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战争,滑向“更糟糕的时刻”?

    2022-03-02 06:44:11 来源:补壹刀

    执笔/刀剑笑&叨叨姐

    3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库列巴介绍了乌俄首轮谈判情况,同时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乌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期待中方为实现停火开展斡旋。

    王毅表示,中方对乌俄爆发冲突感到痛惜,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公开、透明和一贯的。

    王毅还重点就确保中国在乌公民安全表明立场,督促乌方承担相应国际责任。库列巴表示,确保外国公民安全是乌方重要职责。乌方高度重视中方关切,正在协助中国留学生等顺利撤离。

    随着首轮谈判未果,俄乌冲突各条战线今天恢复激战状态。

    当地时间3月1日,“乌克兰所有大城市均已被封锁”;一条长达60多公里的俄军车队长驱直入抵近基辅;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市中心广场遭到导弹袭击;南部战线上的俄军正集中兵力对马里乌波尔市发动“决定性攻击”……

    有媒体也预测,如果俄乌谈判陷入困局,“下一阶段的战争可能变成血腥战斗”。

    在战场持续胶着、西方继续加大对乌克兰军事支援,联合国大会也就俄乌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在这种情况下,俄乌局势究竟将走向何方?

    1

    基辅大战,正在迎来俄军的“总攻时刻”?

    从昨晚开始,来自美国Maxar卫星技术公司的一张卫星图片,就在国际媒体上广泛传播。图片中,一支绵延60多公里的俄军车队出现在基辅以北方向,正朝乌克兰首都挺近。这支庞大军用车队中,有数百辆坦克、卡车、牵引火炮和辅助车辆。

    最新消息,俄军车队已经抵达基辅近郊更近的地方。

    其实,双方首轮谈判未果,基辅就立即响起爆炸声。

    乌克兰军方随即证实,俄罗斯军队已经恢复对基辅的攻击,目前那里仍是俄军主要进攻目标,但遭到乌军顽强抵抗。

    有分析说,俄军将在未来几小时内以更大力度恢复攻击。如果俄方继续增兵,乌克兰可能无法阻止这些军队的包围,但可以使俄军夺下基辅的努力“付出极大代价甚或失败”。

    过去24小时,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战事也在加剧。

    当地时间1日上午,一枚导弹落在哈尔科夫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乌克兰外长在推特上发布了浓烟滚滚、瓦砾遍地的现场视频,指责俄军对哈尔科夫市进行“野蛮”轰炸,并称袭击导致平民伤亡。

    但有俄媒体人在社交媒体发消息驳斥,说乌方对外发布的所谓俄军导弹袭击哈尔科夫市中心广场是一个假消息。真相是,这是一枚乌克兰发射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

    在最新一次表态中,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强调,俄军使用精确武器发动打击仅限于军事目标。俄军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生命。他反过来指责乌克兰方面使用平民作为“人盾”,在居民区、学校和幼儿园附近部署火炮发射系统等。

    首都和哈尔科夫两条战线吃紧,泽连斯基1日在脸书发表视频讲话,重点给这两地的乌军打气。

    泽连斯基说,这两座城市已经成为当前俄罗斯最主要的攻击目标。他指责俄军对哈尔科夫市中心广场的导弹袭击是一场“恐怖行动”,呼吁其他国家站出来对俄施压。

    他还提出,保卫首都基辅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的首要优先事项。“保住基辅,我们就保住了国家”,泽连斯基强调。

    在主要战况更新中,俄军在南部战线的推进情况同样备受关注。

    有媒体报道说,俄武装部队正在集中兵力对东南部的马里乌波尔发动“决定性攻击”。

    俄方还称,已经包围南部的赫尔松市,并控制了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市以及东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整个地区”。

