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战争进入第七天,这5件事很不寻常!

    2022-03-02 08:09:49 来源:牛弹琴

    到3月2日,乌克兰战争爆发已整整一个星期。七天里,局势急遽演变,让世界震惊,也让我们痛心。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今世界的很多秩序正在被彻底打破。

    战火仍在继续,谈判紧锣密鼓。每一天都有新情况,到这第七天,完全个人观点,至少5件很不寻常的事情。

    事情一,俄军的战前通告。

    乌克兰首都基辅,无疑正处于大战前夕。

    俄军3月1日对外宣布,将对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乌克兰特种部队第72信息和心理作战中心等情报通讯机构施行打击,并敦促在此区域内的员工、民众立刻撤离。

    攻打之前,发出通告,敦促平民撤离,这或许也是向以色列学习。

    按照俄方的说法,俄军使用精确武器发动打击,仅限于军事目标。但乌克兰方面使用平民作为人盾,在居民区、学校和幼儿园附近,部署多个火炮发射系统和大口径迫击炮等。

    但通告之后,就是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了。原来克制使用的各种重武器,不排除都会投入使用。

    我们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看到的惨烈场景,不排除接下来几天,将在基辅重演。

    现代战争,战法有变化,但结果依然残酷。

    事件二,中立之国新举措。

    瑞士是世界著名的中立国,但“中立”的内涵,似乎也有了变化。

    按照瑞士政府的最新命令,瑞士也将参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其中包括,冻结俄罗斯有关个人和机构在瑞士资产,禁止瑞士公司与被制裁对象进行业务往来。

    制裁名单,就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米舒斯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等人。

    此外,根据瑞士的新闻公报,除人道主义、医疗或外交用途航班,所有来自俄罗斯的航班及带有俄罗斯标记的飞机,都不能进入瑞士领空。

    在很多人印象中,瑞士是中立国,既然是中立,那就不应该这样站队呵。但瑞士的解释是:瑞士的中立性保持不变,但“我们当然站在西方价值观一边"。

    中立之国的新变化,或许是“中立”内涵的与时俱进。但这样做之后,俄罗斯还会承认瑞士是“中立国”吗?瑞士还是世界资金的避风港吗?

    事情三,西方志愿军。

    按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命令,对来乌参战外国公民免签证的法令,3月1日正式生效,且在乌克兰战时状态期间一直有效。

    国家不方便参战,但西方志愿军可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更是公开宣布,如果英国人想去乌克兰参战,我绝对支持。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利说,是否加入外籍军团,由加拿大公民自行决定。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10名北约国家前特种部队军人,已经在波兰集合,准备穿越波乌边界进入乌克兰。

    这10人中,6名美国人、3名英国人和1名德国人,都有近战和反恐作战经验。还有两名美国陆军退役军人,同样打算前往乌克兰,“领导”这批退伍军人。

    坦率地说,西方志愿军成不了气候。但如果志愿军(更可能是雇佣军)越来越多,战争性质可能就发生变化,逐步演变成一场代理人战争了。

    事情四,大公司的能量。

    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日前披露了一张照片,一辆装满星链用户终端的卡车,抵达乌克兰。3月1日,这批设备已测试畅通、投入运行。

    此前,费多罗夫向美国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求助,希望马斯克能够帮助乌克兰,建设星链卫星地面站。

    马斯克随即回应:“星链服务已经在乌克兰激活,更多用户终端正在运送途中。”

    这意味着什么?

    即便乌克兰通信被战火切断,但借助SpaceX的1700多颗卫星,乌克兰互联网仍能保持畅通。互联网畅通,那通讯自然畅通。

    这就是一个大公司的能量。在两个国家剧烈对抗中,也能释放出改变局势的能量。或许,俄罗斯也不得不正思考如何应对。

    事情五,乌克兰外长的电话。

    电话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打来的。这也是俄罗斯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中乌外长间的第一次电话。

    看外交部的新闻通稿,重要内容是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安全。王毅督促乌方承担国际责任,赞赏乌方开设外国侨民撤离专列。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则承诺,高度重视中方关切,正在协助中国留学生等顺利撤离。

    当然,两人肯定要谈到当前的局势。

    库列巴介绍了乌俄首轮谈判情况,表示结束战事是乌方的最优先任务。他还对中方表达了期待,“认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乌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期待中方为实现停火开展斡旋”。

    王毅的回答,也很感性: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中方对乌俄爆发冲突感到痛惜,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

    唉,发生这样的事情,中国确实感到很痛惜。

    王毅接着说: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公开、透明和一贯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始终认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

    乌克兰危机,确实对中国外交是一个重大考验。但外交语言的博大精深,你也可以从王毅言辞中仔细体会。

    这些话,应该都是有针对性的,但很多人未必听得懂,确实国内外也有不少猜测。同样在3月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就有这样一则问答。

    路透社记者:

    昨天你说到,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更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和绝对安全而肆意损害别国主权和安全。我们这里想请你澄清一下,你说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指俄罗斯?还是别的其他国家?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可以给你一个清晰的解释。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指出的,中方一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予以尊重。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我不知道你清楚了没有。

    那王毅话里的内涵,你清楚了没有。

    还是期望这场战争,能够早日平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