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猛将为他而战!卡德罗夫:愿为普京而死!

    2022-03-01 08:24:5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卡德罗夫是公认的最亲克里姆林宫的车臣政治家,始终与俄中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李璐璐 于冰

    |编辑:于冰

    |编审:苏睿 凌云

    普京“迷弟”被封号了。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在社交媒体Instagram的账号被平台方关闭,他的代言人也随即被“禁言”。

    不过,这种处理方式对他来说毫无“杀伤力”。

    他曾在车臣战争中失去了420位亲人,父亲被炸死,自己也先后5次遭遇暗杀。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卡德罗夫行事果断、拥有数千人的特种部队、酷爱枪械、以虎为宠物,外界送给他一个绰号——高加索强人。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

    在血腥动荡中成长

    一脸络腮胡子、身材魁梧、办起事来雷厉风行——这就是卡德罗夫给人的印象。

    卡德罗夫生于1976年,当时的车臣还是车臣-印古什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他的父亲是艾哈迈德·卡德罗夫(以下称老卡德罗夫)。

    ·卡德罗夫和老卡德罗夫(左)

    1994年到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老卡德罗夫是站在杜达耶夫分裂主义势力一边的,曾与俄罗斯联邦军队对抗。1996年,他当选为车臣穆夫提(伊斯兰教高级神职人员,伊斯兰教教法的权威解释官),成为车臣宗教界最高领袖。

    而卡德罗夫原是一名业余拳击运动员,从小就深得父亲钟爱。从20岁开始,他跟随父亲进入政治舞台,并对父亲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既害怕又崇敬。父亲在场的时候,他从来不主动说话,只有父亲问他问题时才回答。

    1999年8月,车臣反恐行动开始后,卡德罗夫父子改变原有立场,转而支持俄军在车臣的军事行动,与车臣分裂主义领袖杜达耶夫决裂。

    半年后,老卡德罗夫被俄总统普京任命为车臣临时政府行政长官,得到俄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

    在车臣问题上,老卡德罗夫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是:主张实现车臣高度自治,但反对车臣脱离俄罗斯联邦;主张彻底消灭巴萨耶夫和哈塔卜等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坚决主张叛军头目马斯哈多夫辞职。

    这也让老卡德罗夫成为马斯哈多夫的“眼中钉”,车臣非法武装多次企图暗杀老卡德罗夫和家人。卡德罗夫一家就此开始了一段充满血腥的动荡生活。

    他的大哥曾在一次炸弹袭击中受伤,他们的住所也被武装分子袭击。2003年10月5日,老卡德罗夫在大选中获胜,当选车臣共和国首位总统,卡德罗夫开始掌握兵权,担任过总统安全局局长、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助理、车臣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成员。

    他曾指挥一支人数在1500人至3000人之间的准军事武装。这支武装队伍与俄罗斯军队并肩作战过,在打击车臣叛匪的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4年5月9日是卡德罗夫生命中最暗淡的一天。在当天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老卡德罗夫在恐怖分子策划的爆炸事件中身亡。

    “如果需要,

    我准备为普京而死”

    父亲死后,有人故意往卡德罗夫心上捅刀子,说全是因为他对反叛分子的铁血政策,为父亲的遇害埋下了伏笔。

    不过,卡德罗夫很快振作起来。在俄时任总统普京的支持下,出任为其专设的车臣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之职,继续掌管车臣安全机关,对负隅顽抗的反对派穷追猛打。

    有分析人士指出,年轻的卡德罗夫做第一副总理,既是普京对卡德罗夫家族的褒奖,也表明他很有可能将子承父业,成为车臣共和国新总统。

    到了2007年,步入而立之年的卡德罗夫就任车臣总统,成为俄最年轻的地方领导人。

    ·卡德罗夫

    普京当时给予了卡德罗夫很高的评价:“作为车臣政府的副总理和总理,卡德罗夫为恢复车臣社会和经济生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从各项工作指标来看,车臣都取得了重要和明显的进步。”

    卡德罗夫是公认的最亲克里姆林宫的车臣政治家,始终与俄中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2008年,格鲁吉亚爆发南奥塞梯冲突,卡德罗夫曾主动请缨,号称准备了1万名车臣战士参战。

    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美国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宣称,西方应当考虑车臣“独立问题”,卡德罗夫立即警告美国不要企图打“车臣牌”,称“车臣不需要独立”。