    根据当前战场形势,有分析说,俄军似乎正在试图控制从北部哈尔科夫,到南部赫尔松和马里乌波尔等地的狭长中间地带,以便将该线以东的区域切割出来单独击破。

    当地时间28日晚些时候,美国高级国防和情报官员向一些国会议员发布有关乌克兰局势的机密简报。相关情报中,包括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可能陷落的时间表。

    “军事上最糟糕的时刻还未到来”。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在离开简报室时对媒体说。另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议员则称,那个为未来几天乌克兰战事制定的时间表“令人震惊”。

    2

    战事发展未卜的同时,俄乌谈判还在继续。

    据透露,第二轮俄乌会谈很可能在3月2日举行。

    首轮持续约5个小时的会谈结束后,俄乌双方达成的唯一共识,恐怕就是,“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举行会谈”。

    此外,双方关切的议题都被摆上桌面,但也仅此而已,因为都需要请示各自拿主意的人。

    普京与泽连斯基呢,前后脚再次提出各自的诉求。

    2月28日,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长达90分钟的电话,提出“三承诺”“三诉求”。

    一方面,俄方可以承诺停止袭击乌克兰平民、保护民用基础设施,并为想离开基辅的人民提供安全通道。

    另一方面,克林姆林宫在声明中,称普京提出对乌克兰的诉求。一定意义上,这被俄方视为调解的先决条件。

    第一 ,莫斯科要求乌克兰保持中立地位。

    第二,持续推动乌克兰的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

    第三,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控制权。

    相比之下,泽连斯基更多关注于迫在眉睫的战事。

    他在一个视频中说:“我们必须禁止俄罗斯使用所有港口、所有运河和世界上所有机场。”他还呼吁国际社会考虑禁止俄罗斯的导弹、飞机和直升机通过他们的领空。

    泽连斯基还做了一个大动作:3月1日,乌克兰驻欧盟代表称,泽连斯基签署的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文件已经提交给欧盟方面,欧盟已经正式启动审议乌克兰申请加入的程序。

    泽连斯基把话说得很是恳切:“恳请欧盟通过新的特别程序立即让乌克兰加入欧盟”,因为这是“在保护自己免受‘俄罗斯军队的入侵’”。

    中东欧8个国家领导人对此给予声援。不过,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表示,任何加入欧盟的申请程序都可能需要“很多年”。

    特事可以特办。实事求是说,如今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可能性,的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补壹刀,欧盟出于政治考虑也可能采取某种非常规的方式“接纳”乌克兰。这样,一是可以体现欧盟的存在感,二是可以加强内部凝聚力。

    况且,是否加入欧盟单说,光递交申请这一举动,已经可以视作是乌克兰向西方靠拢的一次外交行动。

    一旦乌克兰真的加入欧盟,崔洪建认为,必然引起俄罗斯的反对,加剧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与北约比起来,俄罗斯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接受度相对高一些。

    3

    制裁俄罗斯的风波也在加剧。

    华盛顿2月28日祭出新的制裁措施,禁止美国公民与俄罗斯中央银行进行任何交易,还制裁了一个俄罗斯重要的主权财富基金。

    瑞士、摩纳哥也相继宣布全面采纳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则准备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

    俄罗斯当然不会对此束手就擒。

    总理米舒斯京周二表示,俄罗斯将成立由他领导的反制裁总部,由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贝卢索夫和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担任副手。

    他说,俄罗斯已经准备了一份总统令草案,对从俄罗斯撤资的外国投资者采取临时限制。

    俄乌战场内外的博弈仍在持续,什么时候才可能见到和解的曙光?联合国方面一直在努力。

    2月28日,联合国大会召开了关于乌俄局势的紧急特别会议。这是联合国77年历史上的第11次特别会议。100多位代表轮流发言后,将在3月2日就是否通过要求俄罗斯立即撤军乌克兰的决议案进行表决。

    有分析说,不管表决结果如何,这一决议案都不具有约束力。

    俄乌冲突想要走出困局,还得“有关各方要保持必要克制,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要加大推动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