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保障中国公民安全是撤侨前提

    2022-02-28 09:23:2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在紧张的俄乌局势中,滞留乌克兰的中国同胞安危牵动人心。27日,《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方面独家获悉,目前撤侨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为保障与在乌同胞沟通渠道顺畅,使馆特意增设领事保护电话,协调出境、领事保护、安抚情绪等相关工作也在大力推进。中国驻乌使馆方面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困难很多,但还是会有办法的”“广大同胞提出的愿望,我们会努力实现,民之所愿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撤侨是使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相关人士27日独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很多中国公民希望能够撤离回国。虽然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做起来费心费力,但使馆上下仍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撤侨工作。”

    这位中国驻乌使馆人士介绍,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是撤侨的前提条件,如果在撤离过程中遇到危险,就违背了撤离的初衷。为此,使馆需从各方面着手,做出周密安排。如组织中国公民进行登记调查、和乌方进行前期沟通、做好应急预案等,工作量很大,现在每个环节都在紧张的推进当中。27日,使馆开始对已登记中国公民信息进行核对。

    该人士还谈到了包机撤离的危险性。他说,现在当地实施严格的空中管制措施,空中时常遭遇导弹和炮击,如果在包机撤离过程中遇到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现阶段包机撤侨的方案很难执行。“虽然困难很多,但还是会有办法的,”这位使馆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使馆正在积极考虑其他撤离方案,只要安全条件稍一具备,就会立即启动。”他说:“广大中国同胞提出的愿望,我们会努力实现,民之所愿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除撤侨以外,中国驻乌使馆还在积极协调中国公民以其他方式离开乌克兰境内。相关人士透露,现在有中国同胞自行驾车到乌克兰西部地区与乌接壤的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由于现在往西走的人很多,队伍排起长龙,在出境方面遇到很大困难。使馆通过和乌克兰方面协调,协助中国公民顺利出关。比如,某中资企业的40余名员工26日已经安全抵达斯洛伐克。

    为保障在乌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中国驻乌使馆加紧推进一系列工作。这名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使馆第一时间把当地的安全提醒和有关规定传达给同胞,比如“宵禁的时候不能外出”“不能随意在街上走动”“远离窗户”“不要开灯”“听见防空警报要赶紧去地下室、避难所避难”等等。有的华侨华人不懂外语,使馆会事无巨细地逐一提醒。

    在当前局势下,做好在乌同胞的安抚工作也是使馆的工作重点。为保障与在乌同胞的沟通渠道顺畅,使馆特意增设领事保护电话,尽可能多与他们接触、倾听他们的诉求。此外,我驻乌使馆也在努力进行领事保护工作,比如有中国企业在乌克兰经营的工厂或者农场遇到困难,处于交战区,使馆就会做一些相关工作,争取能够使他们的财产得到保全。

    27日早些时候,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发表致全体在乌中国同胞的信,澄清有关“大使逃跑”的不实传闻。范先荣表示,中国使馆绝不会置大家的安危于不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现在民众有了困难,怎么可能看着不管!范先荣强调,祖国就在身后,使馆就在身边!这句话是真的。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战胜目前暂时的困难。他发出鼓励:“同胞们,加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