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被乌军摧毁的安-225是什么

    2022-03-01 09:19:48 来源:环球网

    2月5日,全球唯一一架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Mriya”降落在基辅西北部的戈斯托梅利军用机场。25日,俄乌两方在该机场发生激烈交火,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公司机长当天在推特上发文称,尽管机场落入俄军手中,但安-225 仍然“完整”。

    两天后,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发布消息,称安-225在战火中被摧毁,顿时引起各界争议不断。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莱巴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可能已经摧毁了我们的‘Mriya’。但他们永远无法摧毁我们建立一个强大、自由和民主的欧洲国家的梦想。我们终将获胜!”

    但是,安东诺夫航空公司表示,在经过专家检查之前,它无法验证飞机的“技术状况”。

    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27日发表声明,称修复工作预计需要超过30亿美元和5年以上,“我们的任务是确保这些费用由俄罗斯承担,这对乌克兰的航空和航空货运部门造成了巨大的故意损害。

    所谓的“卫星定位图”

    外媒纷纷报道“安-225被俄军摧毁”

    不过很快就有俄罗斯媒体人士站出来辟谣,解释网上传播的所谓俄军摧毁安-225的图片是假消息,因为乌克兰政界人士当天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同一张机场起火的照片,并表示这是乌克兰军方对戈斯托梅利机场打击的成果。

    说来说去,乌克兰潜心为其制造假象的安-225,究竟是怎样的一架飞机呢?

    在乌克兰语中,Mriya代表着“梦想”,安-225的故事则开始于20世纪60-70年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时,苏联正和美国展开太空竞赛。到70年代末,苏联需要将大型和重型货物从集结地运送到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当时没有能够携带它的飞机,于是安东诺夫设计局临危受命,开始设计制造安-225。

    安东诺夫当时本计划制造两架,但由于开发时间紧张,第二架仅部分完工就被封存了起来。1988年11月,第一架安-225出厂,并于12月在基辅进行了首飞。次年5月,安225顺利完成暴风雪号的背负飞行。

    直到今天,安-225仍是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最重的飞机。它高18米,可载6员,机翼面积达908平方米。据外媒介绍,安-225有6台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最大起飞重量640吨,最大有效载荷重量 250 吨(一般认为其至少有超过300吨的载重能力),不仅能在内部载物,还能背部携带。此外,它在安-124的基础上进行了机身延长(84米),还拥有所有现役飞机中最大的翼展(88.4米)。与安-124相比,最大起飞重量和载重能力都增加了50%。

    但安-225可谓一生波折。随着苏联经济逐渐恶化,昂贵的太空计划难以为续,安-225也在仅仅发射过一次后便无人问津,1993-2000期间,它几乎都处于休眠状态。直到2001年,它才被翻新并展开包机运营任务。2013年,还一度有乌克兰将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所有权转让中国的传言,不过该消息最终得到官方的不实确认,只承认与乌克兰中国空运产业集团就“安-225”相关问题达成合作协议,双方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尔后于2018年,安-225起飞前往德国莱比锡,进行了它的首次商业飞行。

    除此之外,安-225有时还会用于国家间的危机援助。比如2010年海地地震后,它向其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运送了救援物资;在新冠疫情初期,它被用来运送抗疫物资。

    安-225在航空界的受欢迎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它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吸引大量人群的目光。对于“安-225被摧毁”一事,大量粉丝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失望,很多人写道“永远在天空飞翔”“Mriya——你会被永远记住!” “致敬”。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