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中精确制导武器初露锋芒

    2022-03-02 08:04:58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俄乌冲突中精确制导武器初露锋芒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俄乌冲突始于对乌克兰关键军事基础设施的密集导弹突击。这轮打击再次表明,俄军拥有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而且实战中确认了各类装备的潜力。根据冲突第一昼夜的战果,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战果显著

    2月24日早晨、行动刚刚开始就出现了关于对乌克兰目标密集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最初报道。此类消息从乌克兰全境传来。很快俄国防部确认了实施打击的事实,而且披露了当前计划的特点和采取的措施。

    俄国防部官方代表科纳申科夫少将在吹风会上确认,俄军使用了精确制导武器。选择了下列目标:乌克兰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系统、军用机场、航空兵等。此时仅仅攻击了军事目标;没有对城市进行打击。

    此后揭示了战斗工作的数量指标。例如,周四晚上摧毁了70余个各类地面目标。在周五第一次吹风会上科纳申科夫宣称,摧毁军事目标的数量增至118个,其中11个军用机场,13个通信枢纽、指挥所,14部地空导弹和36部雷达。

    这样一来,俄乌冲突第一昼夜乌克兰就损失惨重。上述行动中各类精确制导打击系统发挥了主导作用。完成了解除武装打击,貌似强大的乌克兰军队沦为前景黯淡的散兵游勇。

    主角——“口径”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口径”巡航导弹在歼灭各类目标中发挥了主要作用。此前这一武器已经多次用于演习、实战。重要的是,此次打击的敌人拥有先进的空中态势感知、防空系统。但显然丝毫没有妨碍俄军达成期望的战果。

    根据不同的数据,至少发射了数十枚“口径”。显然,俄罗斯在黑海集结的海军舰艇实施了密集突击。导弹从相应水域飞向规定目标(基地、机场等),并成功将其摧毁。

    总之,已知的运用事实再次确认“口径”威力巨大。这一武器的射程保证几乎可以打击乌克兰全境的所有目标,能够规划最佳航线。低空飞行可以突破现有的防空系统,先进的制导设备保证精确歼灭规定目标。

    弹道导弹

    据外国媒体报道及评估,俄陆军导弹部队积极参加了第一昼夜的突击。“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的任务是毁伤敌人的固定目标。俄罗斯西部边陲多部战役战术导弹枕戈待旦,完全可能用于此次行动。

    “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具备优异的战斗技术性能。不同的型号采用准弹道或巡航轨迹,可以毁伤距离500千米的目标。此时保证突破防空反导系统,高精度毁伤目标。

    如果“伊斯坎德尔”导弹用于此次行动,显然,能够轻易突破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并摧毁规定目标。此时,得到了舰载导弹的加强,在筹划、实施解除武装打击时具备很高的灵活性。

    乌克兰媒体提到,俄军还使用了“圆点-U”战役战术导弹。然而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至少公布的“证据”令人怀疑。已知,最近几天乌克兰使用“圆点”导弹攻击了顿巴斯共和国。

    “空-面”武器

    前线航空兵、陆航,例如苏-25强击机、米-24和卡-52武装直升机参与对敌突击。行动中也可能动用了其他机型。公布的照片、视频显示,飞机、直升机使用了各类弹药,可以灵活遂行多样化战斗任务。此时航空兵是在优越条件下展开行动。敌人主要的防空装备已经被压制,便携式地空导弹和高炮、轻武器构成的威胁十分有限。

    强击机、直升机在远离居民点的地区发射了火箭弹;也使用了机载航炮。没有使用航空导弹的准确消息,公布的材料真假难辨。

    例如,2月24日来自乌克兰的消息称,基辅落下了大型弹片,据称是Kh-31导弹的残骸。这是否属于俄罗斯空天军,是否使用它打击军事目标,在什么情况下落入城市,不得而知。据确认,导弹自己坠落或被击落。也不能排除是乌方的认知战。

    一体化行动

    根据特种军事行动第一昼夜的战果,可以得出结论,已经使用了精确制导武器,威力巨大。应该指出,首次使用各类导弹实施解除武装打击圆满完成了任务。几小时内就摧毁了数十个军事目标,成功削弱了乌军的战斗力。

    这一战果展示俄制武器战技性能优异。近年来研制、改进的“口径”、“伊斯坎德尔”和其他系统充分考虑了现实威胁和现代冲突的特点。俄制巡航导弹能够突破现有的多梯次防空,而敌人原则上无法拦截准弹道导弹。

    当然导弹打击的成功离不开其他系统的密切配合。各种侦察手段准确测定了敌人目标的坐标,为打击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对乌克兰防空系统发射导弹时,电子对抗系统展开工作。准备导弹突击时,采用了综合方法,战果十分显著。

    应该指出,乌克兰的老式防空系统被迅速压制、摧毁,随后俄罗斯航空兵可以自由地运用装备。残余的个别系统已经很难对局势产生大的影响。

    小试牛刀

    这样一来,俄军再次展示了各类导弹巨大的威力。从海上、空中和陆地对敌人的目标实施了突击——完成了任务。乌军大部分目标被歼灭,战斗力大幅下降,这非常有利于俄军随后展开地面行动。

    显然,“口径”、“伊斯坎德尔”已经在特种军事行动中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必再次使用实施密集突击。战役中后续目标将由同样十分高效的其他装备来摧毁。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