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第四天,最激烈的战场不在基辅

    2022-02-28 08:45:08 来源:枢密院十号

    27日,世界最关注的战事不再是乌克兰首都基辅,而是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争夺战。这种转变向外界传递出哪些信息?

    一、北方战线:哈尔科夫进入巷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乌克兰哈尔科夫地方政府负责人奥列格·西内古波夫周日表示,随着俄罗斯军队进入哈尔科夫,该市市中心爆发巷战。

    西内古波夫敦促哈尔科夫市民待在避难所,不要去任何地方。“俄罗斯的战车开进了哈尔科夫,包括市中心。警告!不要离开避难所!”

    乌军称,在哈尔科夫的战斗中击毁多辆俄军车辆

    哈尔科夫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大约有140万人口,位于俄罗斯边境以南不到32公里的地方。是乌克兰北部的教育与重工业中心城市,居民主要使用俄语。

    本周四,俄罗斯军队在开始行动后不久就已逼近该市。过去三天,俄军在这一地区并没有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乌军得以阻止俄军进入该市。这表明,俄军在这条线路上的行动,可能只是辅助配合北方战线另一路的进攻,形成夹击基辅之势。

    但是,按照多家媒体传递出的信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哈尔科夫市中心爆发了战斗。

    另外,有消息表示,围绕北部战线上的另一重要城市苏梅市的战事已经打响。

    俄军在哈尔科夫市和苏梅市的军事行动,有可能意味着它在北方战线的另一路的进展不如预期。

    二、俄军继续向乌克兰首都基辅进发

    27日下午,基辅市长基尔茨瓦奇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军队在距离基辅20公里的地方继续向乌克兰首都进发。

    基尔茨瓦奇科还补充说,在基辅市发生的一次夜间战斗中,6名俄罗斯人被打死。而首都仍有一些俄罗斯的特种兵。

    另有报道称,基辅当地时间26日21时左右,白天遭袭的洛巴诺夫斯基大街一片漆黑,长时间防空警报响起后,这一地区发生了猛烈交火。

    27日凌晨,基辅西南部的夜空被两次大爆炸照亮。爆炸发生在基辅以南约30公里的瓦西里科夫附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瓦西里科夫空军基地一处储油区起火的视频。此前一天的报道称,俄空降兵在这里实施空降,并与乌军发生激烈战斗。

    乌军在瓦西里科夫进行战斗

    三、东方战线:亲俄武装缓慢推进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27日对记者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亲俄民间武装在俄军支持下从乌军手中夺回一些新的定居点。

    他称,“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部队在俄军火力支援下,成功地进行了进攻行动,并控制了新瓦赫蒂尔卡、斯莫利亚尼诺沃、斯坦尼奇诺耶-卢甘斯科耶等居民点。自进攻行动开始以来已纵深推进52 公里。” 科纳申科夫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部队继续向彼得里夫斯克方向进攻,又向前推进了12公里。”

    四、南方战线:包围赫尔松、激战马里乌波尔

    当地时间27日,位于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市被俄军包围。赫尔松市是赫尔松州首府毗邻克里米亚的地区。

    27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内政部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军队曾试图攻入马里乌波尔市、他们派出他们的特种兵搞破坏,炮击了关键的基础设施,但“我们保卫了我们的城市”。

    而俄国防部27日则说,来自“亚速”营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用 “冰雹” 火箭炮系统对马里乌波尔郊区的“萨尔塔纳”居民点的住宅区和马里乌波尔的学校进行炮击,居民楼遭到破坏,平民中也有人死亡。

    五、制空权的争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有美国高级防务官员评估认为,俄罗斯正遭遇乌克兰军方“比预期更强硬”的抵抗,军队出人意料地出现供应困难。

    他认为,在战场上,俄罗斯在人员、装甲车辆和飞机方面遭受的损失比美方预估的更大。这部分是因为乌克兰防空系统的表现比美国的情报评估预期的要好。

    由于乌克兰空军和防空系统激烈争夺领空控制权,俄罗斯尚未建立对乌克兰的制空权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