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在更残酷大战前徘徊,第二轮谈判情况不明

    2022-03-03 09:02: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于洋 任重 柳玉鹏】俄罗斯与乌克兰游走在战争与和平的边缘。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代表团“会在约定地点等待”乌克兰代表团,做好当晚进行俄乌第二轮谈判的准备。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回应称,基辅准备与俄谈判,但不准备接受俄罗斯的“最后通牒”。同日,俄军宣布“已经完全控制了”乌克兰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这是此次俄乌战事中俄方宣告占领的第一个乌克兰主要城市。“我们已经有7个晚上没睡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日在推特上写道。当天,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 113 美元以上,创下8年来的新高。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宣布美国领空将对俄罗斯航班关闭,他吹嘘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 10 亿美元的直接援助”,但重申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

    俄在波白边境等乌谈判

    备受关注的俄乌第二轮谈判,到本报今天凌晨截稿时,还未正式启动。俄卫星网3日凌晨引述俄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的话称,乌代表团已离开基辅,现正在路上,他们将在3日早上到。据俄塔社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第二轮谈判将在波白边境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地区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3个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曾在此地签署了《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宣布“苏联作为国际法主体和地缘政治实体终止存在”。

    佩斯科夫2日称,俄罗斯代表团于当天下午抵达谈判地点,等待乌方代表,做好当晚谈判的准备。佩斯科夫表达了对谈判成果的期待。

    随后,乌克兰对是否参加谈判发出了矛盾信息。据塔斯社2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助手证实,与俄罗斯的谈判“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进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日则没有证实会于当天举行与俄第二轮谈判的消息。库列巴在脸书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目前还不知道新的谈判何时会进行。”他说:“我们准备进行谈判,我们对外交手段持开放态度,但我们绝不准备接受俄罗斯的最后通牒。”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莫斯科已准备好与基辅进行第二轮会谈,但乌克兰在“按照美国的指令拖延时间”。拉夫罗夫同时警告,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一场“具有毁灭性的核战争”。

    2日,白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明斯克准备做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但此前据塔斯社报道,白俄罗斯信息分析机构“民主力量圆桌”负责人在俄罗斯“24小时新闻”节目中说,自3月1日起,白方几乎跟理应出席第二轮俄乌谈判的乌方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失去了联系,这些人的电话均已关机。

    此前,俄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两国第二轮谈判的一个可能地点是距离波白边界8公里的白俄罗斯境内的一间别墅。另一家俄罗斯通讯社援引土耳其总统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谈判不太可能在2日举行,“可能将被推迟一两天”。

    2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有关中方是否愿意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为实现乌俄停火开展斡旋的问题时称,中方一直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欢迎俄乌双方启动和平谈判,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对话谈判进程,寻求照顾双方合理安全关切的政治解决之道。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还说,“中乌之间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

    泽连斯基家乡遭进攻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2日表示,俄军已“完全控制”赫尔松州首府。民用基础设施、居民生活保障设施、城市交通都在照常运行,未发生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俄司令部与州市行政部门仍在就解决维持社会基础设施运转、维护治安、保障居民安全等问题进行谈判。他同时表示,过去一天,俄罗斯航空兵力量对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发起密集航空打击,摧毁了67个目标。在特别军事行动期间共让1502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目标瘫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称,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截图和视频似乎显示,俄罗斯军队控制了赫尔松市中心,人们看到军用车辆在该市北部的一个环形路上行驶。《纽约时报》称,如果俄罗斯真的占领赫尔松这座位于第聂伯河河口的战略要地,将是俄罗斯占领的第一个乌克兰主要城市。但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只是包围了这座城市,争夺控制权的战斗仍在继续。英国国防情报局也说,俄军在赫尔松取得的进展有限。

    据路透社2日报道,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市长克利钦科在社交网站发文称,俄军正在集结军队,一步步逼近首都。他说:“我们正在备战,将保卫基辅!基辅不会沦陷。”据《纽约时报》报道,3月2日,基辅不少地方都发生了爆炸,空袭警报频繁响起。 俄罗斯一支庞大的坦克和机械化部队继续向基辅“缓慢而坚定地推进”,乌克兰官员担心,这个拥有近300万人口的城市将面临一场“残酷而持久的包围”。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日表示,俄罗斯军队正试图“全方位推进”,但他们遭遇了顽强的抵抗。

    此外,《纽约时报》2日称,俄罗斯军队正在进攻赫尔松东北100英里处的克里沃罗格市,这个城市是泽连斯基的家乡。美联社2日称,哈尔科夫、赫尔松和马里乌波尔这3个乌克兰城市,已被俄军包围。《纽约时报》称,在哈尔科夫这个拥有150万人口的城市,食物和水供应不足,人们日夜躲在地堡里。

    西方仍然是“制裁但不出兵”

    CNN2日报道说:“尽管乌克兰绝望地请求更多的国际援助,但该国基本上是独自面对莫斯科的进攻。”当地时间1日,在基辅某个“戒备森严的地堡”里,泽连斯基接受了CNN的采访。在被问及是否后悔否认美国关于“俄罗斯入侵”的情报时,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其实“早已做好准备”,并称乌克兰是在为“民主和自由”的价值观战斗。泽连斯基还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呼吁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上空建立禁飞区,或派遣地面部队。CNN节目主持人注意到,泽连斯基看起来相当疲劳、面色苍白且不修边幅,CNN记者称泽连斯基似乎正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基辅的地下掩体东躲西藏:“他相信自己正在被追杀。”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地时间3月1日现身波兰,与波兰总统杜达会晤。他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北约与乌克兰站在一起”,但不会派兵赴当地,也不会派战机进入乌空域。在记者会上,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通过制裁,已经“让俄罗斯为其入侵乌克兰行动付出沉重代价”,而北约亦已向乌克兰提供不同种类军事支援。他重申,北约并非此次冲突的一分子,因此不会派兵或战机赴乌。杜达则称,波兰不会向乌克兰派遣任何战机,防止导致军事干预的情况发生,但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据《纽约时报》记者2日报道,基辅市民娜塔莎正在“为一场可能的持久战做准备”。她用胶带封住了窗户,拉上了窗帘,在浴缸里放满了应急供水。CNN记者则描述了在乌克兰第三大城市敖德萨的见闻。“几天来,敖德萨居民一直被警告俄罗斯可能进行两栖登陆……沙袋筑起了路障……一个食堂被匆忙改装,旨在为市民提供药品和其他必需品……火车上挤满了人——年轻的母亲带着她们的孩子在逃离”。

    继英国3月1日宣布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当地时间2日宣布,欧盟决定以支持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为由,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制裁措施主要是禁止白俄罗斯的木材、钢材和钾肥等产品出口至欧盟国家。 欧盟还表示,参与俄罗斯对乌军事行动的白官员也会受到制裁。

    在拜登宣布对俄航班关闭领空后,据俄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有俄罗斯的飞机在美国空域被拦截,机长和机组成员被扣押。

    英国2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与俄罗斯有联系的船只进入英国港口 。英国交通运输大臣沙普斯发声明称:“通过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我们的港口,我们正在进一步孤立俄罗斯并摧毁其经济能力,让普京的战争机器‘挨饿’。”

    俄罗斯驻英大使克林当天则在被英国政府取消议会发言后表示,不排除与英国完全断绝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他在回答“俄罗斯24”电视台记者关于两国外交关系是否可能完全破裂的问题时说:“这种可能性始终存在,但我们并未处于战争状态。断交将意味着不仅我们将离开这里,英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也将被迫离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