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70后”乌军总司令,被西方屡放鸽子

    2022-02-27 10:28:37 来源:环球人物

    俄乌冲突,将49岁的瓦列里·扎卢日内推向台前。

    |作者:郑敖天

    |编审:苏睿凌云

    2月25日,乌克兰宣布成立最高统帅部,由总统泽连斯基领导,成员包括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国家安全局局长伊万·巴卡诺夫、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等。

    在当下俄乌军事冲突中,49岁的瓦列里·扎卢日内中将成为受人关注的角色。

    乌克兰军队总司令扎卢日内。

    临阵发枪

    在乌克兰国防部发布的照片上,身着全套作战服的扎卢日内身材高大健壮,与一旁律师出身的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形成了鲜明对比。

    ·扎卢日内(左)和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的合影。

    作为乌克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司令,扎卢日内一直被视为乌克兰军中“少壮派”的代表。在克里米亚事件后,扎卢日内曾在顿涅斯克地区指挥乌军与东乌民兵长期对峙。

    最高统帅部成立数小时后,扎卢日内宣布动员基辅地区的所有预备役人员,并发放18000件作战武器。

    “很快,我们就将获得伙伴们送来的现代武器的支援。”扎卢日内承诺。但他没有提到这些“伙伴们”到底是谁。

    正在向新兵分发苏制AK-74步枪的乌克兰军人。

    战事爆发前,乌克兰获得了数量有限的美制“标枪”单兵反坦克导弹和英制NLAW单兵反坦克导弹。乌克兰军方将这两款武器作为致胜兵器宣传。甚至有人根据乌克兰传统,将“标枪”导弹拟人化为“圣徒标枪”,以求激励士兵士气。

    军事专家认为,这两款反坦克导弹虽比乌克兰自研的导弹更先进,但其作为单兵武器,难以真正起到改变战局的作用。

    其中,美制“标枪”导弹更因为发射尾焰较大,难以在密闭掩体内发射,严重降低了发射组的隐蔽性和生存性。同时其红外制导方式,也容易在初春的乌克兰受到浓雾和雨雪的影响。

    乌克兰阅兵式上展示美制“标枪”反坦克导弹的乌克兰士兵。

    俄乌战事爆发以来,除波兰和波罗的海地区国家运来少量轻武器外,乌军还获得了来自德国的5000顶军用钢盔。

    对此,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钦科称,“德国政府的行为简直让我无语了。德国接下来要提供什么支援?枕头吗?”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的政治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军事意义。正如泽连斯基在讲话中所说,“西方已经完全抛弃了乌克兰。”

    随着战事日趋激烈,俄乌双方也在媒体上展开了“信息战”,积极向外界宣传己方取得的战果。

    在冲突开始的第一天,扎卢日内称,乌军正在全线与俄军展开激战,并在部分战线击退了俄军进攻。

    在散兵坑中休息的乌克兰士兵。

    在2月25日的简报会上,他称乌军给俄军造成严重杀伤。26日晨,他表示乌军击落了一架装载伞兵的俄军运输机。

    2月26日,央视记者从基辅发回消息,当天基辅市中心发生激烈枪战。

    同日,美国媒体报道,泽连斯基拒绝了美国准备帮助其撤离基辅的请求。他说:“我需要的是弹药,而不是搭车。”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则表示,泽连斯基早已离开基辅。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2月25日下午5:33,美国总统拜登携第一夫人飞往老家特拉华州度周末。拜登离开白宫时,有记者大喊:“您担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吗?”拜登没有回答。

    面对俄军的攻势,扎卢日内内心怎样想,人们不得而知。在2月26日凌晨最后一次发表讲话后,他便再未出现在媒体上。

    但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爱讲我的‘战争故事’,因为我知道在战场上,士兵和将军的经历是不同的。”

