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国防部长:乌军拿平民作"肉盾"

    2022-03-02 07:08:01 来源:

    俄防长:乌克兰方面使用平民作为人盾,在居民区、学校和幼儿园附近部署多个火炮发射系统和大口径迫击炮等。

    俄乌军事冲突仍在持续,目前已进入到第六天,两国军队对于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当地时间3月1日,据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当天上午一枚导弹击中哈尔科夫地方政府行政大楼,附近广场也被夷为平地,有关这一令人震惊的视频画面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路透社称无法立刻证实该视频的真实性,但CNN则称,乌克兰政府及政府官员也发布了相关视频,因此认为这些视频画面能够被证实。CNN还援引乌克兰国家应急服务中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称,哈尔科夫发生的这起爆炸造成至少六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儿童。

    《金融时报》则认为,哈尔科夫市中心发生爆炸的同时,俄军长达27公里的军车车队正开往几乎被包围的基辅,这表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在其最初尝试快速推进而陷入停顿后,正转为更具破坏性的阶段。

    截至发稿,俄军方面并未对此事件进行回应。但俄罗斯国防部绍伊古在最新的一次表态中,再次强调俄军使用精确武器发动打击仅限于军事目标之上,俄军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的生命。而乌克兰方面使用平民作为人盾,在居民区、学校和幼儿园附近部署多个火炮发射系统和大口径迫击炮等。他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其主要目标是保卫国家免受西方制造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军队将继续执行任务,直到达成“既定目标”为止。

    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基辅当局计划拥核,威胁国际安全。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俄乌军事冲突进入第六天时,哈尔科夫州州长奥列格·塞内古博夫(Oleg Synegubov)3月1日表示,俄罗斯的导弹袭击了哈尔科夫市市中心地带,包括地方政府行政大楼和居民区。

    据报道,事发时间是在3月1日上午8点左右,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段捕捉到该画面的视频,画面中,导弹一瞬间就击中了位于哈尔科夫市中心“自由广场”(Freedom Square)边上的地区政府行政大楼。

    视频截图

    路透社表示,该社无法立即证实视频真实性,但CNN则在报道中称,根据乌克兰外交部以及政府官员发布的视频,这段3月1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已得到CNN证实。

    CNN报道截图

    在发布的视频的官员中,就包括哈尔科夫州州长塞内古博夫。据报道,当天上午,身穿防弹衣和头戴安全帽的塞内古博夫在一段视频中表示,现在想要知道伤亡人数还为时过早,并称俄罗斯向哈尔科夫发射了多种导弹,该市仍在进行防御。

    “这种攻击是对乌克兰人的种族灭绝,是对平民犯下的战争罪。”他这样说道。据乌克兰作战指挥部的说法,这次袭击的目标就是塞内古博夫。

    哈尔科夫市市长伊戈尔·捷列霍夫(Igor Terekhov)则在脸书发布视频称:“今天的事件表明,这不仅是一场战争,也是对我们乌克兰人民的谋杀。在哈尔科夫市多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

    CNN报道称,从乌克兰多名政府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来看,哈尔科夫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和“自由广场”被夷为平地,周围的地面上到处都是瓦砾碎片,还发现了集束炸弹的残片。

    乌克兰国家应急服务中心传给路透社的爆炸现场照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表示,俄罗斯军方不会“侵占”乌克兰领土,并强调俄军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的生命,包括使用精确武器发动打击仅限于军事目标之上。乌克兰使用平民作为人盾,在居民区、学校和幼儿园附近部署多个火炮发射系统和大口径迫击炮等。

    而在2月28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已经强调,俄罗斯联邦的武装部队只针对军事设施,对平民没有任何威胁。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其主要目标是保卫国家免受西方制造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军队将继续执行任务,直到达成“既定目标”为止。

    绍伊古还宣布,计划在今年8月举行“第一届国际反法西斯大会”,其目标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反对纳粹主义和现代世界任何形式的新纳粹主义的意识形态。

    资料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右)

    俄卫星社报道截图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在同日举行的裁军会议上指出,西方应停止在前苏联国家领土构建军事设施。俄方无法接受美国的核武器部署在欧洲,它们应当立刻被撤回美国。俄罗斯敦促美国严格履行自身义务,不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加强自身安全。

    拉夫罗夫说,基辅当局计划拥核,威胁国际安全。

    拉夫罗夫还表示,对俄罗斯来说,北约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哈尔科夫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和自治市、哈尔科夫州的首府,也是该国重工业、文化、教育中心。哈尔科夫始建于1654年,在20世纪初,这座城市的主要人口为俄罗斯人,但在苏联政府的乌克兰化政策之后,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居住于此,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创立初期,哈尔科夫曾被指定为首都,直到1934年1月将首都迁至基辅。

    目前,哈尔科夫的工业是整个城市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哈尔科夫有数百个工业设施主要集中在机械和电子领域的开发。包括莫罗佐夫设计局和马雷舍夫工厂等苏联时期的重要工厂。

    《金融时报》在报道这一爆炸事件时,还对俄军过去几日以及未来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唱衰”和“渲染”。

    《金融时报》网站首页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俄军“入侵”的头五天里,乌军成功击退了城市地区的地面攻击,夺回了机场,以及烧毁了俄军坦克,甚至让人感觉到,俄军的军事行动远远落后于所设定的时间表。

    然而,尽管西方多国政府对乌克兰的抵抗表示了支持和赞赏,但仍有人警告称,在俄罗斯重新评估其进攻路线之后,进攻中“最血腥的部分”仍将会到来。许多西方政府官员担心,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发动残酷的火力攻击,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

    《金融时报》还援引一份卫星图像所显示的内容称,一支由俄罗斯卡车和军用车辆组成的车队长达27公里,3月1日正向南驶往乌克兰首都基辅,距离那里不到45公里。有西方政府官员警告称,“基辅已接近被包围”。

    来源|观察者网 文/熊超然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