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支乌信息战部队到底干了啥,竟被俄军重点打击

    2022-03-03 08:51:43 来源:环球网

    俄乌冲突进入第七天,一条备受关注的消息就是俄军果然在预报之后对乌克兰两大信息战核心机构进行了精确打击,其中包括乌克兰安全局和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这个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到底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竟然被与乌克兰国家级的安全局放在同一批打击名单之中呢?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2日表示, “为了阻止对俄罗斯的信息战,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对乌克兰安全局和基辅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的设施实施打击。电视塔已经瘫痪,本轮打击没有针对居民的住宅楼。

    乌克兰安全局的职能从名称上就能猜出来,那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是具体执行哪些任务呢?目前西方媒体对于这一机构的介绍并不是太多,主要是报道这几个机构当天遭到精准打击的消息。

    据俄媒介绍,该单位是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的一个军事单位,在本次俄乌冲突中参与对外传播与散布与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军事行动有关的大部分假消息。最近几天互联网上假消息泛滥成灾,反俄宣传就是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是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信息战与心理战的四大作战单位之一。由于这些部队职能的独特性,所以维基中对其的介绍也并不是很详细。

    虽然目前对于这支部队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从俄军这么重视这支部队可以推测,该部队与乌克兰安全局等机构一同进行了大量信息战与心理战行动。目前,国外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些对俄不利的“假消息”很有可能有他们直接参与或是背后推手。

    老刘认为,这支乌军特种部队被俄军这么重视,除了通过精准打击进行震慑的意图之外,可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们是英美教官培养出来的,西方教官所教的战法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经过实战验证的,因此确实让俄军很难受。

    俄媒体称,乌军第72信息与心理作战中心的官兵是由英国第 77 特种作战旅的军官负责培训,专门从事电子战和心理战。据报道,英国第 77 特种作战旅的成员多数是新闻传播学、计算机技术、网络工程、信息管理等专业人才,作战平台主要是脸书、推特、INS等社交媒体以及大大小小的网络媒体。

    除了英军的培训,老刘发现乌军心理战部队的技能包中还有美军传授的特殊技能。

    参加北约心理战演练的乌克兰士兵

    据美国媒体报道,乌克兰心理战专业的士兵曾在2020年赴德国参加由多国联合战备中心主办的一项心理战培训演练。

    在那次演练期间,乌克兰心理战部队与美国士兵以及来自其他盟国的军人一起工作。一名参与演练的乌克兰士兵说,“我们带来了乌克兰的经验,美国军人带来了他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经验。”乌克兰军人表示,在非常接近实战的状态下,“我们发现美国士兵的能力和我们的能力不同。我们习惯于在战术层面上来应用这些战法。在那里我们要配合更大规模的部队进行演练,我们必须跳出条条框框,并用战略性的视角去思考。”

    从这些公开报道来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同行可能通过类似的演练向乌军传授了非常实用的信息战与心理战技能。而这些技能也很可能被相关乌军部队应用于本次俄乌冲突之中。因此,俄军想要对其精确打击,也就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