    对于一手提拔他的普京,卡德罗夫忠心耿耿。

    在卡德罗夫提议下,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条大街以普京名字命名。在命名大会上,卡德罗夫甚至表示,“我作为车臣人和穆斯林声明,如果需要,我准备为普京而死。由于这位人物,我们迎来了车臣一片和平与安宁景象的今天。”

    ·卡德罗夫(右)和普京

    2010年,卡德罗夫又提出,更改车臣共和国最高级官员职位名称的倡议。他解释称,“在一个统一的国家里只能有一个总统,国家主体中的最高级别官员可被称为共和国领导人、行政长官或州长。”

    卡德罗夫对普京的友好与忠诚,开启了车臣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全新关系。车臣局势逐渐稳定,进入有序的重建工作当中。

    担任领导人后,卡德罗夫展开了一系列打击恐怖分子、整顿经济的举措。在对车臣分裂势力极为坚决的打击下,车臣要求独立的声音渐渐微弱,也再未发生过大的分裂武装事件。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曾说,卡德罗夫的工作有效率、有成绩,车臣共和国的各项指标超过其他地区,就连反对派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2011年3月5日,卡德罗夫被批准连任车臣共和国领导人。除了长期担任车臣的最高行政长官,他还出任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最高委员会常委。

    狂放不羁下的争议

    在战场骁勇善战的卡德罗夫,在生活中也是一副狂放不羁的铁汉模样。

    他喜欢个性凶猛的动物。熟悉卡德罗夫的人,把他在古杰尔梅斯的一所宅邸称作“拉姆赞体育俱乐部”。

    那里是卡德罗夫的“个人动物园”,里面养着虎、鹿、鸵鸟、狼、熊、高加索山羊等稀有动物。卡德罗夫会时不时地带它们出门遛遛弯。他第一个儿子出生时,朋友送给他一只狮子作为礼物。早年间,他还曾经养过一只狼和一只熊。

    ·狮子在卡德罗夫怀里温顺得像只大猫。

    他的暴脾气和任性也是出了名的,一言不合,就当众发飙甚至大打出手。一次,他在现场观看足球比赛,因为对裁判其中的一个判罚不爽,直接用球场扩音设备大喊:“裁判被人收买,是个笨蛋!”

    运动员出身的卡德罗夫也非常热爱运动,和拳王泰森是好朋友,曾多次参加拳击竞赛,并担任车臣共和国拳击联盟的主席。

    不仅自己喜欢拳击,他还有意培养儿子。

    2021年,卡德罗夫让自己13岁的大儿子亚当登上一场拳击比赛。当时,和亚当对打的是来自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的拳击选手阿斯兰·巴季罗夫。

    一开始,巴季罗夫没有展开攻击,第二回合开始后,正当他握拳准备继续战斗时,裁判员突然记录他被击倒,他的拳击助手随后也向拳击台扔了一条白毛巾,承认巴季罗夫失败。

    ·卡德罗夫的大儿子亚当。

    这样一场未成年人对战职业拳手的比赛,无论是比赛本身还是结果都充满了争议,但卡德罗夫对此不以为然。

    除了在拳场喜欢斗个输赢,他也时常因张扬的个性、不羁的言行举止引发争议。

    俄罗斯塔斯社曾在2017年7月报道,卡德罗夫在提到美国时说“美国正采取反对俄罗斯及俄领导人的政策”,他还表示,即使俄罗斯政府被完全摧毁,我们的核弹也能自动发射,“届时整个世界都将跪下”。

    这番狠话立刻引起了热议。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舍林对此回应称,“卡德罗夫所说的是事实,俄罗斯确实有这个能力。当然,这样的决定只有总统才有权做出,不是地区领导人所关心的事情。”

    俄罗斯的批评没有令卡德罗夫放在心上。几个月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其发言称:“我们也早就对特朗普、默克尔以及所有其他的官员实施了制裁。如果他们来到车臣,我们马上就会扣留他们并关押起来,如果他们在这里有账户,我们就马上封掉。”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方面曾对卡德罗夫及其家人进行制裁,拒绝给他们发放去美签证。为此,卡德罗夫特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手持两把冲锋枪的照片,意在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示威”,并对其喊话“我反恐有功,应该获得诺贝尔奖”。

    俄《共青团真理报》曾这样评价卡德罗夫,“他在车臣畅行无阻,他的话对车臣人来说就是法律。他能够控制局势,这使他成为克里姆林宫最可预见的盟友。”

    不过,也有一些俄罗斯民众对卡德罗夫的强悍不以为然,觉得他手上沾了太多的鲜血。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海外网、国际在线等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