    2022-03-04 16:05:16 来源:环球网

    尼泊尔议院日前以口头投票的方式通过搅动尼政坛数年的尼美“千禧年挑战协议”(MCC)。3月2日,尽管南亚大多数国家在俄乌争端中采取中立、即敦促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但尼总理德乌帕却表示:尼泊尔和美国一样支持乌克兰的主权独立。为何尼当权者近期改变尼政府惯持的“中立”立场?这与美国的拉拢有多大关系?美印又为何如此急切地联手推动MCC在尼落地?

    尼泊尔可能沦为美遏华棋子吗

    首先,这是美国战略调整的重要步骤。随着美国撤兵阿富汗、收缩全球战略以全力推动“印太战略”,作为与中国拥有1400公里边界线、居于世界屋脊的西南近邻尼泊尔,无疑再次成为美国对华战略的关键支点。

    其次,美国力图以MCC将尼泊尔打造成“联印反华”的重要阵地。由于印度长期视南亚各国为后院,与美西方对尼泊尔利益关切不同,美在尼势力一定程度上受到印度的掣肘,这也是美国自2017年以来多次推动MCC未果的重要阻力。但近年印度明显由反对转向“中立”:2021年3月印度转变态度,同意尼泊尔进入印度国内电力市场,并就尼方提前建设跨境输电线路达成协议,试图以售电利润吸引尼泊尔尽快落实美国协议;这次印度媒体对美在邻国的“最后通牒”几乎集体“失声”,当然这与美国在2月新发布的印太战略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印度持续崛起和地区领导地位”不无关系。

    此外,美借MCC搅乱尼泊尔政坛,提前布局尼即将到来的大选。一年前,美印利用前尼共产主义各派在MCC等问题上的分歧分化了所谓的尼“亲华”左翼联盟;目前又将MCC作为试金石搅动尼政坛纷争数月;下一步,美国很可能以MCC为诱饵和政绩扶持亲美势力执掌尼政权。

    最后,美印试图将MCC作为抵御和对冲“一带一路”倡议的工具。2017年尼泊尔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来,中尼各项合作在尼蓬勃发展,引起美印忌惮。尽管近年来美国加大对尼泊尔的重视,但美尼关系不尽其意,同时印尼关系也受到“禁油”“边界争端”“干政”等风波的影响每况愈下,利用尼泊尔联手反华成为美印共识。

    MCC在尼泊尔的实施将产生什么影响?它将给尼泊尔的政治经济外交带来极大影响,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经济上的影响如双刃剑。一方面,MCC的 5亿美元用于尼泊尔输电线路的兴建和南部高速公路的维护,有利于促进其南部经济的联通和发展,实现电力创汇;但加大尼泊尔、特别是尼南部地区对印度的经济融合和依赖,与尼在经济上独立自主的愿望相违背,更可能加大南部地区的离心倾向。二是主权上难免冒遭受美国干预之嫌。尽管MCC在尼议会通过时附加了12条“解释性声明”,试图消解“协议一经生效,将优于尼泊尔的国内法”等“丧权辱国”条款,但美国事前已经表明“协议不可更改”。如尼泊尔国会议员里哈尔所说,“解释性声明不起作用”,“这个解释性声明只是为了照顾一些领导人的自尊心”。三是尼泊尔将可能因此打破对中印两大邻国采取的“等距离”外交惯例,被迫卷入“印太战略”,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一枚棋子。四是将使尼泊尔政党政治斗争更加激烈和复杂。自2017年9月MCC签署以来,尼泊尔各政党将其作为政治博弈的工具,已爆发过多场党争。五是围绕MCC的纷争,还有媒体间的互怼、民众的抗议……尼泊尔民意和社会舆情将更加分裂。

    尼泊尔可能沦为美遏华棋子吗

    MCC的推进,还将对国际地缘战略格局产生极大影响。今后一个时期,尼泊尔可能将演变为美印挟尼反华的阵营,而且美拉拢中国周边邻国的对华合围态势已然形成。美国以MCC资金推动印尼经济发展和融合得到印度对其在南亚扩展势力的默认,将极大改变南亚地缘政治形势。尽管印度声称没有改变其“不结盟政策”,甚至此次对美在安理会提出的涉乌提案投了弃权票,但新德里的投机心理和对华在南亚力量增长的担心,使它在一定时期和条件下有选择性地与美结成反华阵营。

    美国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威逼引诱,已经在尼泊尔培植起一批亲美的利益团队。可以说,近十年来尼国内政治势力以亲印或亲华为界河,左翼势力反美态度明显。而这次围绕MCC项目的政争,尼政客、媒体态度分野在发生明显变化。

    此外,随着MCC的实施特别是美国在其条约中的要求,美军事力量将进一步渗入尼泊尔。近年美国已不断加强对尼的军事渗透。尼泊尔军队最早是参照英国的军事体系建立起来的,军改后参照美国的军事体系、军队体系,重构了国家内部的军队部署和指挥系统;自2017年以来,美军还以联合演练、人道主义援助、抗疫援助等名义频繁在尼活动;美军方人员也频繁访问尼泊尔,寻求更大规模、更高层级的军事合作;美国推动尼泊尔采购美国轻武器,赠送尼运输机等装备,甚至提议为尼筹建国防大学提供帮助。美国的目的如司马昭之心,不外乎是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的发展和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稳定。(作者是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170 )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