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战场形势扑朔迷离,各方信息战激烈

    2022-02-26 14:24:27 来源:环球网

    乌克兰局势当前的焦点是军事。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升级,包括已经将普京本人列为制裁目标,全面限制对俄贸易,有的国家主张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这些措施紧急宣布出来的意义是要制造声势,它们产生实际效果需要很长时间,对阻止俄军当前的行动没有意义,另外美国表示将远程培训乌克兰军人,它的效果也在于提振乌军士气,很难迅速影响战场形势。

    ▲当地时间2月25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美国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其他俄罗斯官员实施一系列制裁。有关制裁的详细内容将在稍后公布。

    战场局势是决定乌克兰整体走向的第一要素,而目前战场的真实情况扑朔迷离。各方释放了多种信息,但无法辨认哪些信息是真实的,哪些是烟雾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英国防部的消息称,俄军取得的进展低于预期,但BBC援引美情报官员的话说,基辅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被俄军控制。俄方宣布乌克兰被瘫痪的军事基础设施数量增加到211处,并表示缴获了西方国家在过去数月内向乌克兰提供的大量武器。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已摧毁211处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包括17个指挥所、19台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39座雷达站、击毁了67辆坦克和装甲车、16台多管火箭系统和87辆军车。

    不断有消息说俄军已经抵近到基辅郊区。北京时间26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俄军正试图在基辅发起一场风暴,但他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他和乌政府官员目前仍在基辅。

    另外乌克兰政府决定发行约合137亿美元的“战争债券”,还宣布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工资3月1日起增加30%,全国中小学校停课两周。这些命令的发布显示,乌政府仍在运转。社交媒体上传出很多视频和照片,显示车臣军人已经在基辅前线,还有一些乌克兰军人向俄军投降,但这些信息均没有得到权威认证。

    老胡亲历过两场战争,我的一个经验是,战争期间各个方面都会发布有利于提高己方士气、瓦解对方斗志的消息,信息战与真正的战斗同样激烈。而每一个前线记者看到的信息都是局部的,没有一个人能描述战争的全貌。我们作为外部观察者需要多看各方的信息,独立评估战场形势的走向。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出城方向出现拥堵,当地民众排队离开。

    我的感觉是,乌克兰战场形势尚未明了,未来几天将很关键。如果俄军攻下基辅,泽连斯基政府外逃,将极大冲击乌克兰军队的抵抗意志。如果基辅能够守住,泽连斯基政府能动员起全民抵抗,开展非常激烈的城市战,那将是另一种局面,西方的军事援助就可能与抵抗运动对接,将乌克兰战争推向长期化,变成对俄罗斯来说的消耗战。那样一来,俄罗斯为了取得胜利,就必须进行更广泛的战争动员,这种动员迄今尚未开展,俄罗斯人大多寄希望于这将是一场成功的闪电战。

    俄乌都表达了谈判意愿,俄方提出在明斯克谈,乌方提出去波兰谈。边谈边打的可能性挺高的,战场形势是决定双方在谈判桌上态度的首要杠杆。美国看来已经动员起西方国家联合制裁俄罗斯,至少各方态度上是这样,但这些制裁能够落实到什么程度,也将受乌克兰局势的走向的影响。俄罗斯对乌局势的控制力,将是其影响欧洲国家态度的重要筹码。

    ▲乌克兰基辅街景

    老胡个人希望看到乌克兰局势早些明了,俄乌谈判成功,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尽量减少,我是目睹过战争的,知道它对黎民百姓所意味的痛苦。乌克兰夹在俄罗斯与西方中间,如果它要完全倒向其中的一方,必然要有一个非常激烈的撕裂过程,必须是一方击败另一方的结果。乌克兰如果能成为俄与西方之间的桥梁,对它显然最有利,那样它将可以左右逢源,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非成为大国恶斗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