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中俄军的五大不足与乌军的四大优势

    2022-02-26 08:43:04 来源:洋防务前沿

    俄军的五大不足与乌军的四大优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侯兵编译

    普京签署总统令正式承认顿涅斯克、卢甘斯克独立,同时俄军以维和部队身份进驻上述两国。乌克兰局势骤然紧张。近日,乌克兰杂志《Obozrevatel》发表了一篇文章《乌克兰军队在哪些方面优于俄军?俄军的五大不足与乌军的四大优势》。作者布图索夫研究了下列情况:“两国军队在大规模地面战斗行动中发生冲突”。

    俄军的五大不足

    一是能够脱离装甲装备实施独立机动战斗行动的步兵捉襟见肘。俄陆军、空降兵摩步、伞降班严重依赖步战车、装甲输送车和伞兵战车。
    二是俄军坦克的主要不足是:“面对第二、三代反坦克导弹,装甲装备缺乏高效的防护,无法确保免遭‘斯图格纳’、‘障碍’、‘科尔萨尔’反坦克装备串联战斗部的毁伤”。
    三是部队光学、红外观瞄设备配备率低。“现代光学、红外瞄准具能够大大提高老装备的性能。夜间红外瞄准具保证接触战斗中获得关键优势”。
    四是缺乏高效的防空装备,难以掩护先头战斗队形免遭“巴伊拉克塔尔”等无人机的打击。“巴伊拉克塔尔”无人机的主要优势是配备Wescan MX-15远距光电系统,可以处于己方后方,但此时能够距离20千米使用测距仪监视、照射敌人沿前线运动的战斗队形。俄军没有配备Wescan MX-15“巴伊拉克塔尔”这样的无人机,也不具备这样的态势感知能力。
    五是俄军并未做好长时间高强度战斗行动的准备。“俄陆军员额十分有限。敌人全国总共只有约130个营战术群,针对乌克兰最多展开其中的90个,即使俄各军兵种针对乌克兰展开所有地面突击力量主力,也不超过10万人,加上各类支援保障分队,总共不足20万人。这样一来,战争开始阶段在地面力量方面并不拥有对乌克兰军队的绝对数量优势。俄军对损失十分敏感,不可避免地会疲劳,不得不进行轮换。将很快感受到人员的不足”。

    乌军的四大优势

    一是步兵数量可以迅速增加。进行动员后,乌克兰可以保证大城市步兵战斗力迅速增强。经过顿巴斯多年的阵地战,军队已经习惯于防御中的步兵思维。居民点的战争将大大削弱俄军的优势。俄军进入城市后,将丧失机动性、战斗力,迅速感觉到步兵在城市巷战中的训练明显不足。
    二是北约、乌克兰情报部门的侦察可以为乌军提供敌人行动的全面情报,目前已完整掌握俄军的各类信息:调动、无线电交换、指挥所、部队开进、补给点。
    三是乌军大量配备反坦克导弹。步兵已广泛列装各类反坦克装备,运用密度很高,俄军从未遇到。乌军可以小集群发动机动攻击行动,对敌人经常发起骚扰打击,给其造成损失,特别是机动突击群配备了火炮和“标枪”、“斯图格纳”反坦克导弹。冬季“标枪”的运用效能很高,俄罗斯没有相应的防御装备,乌军已经获得了1200余枚“标枪”,而且供货源源不断。通过无人机或在高层建筑校射火力,炮兵可以从居民点隐蔽地发动攻击,令敌人伤亡惨重。
    四是乌军装备“巴伊拉克塔尔”无人机,可以高效监控俄军前沿分队的行动,实施精确的突击,敌人的步兵、装甲小集群无法渗入乌战斗队形纵深,可以引导其他力量打击对手。

    乌方结论

    一是即使俄军航空兵、导弹对乌各基地发动突击,也不可能发动快速的大规模进攻战役。仅仅从空中难以完全压制基础设施、防御系统,而且乌军存在各类防空系统并广泛机动,拥有大量部队。
    二是甚至在俄军有限目的的局部进攻战役中,乌军也拥有相应武器,能够给敌人造成大量损失,阻止其进攻,甚至将其击败。
    三是乌军需要展开综合改革,加强自己的优势,缩小在许多装备领域的落后差距。应该根据获胜的最佳战略、战术制定新的改革战略。
    俄军专家斯科莫罗霍夫对布图索夫的文章进行了评论:为了与俄罗斯作战,而且如果想支撑一个星期以上,乌军确实应该进行改革,需要战略、战术、现代化武器装备和训练有素的人员。
    如果做到上述几点,而且保证正常的军事预算,乌军确实可以成为一支不再严重依赖西方恩赐的武装力量。
    但斯科莫罗霍夫认为,在他的有生之年看不到这一天。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