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联合国难民署新闻发言人:约68万人逃离乌克兰

    2022-03-03 10:22:0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孙浩然】“我们认为已经约有68万人从乌克兰逃往邻国。此外,乌克兰境内还有数十万人流离失所,难民数量每时每刻都在增加。”联合国难民署日内瓦总部新闻发言人马修·索尔特马什周三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难民署是按照400万难民来做准备的,但难民人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冲突的持续时间和性质。

    联合国报告称,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爆发以来,数十万难民逃离乌克兰。寒冷的天气、基本生活必需品匮乏、奥密克戎病毒变种……难民在逃亡期间不得不面临严重的挑战。索尔特马什说,迄今为止,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斯洛伐克接收的难民数量最多,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平民都提供了超乎寻常的支持。“我们还有报告称大量难民进入俄罗斯境内。我们将很快推出一个数据门户网站,定期更新数据。”

    2月22日,来自乌克兰东部的难民乘坐火车抵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新华社发(罗曼摄)

    索尔特马什表示,各国政府有责任对这些难民予以登记、接待、安置和保护,而联合国难民署正在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协调应对措施。鉴于天气寒冷,脆弱人群——尤其是妇女和儿童——最需要的是住处、毛毯、保暖衣物和睡袋。联合国难民署也在保护、登记、组织接收、提供紧急救济和现金援助等领域提供帮助。“我们还向新的到来者提供关于庇护流程的信息,并与合作伙伴一道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支持。我们还设立了网上帮助,给难民接收国提供建议和指导。”

    当地时间2月27日,部分乌克兰难民抵达波兰首都华沙,难民大多为妇女、老人和儿童。

    关于如何帮助难民防范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索尔特马什表示联合国难民署呼吁所有国家确保境内所有人员——无论法律地位如何——包括难民、移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寻求庇护者和其他流动人口——都能获得新冠肺炎疫苗、检测和治疗。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联合国难民署随时准备帮助各国政府克服障碍——比如,用适合较低文化水平的难民语言制作信息资料,另外个人防护设备也是人道主义救援的一部分。

    索尔特马什说,逃离乌克兰的难民人数是本世纪欧洲国家经历过的最大的一次难民潮。联合国难民署的现场工作人员称排队过境的难民队伍绵延数英里,有些人要等待数小时之久。“有太多难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逃离。联合国难民署正在通过紧急增加资源、人员和救济物品来强化行动。我们还准备必要时提供现金援助。这是当下的工作重点。” 索尔特马什介绍。他说,今天,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合作方已经联合发出紧急呼吁,总共需要筹集17亿美元向乌克兰人和邻国难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支持。

    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联合国难民署敦促各国政府继续为所有逃离者——正在被迫逃离冲突的乌克兰人和居住在乌克兰的第三国国民——开放入境通道。索尔特马什强调,“难民署绝不容许针对任何人或群体的歧视。我们意识到一些寻求进入乌克兰邻国的第三国国民所面临的挑战,并与政府部门保持联系,以确保所有需要国际保护的人都能办理相关手续。”

    索尔特马什说,联合国难民署的职责是为被迫逃离家园者提供人道主义支持和保护,而不是参与政治谈判。不过,“我们呼吁各方保护并避开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能够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否则就会使已经非常严重的人类苦难雪上加霜。”

    作为负责援助和保护难民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联合国难民署受联合国委托指导和协调世界范围内保护难民和解决难民问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