    “西化”不易

    扎卢日内1973年7月8日出生在乌克兰西部的沃伦斯基新城。

    他的童年是在当地苏军驻地度过的。他形容自己的童年“平淡无奇”,但他在军营耳濡目染,从小便希望成为军人。

    与气候更为寒冷的乌克兰东部不同,扎卢日内记忆中的故乡是“冬短夏长”,有美丽的街道以及淳朴善良的邻居。

    母亲也经常带他去附近的切尔尼戈夫看娘家人。但从军之后,他几乎没有再回过故乡。

    扎卢日内在采访时多次提到的切尔尼戈夫市。

    1997年,他加入乌军,随后进入敖德萨军事学院学习。

    毕业后,他先后在乌军担任排长、连长和营长,2009年升任乌军第51独立机械化旅旅长。

    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时,扎卢日内刚结束在乌克兰国防大学的进修。乌军在此冲突中表现不佳,时任总统波罗申科随后对乌军领导层“大换血”,扎卢日内有了更快的上升机会。

    在短暂担任乌克兰西部作战司令部参谋长后,扎卢日内被派往乌东,并于2018年升任顿巴斯地区乌军副总指挥官。

    在与乌东民间武装的对峙和冲突中,他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

    在视察军队的扎卢日内。

    2021年7月,他取代鲁斯兰·霍米恰克,成为了首位没有在苏军服役经历的军队总司令。

    上任之后,扎卢日内将推动乌军的“西方化”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是苏联军事装备的第二大继承者。即使在1994年签署《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放弃核武器后,乌克兰依然具有较强的武器生产与研发能力。但由于长期的腐败与经济不景气,乌军工发展在之后近三十年里大幅退步,军队装备水平逐年下降。

    以乌陆军为例,乌军武器库中相对先进的T-80UD和T-84主战坦克被出口换取外汇,目前的主力坦克是严重老化的T-64改进型,性能较俄军同类装备有明显的差距。

    乌军大量装备的T-64主战坦克曾是苏军精锐部队的装备,但今天已经过时。

    扎卢日内认为,苏联遗留的机械化部队编制,对于乌克兰来讲不但过于臃肿和昂贵,也不符合乌克兰目前的作战需求。

    在他的主导下,乌军队展开“西化”转型,希望以美欧装备替代苏式装备,逐渐提升军队的信息化水平与机动性。然而一心“西化”的扎卢日内却在西方国家碰了壁。

    在任内,扎卢日内多次向西方提出购买新型武器的要求,其“购物单”包括远程防空导弹、电子战设备与自行火炮等。但许多嘴上承诺在俄乌矛盾上“支持乌克兰”的国家却屡次放了乌克兰鸽子,未向乌克兰提供任何新型重武器。

    更重要的是,乌克兰自“颜色革命”以来,经济日趋低迷,无力支撑乌克兰军方野心勃勃的采购计划。扎卢日内及其前任们想要的“军事西化”,也就一直步履蹒跚。

    和战之间

    在2月25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做解释性发言时表示,“中方一直呼吁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张军大使还强调,“一味施压制裁,只会导致更多的人员伤亡、更大的财产损失、更复杂混乱的局面、更难以弥合的分歧,彻底关上和平解决的大门,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无辜民众。这样的教训十分惨痛,必须深刻汲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

    和平与战争之间,和平始终是更好的选择。

    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记者会上表示,已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是否能加入北约,但均未得到答复。

    在此背景下,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不害怕与俄罗斯进行包括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和乌克兰中立地位等问题的谈判,毕竟乌克兰还不是北约国家。

    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总统普京准备派包括国防部、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代表在内的俄罗斯代表团与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

    但是双方在谈判地点上产生分歧。俄方要求乌克兰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展开谈判,乌克兰则要求将谈判地点安排在波兰首都华沙。

    战事仍在继续。乌克兰宣布取消参军的年龄限制,鼓励志愿者制作燃烧瓶,为乌军提供俄军的情报。同时,公告也要求乌平民不要接近两军交火地带。

    当地时间2月26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今晚将决定谈判进程。但俄方随后表示,乌方拒绝和谈,俄方的军事行动将继续。

    战火何时平息?和平何时能到来?人们在焦灼地等待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乌克兰消防员正在疏散平民。(图源:乌克兰内政部社交账号)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