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又一夜过去,乌克兰局势有这些最新进展!

    2022-03-02 09:53:51 来源:光明网

    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3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库列巴介绍了乌俄首轮谈判情况,表示结束战事是乌方的最优先任务,乌方对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持开放态度,怀着积极诚意对待乌俄谈判。尽管当前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乌方仍保持冷静,愿继续推进谈判。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乌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期待中方为实现停火开展斡旋。

    王毅表示,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中方对乌俄爆发冲突感到痛惜,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公开、透明和一贯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当前危机,中方呼吁乌俄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国际上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的建设性努力。

    王毅强调,中方始终认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针对战事不断扩大,当务之急是尽可能缓解现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尤其是防止对平民的伤害和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还应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安全及时准入。

    王毅重点就确保中国在乌公民安全表明立场,督促乌方承担相应国际责任。王毅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乌中国公民安全状况,每时每刻牵挂着他们的安危。在乌中国公民都是中乌友好的使者,都是乌克兰人民的朋友。中方撤离在乌留学人员及侨民的进程正在推进,感谢乌方的支持配合和乌社会各界的友好帮助。中方赞赏乌方开设外国侨民撤离专列,这符合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希望乌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乌中国公民安全,并继续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保障和便利。

    库列巴表示,确保外国公民安全是乌方重要职责。乌方高度重视中方关切,正在协助中国留学生等顺利撤离。乌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态度,做好外国公民安全撤离的相关保障。

    俄防长:俄军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直至完成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日表示,俄军将继续执行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完成既定目标。

    俄罗斯媒体当天援引绍伊古的话报道说,俄军不会占领乌克兰领土,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保障民众生命与安全,相关打击只针对军事设施并通过高精度武器完成。

    绍伊古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俄罗斯免受西方国家制造的军事威胁,他们试图利用乌克兰人民来对付俄罗斯。”

    俄国防部:乌克兰军队向亚速海出口已被完全封锁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日说,乌军部队向亚速海的出口已完全被封锁。科纳申科夫说,自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的1325处目标,其中包括43个指挥所和通讯中心。俄军还击毁了395辆乌军坦克及其他装甲车、59台多管火箭炮、179门野战炮和迫击炮、286辆军用特种车辆。

    2月28日,在顿涅茨克,一名男子查看烧毁的车辆。新华社发(维克多摄)

    乌克兰:击毁近百辆俄军坦克、加油车和装甲车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日说,乌军2月28日在苏梅州使用无人机击毁近百辆俄军坦克、加油车和装甲车。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说,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已伤亡5710人并损失大量武器装备。

    俄媒:俄乌将于3月2日在白波边境举行新一轮谈判

    据俄罗斯媒体1日报道,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将于3月2日举行新一轮谈判。

    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按照最初约定,会议应在3月2日举行。谈判地点位于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

    2月28日,俄乌双方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24日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的首次谈判。俄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谈判过程中俄乌代表详细讨论了议程上的所有议题,找到一些双方预测可以达成一致立场的议题。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谈判。

    这是2月28日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拍摄的一名乌克兰儿童。当日,一些乌克兰民众抵达意大利东北部边境城市的里雅斯特。新华社发

    普京签署保障金融稳定补充临时措施的总统令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保障金融稳定补充临时措施的总统令,旨在维护俄罗斯金融稳定。

    消息说,美国和一些追随美国的国家及国际组织对俄公民和法人实体采取限制措施,针对此类不友好及违反国际法的行动,俄罗斯决定采取补充措施,以保护俄国家利益、维护国内金融稳定。

    总统令规定,自3月2日起,俄居民向“不友好国家”人员提供卢布贷款或与之开展证券和不动产交易时,要获得俄政府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许可;开展证券交易时,要获得俄央行和财政部许可,在指定交易所进行;禁止从俄携带按当日俄央行官方汇率折算的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

    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大幅升级对俄制裁措施,并于2月26日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2月28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不断发展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可以确保其“不间断运行”。俄已开发可在境内取代SWIFT系统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

    转自:新华社微信综合

    记者:李奥、耿鹏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