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方现在是否认为俄罗斯是"入侵"?外交部回应

    2022-02-25 17:25:11 来源:环球网

    在2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过去24小时的一些报道显示,俄罗斯的军队已经深入乌克兰并袭击了一些城市,造成了几十人死亡。昨天在记者会上中方不认为俄罗斯的行动是一种入侵,中方现在是否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入侵?中方对此事的定性是什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也都应当得到共同维护,这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也是各国都应该坚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汪文斌 图源:外交部网站

    他表示,同时,中方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他表示,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基于乌克兰目前局势,中方立场是否有变化?外交部回应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基于乌克兰目前局势,中方立场是否有变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中方是否支持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外交部回应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欧洲已宣布对俄罗斯施加严厉的经济制裁,中方是否支持这些制裁措施,是否担心如果不公开谴责俄罗斯会损害和欧盟的关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反问道,“制裁的结果怎么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他表示,2011年以来,美国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百多次制裁,事实表明,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困难,最终损人害己。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思考,还是要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谴责莫斯科的决议吗?外交部回应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联合国安理会或将就谴责莫斯科对乌克兰行为的决议举行投票,中国会否决这项决议吗?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会基于一贯立场,本着《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处理相关问题。

    乌克兰遭遇导弹袭击是否说明中国外交努力作用有限?外交部回应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方反复呼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但有关当事方充耳不闻,乌克兰依然遭遇了导弹和火箭弹袭击。这是不是表明,中方的外交努力作用有限?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当前形势下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我们希望有关当事方保持冷静和理性,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记者/白云怡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